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直指中南海:四萬億刺激計畫毀了中國

發表:2011-05-29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海來上海,我們倆長夜未眠,在上海的大街上邊散佈邊聊天,時而爭吵,時而嘆息。

今天的中國,通貨膨脹、民不聊生、腐敗橫行、道德崩潰、人人自危、基尼係數已經突破0.5的國際警戒線,社會危機日益深重,靠維穩已經沒用了。想要依靠一位偉人出現來拯救民生,起碼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偉人的影子。中國走進了一個漫漫長夜,不知何時是頭?而這一切,都是源於2008年那個該死的歲末,4萬億刺激經濟計畫。

當溫家寶在電視上伸出4個指頭的時候,我們知道,遊戲結束,一切都完了。大通脹在迎接中國。

四萬億刺激經濟計畫的出臺背景

當時的中國,經過長達4年的房地產調控,正在有效的化解房價泡沫,被地產界稱作華南五虎的碧桂圓、珠江、合生創展、富力、恆大地產,全部出現資金鏈問題,降價一觸即發。而且,萬科、中海、金地等深圳品牌房企,已經在全國包括北京、杭州、上海等地開展15%至30%的降幅,儘管發生退房潮、斷供潮,中介公司開始出現關門閉店,總體社會呈現平穩狀態。

當時宏觀經濟,主要是內需不足,投資過度。如果進行有效調整,只需花兩年功夫,中國宏觀經濟可以說,可以呈現美國、印度那樣的,依托內需全面提高全社會購買力水平,拉動經濟增長的良性狀態。當時,解決全民免費醫療問題,只需450億;解決大學生助學問題,只需180億,可以保證全國的貧困生讀書的問題;農村剛剛取消取農業稅,農民消費市場正在啟動;經濟經過調整,騰飛只是指日可待的事。

當時的政府,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地方沒有什麼債務,因此,也沒有什麼負擔。上一屆政府勵精圖治,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只要房地產一降溫,地方政府就不可能有買地的衝動,糧食生產就不會受到影響,社會穩定,人心思安。

中央財政赤字水平不高,無須依賴印鈔來向市場注水。因為GDP處在較高增長狀態,而通脹處在很低水平,根本看不見物價天天暴漲,社會財富的平衡機制也在逐步建立,貧富有些分化,但是,遠沒有現在這麼嚴重。就我本人來說,我當時在深圳只有20萬年薪。上海借浦東開發的餘威,經濟增長勢頭比深圳好,我一來上海,年薪就翻一倍,達到40萬,當時主管新浪上海房產頻道的運營。

可以說,只要堅持調整一年,中國經濟就可以解決結構性問題,只要內需擴大,我們的經濟就具有內生的活力,國際市場出現的問題我們也應該有能力應對,因此,經濟沒有沒有大的風險。

但是,2008年9月5日,美國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整個全球貿易受到極大的影響,珠三角和長三角大量的出口企業,約有6000萬農民工失業。如果,政府當時能夠冷靜看待失業,不慌不忙的處理全球經濟對中國的影響,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好的。只需三招:

一、妥善安置失業的農民工。政府應該就地安置農民工,不讓他們返鄉,實在無法安置的就對他們進行一些必要的生活補貼,那個時候沒有通脹,只要補貼一點錢,生活沒有問題,還能爭取民心,一等次貸危機風暴刮過,我們可以慢慢恢復生產,不必恐慌。但是,宏觀經濟決策層當時慌了神,因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從沒經過經濟危機。

二、迅速梳理所有出口貿易,尋找一些污染比較嚴重和勞動密集型而勞動力過於廉價的企業,儘可能的進行淘汰,進行整個出口企業的結構性調整,留下真正符合中國長期發展的產業。

三、調動政府資源,迅速將一批企業轉型,向國內尋求市場。當時,韓國、日本國民自發向政府捐贈黃金和美元,幫助政府度過危機。中國完全號召國民共度時艱,救活企業,恢復生產,不遺餘力擴大國內消費。

但是,宏觀經濟決策層怎麼忽然頭腦發熱,完全走了一條相反的方向。

四萬億刺激經濟的結果就是通脹全面爆發

現在看來,當時,還是有一些主流經濟學家提出過不同的看法,但是,沒有得到採納。我和曹建海、時寒冰當時的意見,無論如何,政府可以啟動主導產業進行重點扶持,但是,不能回到老路上去。因此,我們舌戰成思危,爭論十大產業的歸屬,利用博客的影響,借用鳳凰衛視和中央電視臺,各大網站和其他媒體,發出我們的聲音。

可是,經過不長的時間的爭論,最後我們看見的,是在電視上,溫家寶豎起4個手指,講他的4萬億刺激經濟計畫。

我們很清楚,中央政府拿不出4萬億。一是中國政府無法發行國債,4萬億的國債要賣出去是不可能的;二是當時正處在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的通道,突然拐彎放鬆銀根的環境還不具備,因為中國經濟的結構性的調整正在進行,突然拐彎,等於5年的努力功虧一簣;三個是依賴社會集資、民間籌措更不可能。

我們研究來研究去,最後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我們發現,中央政府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印鈔。

中國是個高儲蓄率的國家,印鈔就是把老百姓的儲蓄全部稀釋,最後的結果就是通脹,這是經濟學的一個基本常識。而且,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還很不完善,老百姓的儲蓄是對自己的保障。如果把老百姓的儲蓄稀釋,這是一件斷子絕孫的事,是絕不能幹的。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不敢相信。

結果,數據出來,2009年M2增速高達29.7%。我們傻啦。我們減去當年的GDP增速,除掉外匯佔款,實際當年貨幣貶值高達14.6%。等於這4萬億是強搶老百姓的錢,來進行投資的。更重要的是,這4萬億的投資,一下將地方政府負債提高到12萬億的水平。地方政府為了投資拉動增長,反而更加盤剝壓榨老百姓。用老百姓錢,還來盤剝老百姓,你說老百姓冤不冤?

自此,政府誠信全部破產,全部修復起來,沒有五到十年,根本不可能。在社會上,整個道德體系全部崩潰,人人為錢而不講任何公德。現在,來遏制通脹,已經晚了。

以後我們怎麼活?

遇上這樣的事,遇上這樣的時代,我們除了痛惜,還能怎麼辦?政府現在來挽回這個局面,已經沒有機會。所以,我最近寫過一篇博客,2011年中國宏觀經濟關鍵字——耗!

不管是股市還是房市,目前,已經岌岌可危。時至今日,政府仍然沒有改革的意願,不知道以後的方向。

我們來算一筆賬。中國最大的一筆財富,是外匯儲備。但是,我告訴大家,中國外匯儲備能夠流動的不到6000億,所謂3萬億,只是一筆數據。1.1萬億的美國國債,只要美聯儲開始收貨幣,就必然會放國債,到時還要中國增持美國國債,預期會讓中國增持到1.5萬億;兩房債券6000億,基本是死帳;其他債券和高盛控制的外匯資產,高達7000億,還能用多少?而現在,國際量子基金準備1.2萬億美元做空基金,準備對中國的金融體系發動攻擊,6000億的外匯儲備也面臨滅頂之災。所以,死撐房價是不可能的,因為房貸危及金融。

國內,地方政府的黑窟窿,根本填不滿。唯一的辦法,繼續稀釋老百姓的儲蓄,繼續通脹,用通脹掠奪全民的財富。這是一條不歸路。

現在,江河乾涸,耕地被毀,山林遭災,農民不事耕種,工人不事生產,劉易斯拐點已經隱現;未來的趨勢,已經使人很難預料。我預計,政府最近會出臺一系列辦法,不能做好大的指望,因為,一個經濟體系已經被破壞,修復起來,不是那麼容易。
 

来源:牛刀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