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是一條道德底線(圖)

作者:黃河 發表:2011-06-02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4二十二週年紀念日前夕,香港千人遊行要求為六四平反。

灰色地帶的意思就是,黑和白之間的地帶。因為社會學的模糊性,使得「很多事情」都很難有絕對的對錯之分,但注意,這只是很多事情,但不是所有事情。有些事情就是有絕對的對錯之分的。比如說,開槍殺平民,無論什麼理由都是錯的。但偏偏就是有人願意出來為開槍殺人辯護的。今天看到BBC中文網一篇,「為六四槍聲喝采」的文章,我當時還以為自己的眼睛看錯了,但再看一次,沒錯。

我當時心情很難過,因為22年前,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那些開槍的場面(當時廣東沒有切斷香港電視信號),我當時的震驚程度,使我徹底否定了我之前所接受過的一切愛國主義教育。直到今天,在YOUTUBE上再看到TVB和ATV那些錄影,我不得不承認,那是我最深最深的童年往事回憶。好多人的童年回憶都是甜美的,哪怕苦都是美,我也基本上一樣,但就這件事,是可以看著看著不知道什麼時候眼淚就已經到面部了的回憶。

今天看到那篇文章的題目後,我思考了一下進不進去看,因為我知道這些連作者名字都沒有的文章,說不定是傳說中的那些五毛黨所寫,沒有多少閱讀價值的,但後來,我覺得,既然有人痛恨共產黨開槍,也難免會有人為它辯護,我就不妨看一看這些辯護的人是什麼邏輯。

我點擊了文章,進去看了。看了後,我才發覺,其實就是外交部發言人說過的話,又重新說了一次,什麼開槍帶來穩定,開槍後經濟發展,還有開槍後能抵抗金融風暴都寫了出來。我看了以後,我得出一個結論:「這個文章如果是某個非共產黨黨員所寫的話,那他一定是聽不懂廣東話的」。如果聽得懂的話,這類觀點已經被外交部發言人,香港特首說過,這些人的說法都有普通話版本,他聽得到,但香港人同時也駁斥過無數次了,香港的吳藹儀議員曾經在特首說了「在這件事後國家經濟發展是有目共睹」之後,這位議員質問特首「是不是經濟發展了就可以忘記殺人?」(廣東話中忘記有原諒的意思),當時香港特首沒回答,因為他也不敢回答。其他更精彩的辯駁,可以在YOUTUBE上找。

那個文章的作者,你可以上網找找,你的觀點不是新鮮,是外交部發言人也好,香港特首也好,都說過類似的話,只是這些話都被如潮般的批駁聲音淹沒了,所以讓你以為自己的文章是獨特的罷了。

我自己甚至都不知道找哪一條理由來反駁這類「經濟發展可以殺人「的歪理才算我自己的原創理由,因為太多太多的人去批駁這類倒果為因的歪理。所以我也就只好引用吳藹儀議員的說話來批駁這些歪理。或者說,具體的,就是因為有這些歪理的存在,使得六四後的中國好像失去了一切道德標準一樣,只要經濟能發展,哪管他死與活。結果就是黑磚窯,毒奶粉,強遷拆,血汗工,大乾旱,什麼都出來了。難道那些說經濟發展就殺人有理的人就看不到這些事嗎?動不動就上億的貪污案,你們沒有看到嗎?難道這些就是你們說的站起來的中國人嗎?你們其實都看到這些現象,但是你們不提,也不去想這些事情其實就是那種只要經濟發展就可以殺人的歪理下的衍生現象。

如果一個家庭,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可以殺家庭成員的話,我可以說這個家庭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可能被接受的。也不可能被別的家庭所尊重的。一個國家也一樣,經濟發展就可以殺國民,這是絕對沒道理的,以為這樣可以成為受尊重的大國,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以為用經濟發展可以掩蓋殺人的罪行,是將鮮血當胭脂一樣荒謬。

六四是中國歷史上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在世界歷史上也同樣重大,六四改變了世界歷史進程,戈爾巴喬夫在六四後宣布以後不再派軍隊鎮壓東歐的民主運動,6月25號,波蘭就舉行了第一次的全國大選,團結工會結束了波蘭共產黨的執政,從此拉開整個90年代的全球民主化浪潮。如果我們要書寫這段歷史的時候,書寫這段在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的時候,我們首先是要摳問自己的良心,我寫得對不對? 是不是把這段歷史寫準確了?我有沒有選擇性失明?

我不記得是誰說過的,六四是一面照妖鏡,照出多少人的醜惡。含義就是,從對待六四的態度,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善惡和道德底線。本來打算以「六四是一面照妖鏡」做這篇文章的題目的,但後來想一下,還是以這句話的含義六四是一條道德底線來做題目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