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抗議引爆全球聲援(圖)

發表:2011-05-3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牧民的抗議活動

內蒙抗議活動引發全球蒙人集會聲援。週一(2011.05.30),在東京、華盛頓、阿姆斯特丹和斯德哥爾摩均有蒙人組織的示威遊行活動。其中東京集會的規模達到300人以上。德國之聲記者亦趕往了分會場之一——荷蘭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

內蒙古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因抗議當地煤礦開發商被大卡車軋死,引發內蒙當地超過2000人規模的群眾抗議。為響應內蒙學生和牧民的呼籲,名為「內蒙古人權保衛同盟」的民間團體,於週一在全球各地組織了聲援集會,要求保護在內蒙古地區已經成為少數的蒙族人的權益。

德國之聲記者趕往了集會活動的分會場之--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de Dam)。中午12點,到場人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標語和各族旗幟,站在廣場上的國家紀念碑前(National Monument)開始集會。集會者輪流發言,並呼喊了「自由蒙古」,「自由西藏」和「自由中國」等口號。

必須以法律保護草原

由於內蒙局勢逐漸升級,中共內蒙當局一方面調集警力,防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據德新社報導,呼和浩特市已有大量警察在街頭巡邏和站崗。而另一方面,自治區書記前往事發地西烏旗,與示威學生溝通,並許諾「從嚴從重從快」處理肇事者。西烏旗的黨委書記海明也被解職。對此,活動的發起者、海外內蒙人權活動人士席海明在集會時說:

「我認為應該通過法律,而不是所謂」運動式「的嚴懲。你把肇事者千刀萬剮也沒有用,最主要還是要避免今後發生類似的事情。內蒙古人大應該根據《草原法》制定相關的草原管理條例,做出具體的規定:破壞草原,要判幾年刑。真正地通過法律來保護草原,保護蒙古人的傳統文化和利益。這是一定要補的,不補蒙古人就活不下去了。等到莫日根的孩子長大的時候就連草場也沒有了。今天有一個莫日根出來,明天還有一兩千個。」

席海明認為,現行的法律不足以保護內蒙草原,他說:「現行法律總是說酌情處理,沒有具體規定,所以有人幹完壞事也沒事。政府在理論上也提保護草原,不是說每次(破壞)活動都是共產黨佈置的。只是共產黨沒有真正按法律來約束自己的行為。貪官和奸商勾結起來,草原就越來越壞。」

各族流亡人士表示聲援

在集會中,各族人士代表也紛紛到場。其中,來自荷蘭的流亡藏人德根哈特女士(Shiba K. Degenhart),荷蘭維吾爾人聯盟的愛爾江(Gairat jem),歐洲漢藏協會的湯志敏女士都紛紛發言,聲援內蒙古民眾的抗議活動。其中來自德國的民間學者仲維光說道:

「我們在海外生活這麼多年已經深刻體會到,由於不掌握當地語言,不瞭解當地文化所帶來的痛苦。而實際上,每個民族的文化都有其可貴之處,沒有一個文化可以凌駕於別的文化。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漢族來說,當自己遇到問題的時候,少數民族的弟兄們處於更加艱難的環境中。」

到場的各族人士儘管在聲源蒙古抗議上達成了一致,但對於未來中國走向的意見則有分歧。漢族和蒙族人士都認為通過聯邦制實行共和是個比較好的選擇,但維族代表則堅持希望在未來能實現新疆的真正獨立。

圍觀群眾」意見不一

在集會過程中,路過的各國遊客紛紛駐足觀看,或攝影留念。部分「圍觀群眾」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名路過的塞爾維亞遊客則告訴記者:「在塞爾維亞我們也有同樣的問題,我們仍然在抗爭。但是我們和西方國家之間也同樣有問題,我們也在抗爭。」

一名荷蘭教師的看法則代表了當地居民的意見:「在荷蘭,我們也有少數民族。但重要的是,他們有選擇自己生存方式的權利。」

5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政治局會議上要求各地加強社會管控,包括網際網路管制,以防止中國出現大規模的社會風險。此令下達後,蒙古抗議活動會如何發展,我們仍然拭目以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