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美容 化腐朽為神奇(圖)

作者:姚國倫 發表:2011-06-03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網路擷圖)

您聽過「中藥美容」嗎?中醫是中國傳統醫學,而中藥美容也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了。

相傳三國東吳孫權之子寵愛的鄧夫人,被刀誤傷面頰,傷口較大,神奇的是經醫生用白獺脊髓與琥珀、硃砂等中藥調配敷治,不僅疤痕消失,而且更顯水嫩動人;唐朝永樂公主面容乾癟,因安史之亂流落陜西大荔縣白沙苑一帶,據說常喝當地所產的蒺藜泡茶,後來容貌竟出落得艷麗健美;「姿色絕代」的美人楊貴妃,也有獨門美容法寶「紅玉膏」──將杏仁、雞蛋清和輕粉共研末,蒸過後加少許龍腦和麝香即成。

醫聖張仲景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21世紀醫學的主要目標是疾病的預防及身心健康的維護,中醫在幾千年的發展至今,累積了非常豐富的預防疾病、保護健康的養生方法,進而發揮了中藥美容的特色。

中藥美容項目

多數中藥具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潤肌澤膚、抑制皮膚分泌等作用,且中藥多含甙類、氨基酸、生物鹼、維生素、植物激素、微量元素等,能有效滋養皮膚、增強皮膚免疫力,可使皮膚增白細嫩、消除色斑、滋養毛髮,治療有礙臉部皮膚的疾患。

近年來,日、美、法、英等國也致力於中藥美容,研究數十種具有美容作用的人參、當歸、川芎、丹皮、丹參、蘆薈、白芍、黃連、阿膠、花粉、海藻等中藥,並製成冷霜、蜜液、香波、髮油、粉餅、香水、雪花膏、花露水等劑型,也使得中藥美容廣為全球所知。

中藥美容項目有:

1.潔身潤膚:中藥泡澡,潤潔肌膚。
2.除皺駐顏:使顏面肌膚細膩光滑。
3.美白護膚:細粉調糊,改善瘦黑,保護肌膚。
4.除痘淡斑:清除毛囊炎,淡化黑斑、雀斑。
5.降脂減重:消除體內多餘脂肪、健康又有活力。

中藥美容分內服與外敷,內服藥材有黃耆、石斛、覆盆子、生地、麥門冬、山藥、五味子、澤瀉、桂心等;外敷則有白芷、珍珠、茯苓、白芨、甘菊、白歛、天冬 研細粉加入紅棗泥敷臉等。

中藥美容宜謹慎

中醫在美容養生方面確實有獨到的優勢,臨床效果突出。例如常用的中藥茯苓、白芍,研磨做面膜,長期使用能美白肌膚;中藥馬齒莧做面膜或煎煮外敷可減輕皮膚的炎症反應,退紅抗炎等。

中醫強調「辯證施治,因人而異」,根據個人的體質,開具合適的中藥方劑,能起到很好的調節氣血、提高免疫力、改善內分泌等作用。中藥美容需因人而異,有些美容院開設中藥美容服務,但從業人員沒有臨床經驗的積累,可能會出現皮膚越美容越糟糕的情況,因此也要留意選擇。以下提供幾種中藥美容良方供您參考:

藥粥美容方

1.養顏補血粥:將當歸10克、川芎3克、黃芪5克以米酒洗後,切薄片,加上紅花2克裝入布袋,再加入雞湯1,000 CC和適量清水,煎取藥汁,去布袋加入粳米100克,熬煮成粥。每日1劑,分數次食用,有補血、理氣、祛瘀、悅色、除斑功效,能令人容顏紅潤光滑。

2.酸棗紅桂圓粥:酸棗仁30克搗爛後用雙層紗布包好,和桂圓肉15克、粳米100克加清水熬煮成粥,以紅糖10克調味,早晨溫熱食用。具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悅色潤膚功效,適用於心脾氣血不足以致面色萎黃、肌膚乾燥者。

單味美容方

1.當歸美容:當歸含維生素A、E、B12及人體必需氨基酸等營養素,具活血、補血、澤膚、生肌等功效。可增強新陳代謝和內分泌功能,防治臉部乾燥、脫屑、搔痒等疾病,使肌膚細嫩光彩。

2.人參美容:人參含大量人參甙、人參醇、人參酸,能促進新陳代謝,具補氣、生津、安神、益智功效。能滋潤皮膚,防止皮膚脫水、硬化、起皺,增強皮膚彈性,延緩臉部皮膚衰老。

復方美容方

1.容顏不老方:生薑500克、大棗250克、鹽60克、甘草70克、丁香和沉香各15克、茴香120克,一起搗爛研細末,調勻備用。每次取9∼15克於清晨時煎服或泡服,可令人保持青春的面容。

2.金國宮女八白散:取白丁香、白殭蠶、白牽牛、白蒺藜、白及各90克以及白芷30克,白附子和白茯苓各15克、皂角9克(去皮弦)、綠豆少許,研細末,調勻後經常用於洗臉,可去垢膩、美白、潤澤肌膚、止皮膚搔痒,對皮膚干暗、粉刺患者有療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