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效應茉莉花開 內地人來港六四行(組圖)

發表:2011-05-31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約有2,000人參加六四22週年遊行

茉莉花浪潮席捲下,中共瘋狂打壓異見人士,內地同胞卻透過twitter一呼百應,昨日專程來港,參與六四22週年「愛國民主大遊行」,在中國唯一自由花開的土地,挺身聲援為自由民主而戰的鬥士。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當國內冇聲,我哋更加要幫手發聲。」他呼籲市民六月四日晚上逼爆維園,讓民主早日在中國開花結果。

在民主女神像帶領下,昨日約有2,000人參加六四22週年遊行。隊伍由維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中共平反六四。參與人數雖略遜去年的2,500人,但市民爭取民主的決心未有退卻,不少人沿途高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在政權聞「花」色變之時,很多市民特別為「被失蹤」「被監視」的異見人士走上街頭。「釋放劉曉波!」「釋放趙連海!」「釋放艾未未!」他們拿著茉莉花,越喊越大聲,用最強烈的聲音要求中央「放人」,當中包括不少專程由內地來港的同胞。

「我們都要知道六四的真相」

不願上鏡及透露姓名的內地人A先生不諱言,是響應網民在twitter的呼籲,與朋友由深圳來港遊行。「我哋都想喺深圳有(紀念六四活動)o架,可惜冇機會吖」,A先生坦言,內地今年初開始大舉搜捕和打壓異見人士,激發他這時候站出來,「好似艾未未、冉雲飛同好多爭取民主嘅人士都失蹤咗,唔知去咗邊,所以我哋都特登落嚟支持嚇佢哋,呼籲一下市民(關注)」。多次利用twitter發動社會維權運動的內地著名網路作家北風昨天也趁來港工作的機會,參與遊行,沿途並將遊行照上載至twitter,喚醒更多內地同胞注意。身穿艾未未肖像紅色T恤的北風強調要為好友「挺下去」,不擔心高調挺艾會被「秋後算賬」,「我有好多朋友現時都被困在監獄中,我諗我有呢個需要,出嚟挺佢哋」。在港讀書的內地交換生也把握在香港享有的自由發聲機會。拒絕透露來自中國哪個地方的王小姐慨嘆在內地沒有機會參加同類活動,「作為中國人發出的一種聲音,就是一定要追究屠城者的責任,然後不只要平反六四,我們都要知道六四的真相」。另一位內地交換生陶小姐也稱,「雖然我對中共平反六四唔樂觀,但去到邊都會把握表達機會,要令中央知道人民沒有忘記」。這一年的遊行雖沒有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但其堅持到底的精神卻永留市民心中。帶同9歲和4歲兒子遊行的鄭太用行動響應華叔力倡的薪火相傳。談起89年血腥鎮壓的一幕,鄭太仍難掩哀慟,令她更悲痛的卻是「中國民主呢22年嚟都冇乜進步過」,所以她會繼續走下去,「用行動繼續喚醒香港人」。在政府刻意淡化六四之際,慶幸年輕一代仍主動尋求真相。中學時代無甚機會接觸六四議題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奚煥熙在升讀大學後主動瞭解事件,昨天與同學一起遊行,證明像他一樣的大學生「對於一啲歷史上要堅持嘅嘢,一定會企出嚟,希望做錯嘅人要認番錯,唔會選擇沉默」。

「當國內冇聲我哋更要發聲」

「今年系中國人權最嚴峻嘅一年」,新任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坦言,在內地維權人士接連受壓下,港人更應挺身聲援,「當國內冇聲,我哋更加要幫手發聲」。他呼籲市民本週六(六月四日)晚到維園參與燭光集會,繼續爭取中央還六四死難者一個公道,並釋放所有異見人士,「我哋要繼續要求結束一黨專政,要畀民主之花開遍中國」。支聯會表示有2,000人參加遊行,警方則估計有1,000人。十數名市民在遊行結束後改到中聯辦示威。有示威者在牆上及地上寫「平反六四」、悼念六四死難者及追究屠城責任等字句,被警方警告可能會被控刑事毀壞。有示威者在地上灑下紅色液體,象徵血洗天安門,有示威者則將血衣連奠字布條掛在中聯辦門外樹上,與警方一輪拉扯後結束示威,和平散去。

遊行人士心聲

《翻牆看民運片》


陶小姐(內地學生)

陶小姐(內地學生)
「我經常翻牆觀看八九民運的新聞片段。參加遊行是要告訴政府:我們並沒有忘記六四。」

《追究屠城責任》

王小姐(內地學生)
「我來參加這個活動,是作為中國人發出的一種聲音,就是一定要追究屠城者的責任。」

《港警察變公安》

吳先生(退休公務員)
「重案組去查艾未未塗鴉,仲要告人刑事毀壞,真繫好離譜。搞到香港警察浪費警力變公安。」

《需要薪火相傳》

謝太(家庭主婦)
「我哋帶埋9歲同4歲小朋友嚟遊行,系想佢哋知道多啲六四事件,呢啲嘢好需要薪火相傳。」

原題目:twitter效應 內地網民相約來港六四遊行茉莉花開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