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微妙 金正日為何回國就與韓國斷交?

發表:2011-06-03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隨著東亞局勢的不斷發展,表面上看,可以說是風光旖旎,但是實際上卻是暗流湧動。其中金正日突然之間和韓國隔斷幾乎所有的聯繫,並且一再聲稱,朝鮮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打擊敵人;從這些暴露出來的種種跡象,我們似乎看到了朝鮮這種強硬後面的若隱若現的幕後。並且,在中國不斷以低姿態應對西方的時候,突然之間,東亞出現了如此大的高風險的賭局性質的政治操作,我們到底需要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下面我們對著個問題做一下簡單的分析。

首先 金正日在訪問中國之後對韓國超強硬,時機微妙

金正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先後三次訪問了中國,並且在訪問中國之後,金家父子,同時觀看了中朝友好的節目。將金正日訪問中國大陸作為一個巨大的勝利來進行宣傳,而且緊接著,朝鮮強硬的宣布要和韓國徹底的斷交。這讓韓國一頭霧水的時候,更加重了擔心。金家父子到底想要幹什麼?朝韓會不會再次充當了冷戰的前哨站?

而且朝鮮宣布的時機是非常微妙的,一方面金正日剛剛從中國誌得意滿的回到了朝鮮;一方面美韓在朝鮮半島上的軍事演習正在大規模的開展;還有一方面,那就是美國已經從阿富汗抽身出來,下一個是誰,大家都不知道。在這樣的局勢瞬息萬變的情況下,朝鮮如此明白無誤的做出了針對韓國的舉動,是互是有備而來的;或者是得到了某些方面的暗示,才採取這樣激烈的行動。

其次 朝鮮不再與李明博接觸,為了三個目的

朝鮮不再與李明博進行接觸的舉動,可以說是一舉三雕,不但打亂了李明博圍困朝鮮,分割朝鮮,吞併朝鮮的企圖,也間接的使得美國不得不將眼光重新轉移到朝鮮半島,而且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朝鮮——金家父子到底想要幹什麼。至於朝鮮的三個目的,大致如下:

第一個目的,阻止李明博連任總統。李明博上臺初期,可以說是信誓旦旦。既想要吞併朝鮮,有想要挑戰中國在東亞的勢力範圍。但是現在的李明博似乎已經走入了政治的死胡同。對待朝鮮是打也不是,不大也不是。打了可能會讓韓國解體,而且作為半島上的韓國來講,如果失敗了,那麼李明博就只能帶著隨從跳海了。正是這樣的矛盾的心態使得韓國李明博,在尋求總統連任的可能性歸為零。因為李明博執政的這幾年,不但經濟大規模滑坡,與朝鮮的關係也屢屢陷入低谷。而韓國抱定美國大腿的做法,也因為美國的不斷萎縮,而產生了質的變化。

第二個目的,通過戰爭擦邊球,吸引美國注意力,緩解中國壓力。

朝鮮玩這種擦邊球,可以說是行家裡手,這次在訪問中國之後,韓國美國日本都在不斷的猜測金正日一行到底獲得了什麼保證的前提下,就急匆匆的宣布要和韓國徹底的斷交。一下子,將美國和西方的眼光完全的吸引了過來。西方社會在利比亞問題上,美國在拉登問題上,可以說是順風順水,但是朝鮮與利比亞和阿富汗地位都是不一樣的。朝鮮是有核國家,就這一點其他國家都不能比的。

而朝鮮如此的大費周章的做法,其實還有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吸引美國的軍事力量。因為在美國擊斃拉登之後,很多國家都人人自危,美國下一個目標到底是誰?現在朝鮮搞出這麼大的動靜來,除了吸引了美國的注意力,同時也緩解了中國周邊的壓力。至少可以讓中國騰出手來,解決當前最為緊迫的南海和東海問題。

第三個目的,為金正恩的順利上臺提供保障。

金正日的第三個目的,可以說是為了金正恩上臺做好了準備。因為此前很多國家都猜測,金正日訪問中國大陸,是敦促中國承認金正恩是朝鮮下一任領導人。從金正日回國之後,就興高采烈的觀看親華的節目,可以看出,中國似乎已經答應了朝鮮的要求。可以有條件的支持金正恩作為下一任領導人。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金正恩可以作為朝鮮真正的領導人訪問中國。

朝鮮的三個目的,雖然相對獨立,但是卻是環環相扣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因此朝鮮斷絕和李明博之間的聯繫,可以說是又一次富有鬥爭意味的行動。只可惜,韓國似乎還蒙在鼓裡呢!

再次 朝鮮向中國表忠心——為了中國的支持

朝鮮的道路走了這麼多年,有得也有失。其中在過去幾十年裡,一度想要脫離中國獨自的面對美國和西方世界。但是經過了多次的頭破血流,朝鮮終於認識到,自己的力量還是渺小的;就算朝鮮有再多的核武器,終究也是一個小國家,不可能和大國玩戰略平衡。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一下子清醒過來的時候,朝鮮終於明白,朝鮮和中國是魚和水的關係。朝鮮是魚,中國是水;魚離不開水,但是水可以離開魚。

而離開水的魚,要麼被人煎炒烹炸,要麼面臨死亡。

所以這次,朝鮮在訪問完中國之後,急匆匆的向中國表忠心,不僅僅是為了中國那些對朝鮮極為重要的物資援助,更多的還是中國對朝鮮全方位的支持。少了中國的支持,朝鮮幾乎是一天都不能生存下去。因此,朝鮮極力的避免和美國單獨的進行和談;力求將中國始終作為中間人,不但可以很好的牽制美國,也會給中朝帶來非常現實的地緣真略利益。

而且不論是東亞和平問題,還是東亞核問題上,都將始終將中國作為最主要的調停國來對待。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