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谷歌的中心 國際媒體注目濟南(圖)

發表:2011-06-0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的中國前總部門前飄揚著中國國旗
圖片來源: Reuters

歷來以「家家泉水,戶戶垂楊」而聞名於世的中國東部城市濟南,如今又因為另一種事情令世人刮目相看。假如濟南今後因此而吸引了到更多的旅遊者,無疑至少要部分歸功於美國的谷歌公司。

6月1日星期三,谷歌公司發表聲明,表示使用其Gmail電子郵件服務的一些賬戶受到來自中國濟南的駭客攻擊。這一消息迅即得到世界各地媒體的廣泛報導。

日本《每日新聞》6月2發表駐美國洛杉磯記者堀山明子的報導說,「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服務巨頭谷歌公司1日表示,幾百個Gmail用戶受到來自中國的攻擊,攻擊者利用‘釣魚’的手法盜竊帳戶密碼,使用戶受害。受害者也包括美國以及南韓等亞洲幾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受害政府也已經得到有關報告。現在還不清楚受害者當中是否包含日本政府官員。」

「2009年年末,谷歌伺服器也遭受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從而造成美中摩擦。此次事件有可能再次激起摩擦。」

「谷歌公司通過其官方部落格表示,...遭受攻擊的對像當中也包含中國的活動家和記者。網路攻擊發信源是山東省西部的濟南市,攻擊目的據認為是盜取政府高級官員的密碼,監視電子郵件內容,更改電子郵件收件人的設定。」

*中國迅速否認*

中國政府對谷歌公司的上述聲明迅速作出了反應。日本時事社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在6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這種「對中國的指責是不可接受的。」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洪副司長強調,‘中國政府一貫反對駭客行為,中國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指稱中方支援‘駭客’攻擊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

在政府高唱「法治」、但有數以百計的人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無緣無故失蹤或「被失蹤」的中國,政府的公信力到底有多大,中國公眾和國際輿論的看法顯然跟中國政府不一致。

*中國政府公信力如何*

英國《電訊報》發表記者麥特.沃爾曼的報導說,「北京強烈譴責谷歌所說的中國處心積慮試圖打入美國政府高官和中國活動人士電子郵件帳戶的說法,說這種說法是‘不可接受的。’中國反覆表示,不姑息寬恕駭客行為。但駭客行為在中國是許多人的愛好,有許多網站提供價格低廉的教程,讓人可以學到駭客基本功。」

法國《世界報》6月2日發表報導,題目是「濟南:谷歌和北京衝突中心。」報導說,「山東省省會濟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個偵察機構的總部,那裡也有一個職業學校。在去年《紐約時報》發表的報導中,一些美國軍方承包公司指責該校捲入對谷歌和其他一些美國公司的第一波攻擊。該校有關官員否認這些指控,而中國政府也說這些指控是‘高度不負責任的。’」

法國另一家主要報紙《法蘭西晚報》的報導題目是,「中國被指攻擊谷歌帳戶帳號。」報導說,「在谷歌和中國的戰爭中,又爆發一場新的戰鬥。最新的衝突圍繞這家美國巨頭公司的電子郵件服務。該公司在法國時間星期四發表聲明說,一些美國官員、中國異議人士、軍方官員和記者的Gmail電子郵件帳號被打入。聲明說,攻擊源來自北京以南大約400公里的中國東部城市濟南。」

*最新攻擊的手法*

美國《商業週刊》網站發表記者麥克爾.里特克的報導說,「這些攻擊據信跟2009年年末和今年年初來自中國的那些更為複雜先進的攻擊不同。先前的攻擊目標是谷歌公司的安全系統,並由此引發谷歌在網路資訊出版檢查的問題上跟中國共產黨政府發生高調的衝突。這種衝突導致該公司更難於在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進行商業活動。」

「最新的攻擊看來是依賴所謂的‘釣魚’欺騙手法以及其他不當手法。駭客經常使用這類手法從那些不注意保護資訊的人或網站那裡竊取帳號密碼。谷歌表示,谷歌的安全措施察覺並阻斷了這些攻擊。所有的受害者都得到了通知,他們的Gmail帳號是安全的。」

美國《衛報》6月2日發表記者喬納森.瓦茨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這不是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世界最大的網路資訊審查機構之間的第一衝突。在2010年1月谷歌表示,將不再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審查過濾在中國的搜索結果。早些時候,來自中國的入侵者打入了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中國當局自那時以來吊銷了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服務執照。」

*攻擊與政治性*

「維基解密組織去年年底公布的外交電報顯示,谷歌公司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提出了這個問題,‘一個相當有地位的人’表示,針對谷歌的攻擊‘百分之百是政治性的。’電腦安全公司McAfee指責來自中國的攻擊者‘採取協調秘密行動,目標明確,’打入5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電腦系統,盜竊公司專有資訊。」

*藍翔否認*

「上個月,人權網站change.org表示,該網站自發起網上運動要求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以來,該網站反覆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現在不清楚攻擊者的身份以及他們的動機,但谷歌指認濟南是網路攻擊的發源地,這跟先前網路安全專家進行的調查思路是一致的。去年,《紐約時報》指認濟南的藍翔技術學校是對谷歌發動所謂的極光行動攻擊的兩個教育機構之一。」

「該學校位於北京東南大約250英里,教授課程包括很多技術性科目,其中包括電腦。該校反覆否認參與那些駭客攻擊行動。星期四,《衛報》與該校進行了聯繫。該校否認最新的指控。該學校辦公室一個女子拒絕提供她的姓名。但她說,‘我們跟這件事無關。我們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技術,有這麼高水準的學生啊。不可能。’」

原標題:世界媒體看中國:濟南因谷歌而令人刮目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