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處於引爆點,即將崩潰?

發表:2011-06-02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即將崩潰》作者章家敦曾預言中國在加入世貿後將因其四大國有銀行的巨額壞賬而崩潰。可事實並非如此,中國的國有銀行非但沒有崩潰,卻利用上市集資一個個變成聚寶盆。不過作者章家敦並未因其預言未實現而被輿論淘汰,有關中國崩潰的討論沒有消失最近反而更熱烈了。

章家敦5月29日撰文《中國處於引爆點:美國應該如何做?》,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對阿拉伯世界的演講中關於專制政府的描述,即,專制政府看似外表穩定,但他們決不能壓制住其人民對自由的嚮往。歐巴馬說:「從廣場到廣場、城鎮到城鎮、國家到國家,人民已經起來要求他們的基本權利。」

聯繫到中國,章家敦說,華盛頓跟其它國家一樣並未對北京政權垮臺做好準備,而是把它看作和平的「必要」夥伴。北京的固有弱點明顯,是世界上最動盪國家之一。中國去年群體事件可能超過23萬起。今年二月,中共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發生的和平抗議做出過度反應更顯示統治集團的極不安全感。

文章說,中國存在太多危機讓中共憂慮。腐敗氾濫、政府專權,在經濟放緩之時政府已失去群眾支持。高通脹引起不滿,尤其是在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中間。章家敦借用歐巴馬的話說,現在中國正處於「引爆點」狀態,當中國要崩潰時美國最不應該做的就是去支持中共。但他說,老布希卻確確實實地這樣做了。

前國務卿基辛格在其上月出版的新書《中國》裡說,老布希政府在1989年「六四」鎮壓後僅3個星期就派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和副國務卿伊戈爾伯格前往北京向鄧小平示好,為此,老布希暗示,國際社會應幫助這個共產黨政權維持其統治,儘管這個政權殺害了數百——甚至數千——中國老百姓。

「是美國幫助中國突破了 ‘六四’後的困局。」加拿大民運人士盛雪2009年在紐約的一次研討會中如是說。她表示:「美國的態度某種程度上支持了‘六四’後鄧小平在中國一方面實行經濟改革一方面在政治上繼續強力鎮壓的兩手政策。」

據中國前外長錢其琛在《外交十記》中的描述,鄧小平接見斯考克羅夫特時談到國際社會的制裁,鄧小平蠻橫地說了一番類似「中共打仗25年誰都不怕」的耍光棍話後,立即將中國遭國際社會制裁的責任推到美國頭上,指出:「結束這場不愉快的事,要看美國的言行。」

美國特使回去後老布希寫信感謝鄧小平的接見,並向鄧小平通報了在七國首腦會上,美國和日本如何把譴責中國的言辭從公報中刪去。但鄧小平並不滿意。8月他給老布希的回信指「解鈴還須繫鈴人。」並斥責美國捲入中國內政,又帶頭制裁中國,「觸犯了中國的利益和尊嚴,由此引起的中美關係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應由美國來解決。」錢其琛說,伊拉克戰爭打響後,美國更感到必須與中國合作了。

盛雪表示,90年代以來,隨著美國宣布將貿易與人權脫鉤,西方世界開始以人權對話代替對抗,而與此同時,中國卻制定了一整套應對蘇東波效應和顏色革命的對策。這些策略還包括共產黨不僅要抓槍桿子,而且要抓財產經濟大權,盛雪說:黨掌握了財產權,政治穩定就有了載體,如果完成了龐大的黨的利益主體,在人民中就能成倍施加影響;全面反對和平演變,突出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破除西方對華統一戰線;這些都實現了。

章家敦的文章說,美國不應該再次拯救中共。他說,今年二月以來中國政府對異議人士的鎮壓是「六四「以來最嚴厲的。他說,「中共在倒退,而中國人民卻在前進。因此,在中國兩個巨大的板塊向著相反的方向移動,將遲早引起地震(專題)。人民與政府間的長期爭論將很快公開爆發。」

文章說,「華盛頓過去支持不受歡迎的統治者已製造了麻煩。西方外交政策機構與中國對手打交道過於舒服,以至於存在著我們將再次試圖支持中共的危險。伊朗很小,中國卻不是。支持反人民政權的後果將很糟糕,會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