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嚴禁軍人網路社交

發表:2011-06-0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日前發出聯合指示,嚴禁軍人在網路等大眾媒體上進行社交活動,並要求每個官兵都增強敵情意識、防範意識和自律意識,防止泄密。

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際網路的社交網站聯絡結識朋友,求職,甚至徵婚。但對中國軍人來說,這些網上社交活動卻是一個禁區。中國國防部網站星期二公布,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聯合發出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必須加強教育管理,嚴格落實有關規定,防範軍人網上交友引發的違紀違法問題,確保軍事秘密安全,確保部隊純潔鞏固。指示強調,軍人違規網上交友,不僅影響部隊正常訓練工作秩序,影響官兵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引發違紀問題和事故案件,而且容易泄露軍事秘密,危害軍隊建設和軍事安全。美國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教授,就中國國防部有關禁止軍人使用網路進行社的新指示表示:

「我覺得中國現在是因為北非和中東的茉莉花運動,海外中國的異議份子想把茉莉花運動在中國也搞起來。中國在這方面相當擔心。我覺得中國領導人在這方面是非常小心。跟這個直接有關係就是整個全國對政府有批評,政府認為有煽動活動的各種組織,連NGO非政府組織的監督都更加嚴格。那麼在軍事方面的各種控制可能跟這個多少有關係。中國大家一般人認為中國的軍事控制得很嚴格,泄露國家機密的可能性很小。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有效。情報工作很複雜,用普通的措辭也可以傳遞情報和消息,情報工作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各種形式的都可以採用,也可以說是防不勝防。很少國家可以完全保護住不泄漏,這個很難。你看中國航空母艦問題,中國當時絕對保密的,現在泄露出來了。中國在現在這個新形勢之下,對軍人的思想在進一步加強控制。 」

中國國防部網站的報導說,總參總政的聯合指示要求,全軍落實有關軍人上網的規定。現行軍隊《內務條令》《預防犯罪工作條例》等法規對軍人網上交友、婚戀、求職,對軍人開設網站、博客、涉軍聊天群,對軍人參加各類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民間團體都有明確規範,各單位要以多種形式搞好宣傳,做到人人皆知,自覺落實。

聯合指示還要求,各單位近日集中對官兵網上交友情況進行專項排查清理,通過官兵自查、群眾互查、網上排查等多種形式,摸清底數。嚴肅查處網上交友泄露軍事秘密的軍人。美國邁阿密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德雷依爾教授表示,中國軍方的新指示是要進一步加強軍隊的保密工作:

「我認為這顯示中國政府對泄露軍事秘密的嚴重關注。一方面它們擔心士兵們在網上向親人講述自己的生活和訓練過程中,不小心泄露一些敏感信息;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和軍方也非常憂慮士兵們和老百姓通過社交網站討論敏感政治問題,甚至結社組織起來等。尤其令中國軍方和政府擔憂的是各種社交網站在最近中東發生的茉莉花革命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會在中國重演。」

中國軍方機關報《解放軍報》最近報導說,近年來,有個別官兵通過網路交友,利用虛擬的「人機交往」替代現實中人際交往,以「鍵對鍵」替代「面對面」,尋找所謂真感情,存在失泄密隱患。調查數據統計顯示:有過網上交友經歷的官兵為數不少,特別是新戰士入伍前普遍都有網路聊天交友的經歷,甚至以此為時尚。來到部隊後,因為紀律約束,基本杜絕了網路交友行為。有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軍方發布這項新指示,是在發生一系列網際網路泄密事件後推出的一個新的保密舉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