朱鎔基:房產問題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錯誤

發表:2011-05-28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清華百年校慶之際與清華師生座談中,直言不諱地就分稅制、土地財政、城市交通、義務教育等社會熱點問題,表達了意見。

朱鎔基說:"最近呢,還有一種謬論呢,國外的報紙也有,國內的報紙也有,說這個房地產項目這麼沈重,都是過去這個分稅制搞壞了,說稅收都收給中央來了,地方沒錢了,所以它只有發展房地產才有錢?狗屁!"

他表示:"我們制定了一個錯誤的政策,就是房地產的錢,都收給地方政府,而且不納入預算,這不得了。這個錢就是搜刮民膏,所以把地價抬得那麼高。這個絕對不是分稅制的錯誤。地方沒少收錢。(財政收入)總共8萬億,一來一回(地方)收回來7萬3千億,還少啊?還沒錢?現在地方有的是錢。這房地產(問題)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錯誤。"

在此次座談中,朱鎔基重點談了對近年來爭議頗多的分稅制"功過"問題的看法。

他說:攻擊分稅制,說分稅制掏空地方財政,造成農民貧窮的人,根本就是無知!無知還透頂!

以2010年財政收入數據為依據,他對分稅制掏空地方財政,造成地方財政弱勢,使得地方把負擔都轉嫁到農民頭上,進而倚重土地財政,直接推高房價的觀點予以批駁。其中提及的中央與地方財政分賬數據,此前官方尚未披露過。

他說:"去年全國財政收入83000億,其中,地方直接收入4萬億,中央稅收返還(給地方)33000億,兩者相加是73000億,佔了大部分啊。中央財政收入多少?是15900億(註:原話如此),佔83000億的20%左右吧。92、93年中央財政收入比重是28%、27%,現在20%都不到,怎麼能說中央把稅都收上去了,收得過多呢?"

對分稅制存在的問題,他也有反思:"當然我們還有缺點,主要是返還支付的方式。稅收返還(轉移支付)的工作做得不好,要靠地方'跑部錢進',求爺爺告奶奶才能拿到。"

同時,他表示:"分稅制有缺點,但我負的責任不是主要的,因為我當時就說,分稅制改革沒有完,要繼續進行。"

除分稅制、房地產問題外,對於當年他於任上大力提倡重點發展的汽車行業現狀,朱鎔基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2003年的2月1號,農曆春節,朱鎔基拜訪北京市公共交通總公司並做講話,中央電視臺當時報導了講話內容:"中國要解決城市交通問題,從根本上說,是要大力發展公共交通。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應加強科學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還要大力發展環保型公交車,減少機動車污染,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

在此次座談中他說:"那是我的(任內公開的)最後一次講話,我拜託大家別拿公款去買小汽車,去補貼小汽車,拜託大家多發展公共汽車,發展公共交通吧。如果這麼做了,何至於有今天。如果那時候照我說的做了,現在北京就不會那麼堵車了。"

他還表示,上海車展上有的名貴小汽車一輛一億多,還有不少企業家買飛機,而農村呢,有的地方依然吃不飽,這麼多年,農村的居民這麼貧苦。我從來不主張財政補貼發展汽車工業,我主張全力加強農村義務教育。

由此,談及教育問題,他說"我們現在的義務教育怎麼樣?(農村)好多同學都輟學了,都提前去城市裡打工了。"

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就明確提出:"逐步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在本世界未達到4%。"但迄今為止,"4%"的政策目標並未實現。

2010年7月29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正式全文發布。關於經費保障,表述為"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2012年達到4%。"

對這份《綱要》,朱鎔基批評其中不少是"空話"。

由義務教育談及國民教育,結合日本大地震,他說,"這次日本大地震,日本的國民損失這麼大,連我們都膽戰心驚,但老百姓普遍不驚,還是講禮貌,還是講公德,在這中國是做不到的,中國要是碰到這麼大的地震就亂了套了,這個國民性的養成一定要從國民教育開始。"

"你不花大力氣搞國民教育,就出很多問題,現在很多人唯利是圖。"朱鎔基說。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