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泡沫要破裂了嗎? (圖)

作者:吉密歐 發表:2011-06-02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市場是否出現了可能破裂,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並動搖全球經濟的泡沫,這是從巴西鐵礦石貿易商到倫敦金融城對沖基金經理的所有人都在問的一個問題。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從今天開始推出中國房地產專題,本文是這個專題的首篇文章。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站站長吉密歐(Jamil Anderlini)在此文中表示,無論泡沫破裂與否,中國當前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

在1998年中國政府決定將大部分城市存量住宅產權私有化之前,大多數中國人甚至都沒有想過有一天能擁有自己的房子。

儘管現在的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城鎮居民住房自有率達到了89%(許多人對這個數字頗有爭議),但分析師們指出,中國房地產是目前保持全球整體經濟健康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瑞銀(UBS)經濟學家喬納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表示:「房地產和住房建設主導著中國內地的增長模式。它們是決定大宗商品需求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國外部盈餘最大的非主流推動力,而且事實上是真正理解家庭資產負債表、儲蓄和投資的關鍵因素。」

去中國任何一座城市看看,密密麻麻的起重機和永不停歇的建築工地,應該足以讓最漫不經心的觀察人士明白房地產在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的重要性。

儘管經濟學家和分析師沒有就中國房地產價格快速上漲和大規模建設熱潮是否真的形成泡沫達成共識,但一些中國官員強烈擔憂,長期而言,當前的增長是不可持續的,這一點幾乎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可。

按照一些人的估計,中國目前消費了全球多達50%的主要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比如水泥、鐵礦石、鋼材和煤炭,而中國房地產是這種需求的主要推動因素。

例如,房地產建設直接佔到中國鋼材使用量的40%左右。

但是如果把家用電器、汽車生產、與房地產相關的基礎設施以及其它依賴房地產的行業考慮進去,中國高達三分之二的鋼材消費量基本上是由房地產支出推動的。

自去年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遏制房地產價格飆升,並限制遍佈全國的對中高端住宅開發的過度投資。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史無前例地推出了建設數千萬套政府保障性住房的計畫,為不再負擔得起在城市買房或租房的絕大多數中國居民提供住房。

該計畫的目的是在商品住房市場放緩之際繼續投資和建設熱潮,但也是中國政府解決日益擴大的社會差距的一種嘗試——在一定程度上這是中國如此高速增長所造成的。

實際上,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興起一直伴隨著一系列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一些分析師估計,如果把居住在城市中的龐大農民工人口考慮在內,中國主要城市的實際住房自有率可能接近45%,而不是官方所說的89%。

地方政府目前很大一部分財政收入都嚴重依賴向房地產開發商出售土地,而向普通老百姓征地或許是中國嚴重社會動盪的一個最大來源。

儘管中國官方數據通常很難解讀,而且最近數據顯示經濟形勢好壞參半,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命運仍將影響從澳大利亞礦商到德國出口商乃至美國消費者的所有人。

安德森表示:「從宏觀角度看,如果你不理解中國房地產,你大概就不會理解中國。如果你在追蹤這些大宗商品和行業(比如金屬、水泥、鐵礦石、煤炭、汽車零部件、建築設備、發電機械等等),你最好能對中國內地的房地產市場做出正確的判斷。」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