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軍長講述六四 被發配石家莊

發表:2011-06-03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22週年來臨,新疆各地公安也進入緊張狀態,在烏魯木齊市,特警增加巡邏,各大專院校更限制外人進入。據知情人士星期五告訴本臺,六四時拒絕入城的前38軍軍長徐勤先自今年2月被媒體曝光後,被逐出北京,目前居住在石家莊。另有知情人士轉述一位士兵說,他六四兩次進入天安門廣場,第二次則是鎮壓,鮮血沖洗了幾天。

在六四來臨之際,遠在西北地區的新疆,也草木皆兵,巡邏次數突增。首府烏魯木齊一位市民王先生本週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街道、學校,保安也已加強。 「警車比較多,巡邏的特警還是比較多。學校前一段時間起門衛就加緊了,它大門關了,只留一個小門進出。以前外面的人進去打打籃球還是可以的,現在外面的人不讓進了,只准本校的師生進出。」

王先生說,在敏感地段人民廣場和人民電影院,有巡邏車戒備,還有監聽手機的工程車。「人民電影院和廣場那裡人比較多,這些地方平時的戒備都比較嚴,要是碰到一些特殊日子,還要增加一些警車和人員。」

另一位市民韓先生說,由於受到限制,他們只能私下議論六四。「六四運動最後被殘酷的鎮壓下去了,很多人都是要悼念。六四到,現在是政府管制得非常嚴厲。我們在一起議論的時候很多人這樣說,這是民主運動。據報是當時有部隊出動了。」

22年來,涉及到六四的人或事,許多被當局列入「國家機密」,大陸年輕一代,對六四事件的具體內容瞭解不多。

香港《蘋果日報》2月中旬曾報導,當年拒絕帶軍入城屠殺學生的38軍軍長徐勤先將軍,22年後首次公開露面,徐勤先在電話中對友人直言,對當年的抗命行為 「沒甚麼可後悔」。他當時透露,出獄後仍享受副軍級待遇。他感謝海外輿論長期以來對他的關心。被問到對22年前(即六四抗命拒率部隊入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是否後悔?他說:「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

據北京的一位知情者告訴本臺,徐勤先2月被媒體曝光後,立即被當局逐出北京,到石家莊生活。「《蘋果日報》登了以後,第二天就被發配到石家莊去了,不讓他在北京,非常嚴啊。

記者:本來一直住在北京嗎?
回答:本來他主要時間是在北京,現在不讓他回來了,就在石家莊。

徐勤先因拒絕鎮壓學生,被軍事法庭判刑五年、開除黨籍。他曾表示,雖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75歲的徐勤先原籍山東,1950年隨「中國王牌軍」38軍赴朝鮮參戰,其後從報務員升到軍長。

另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轉述當年隨38軍某團進入天安門廣場的退伍軍人回憶:「我碰上了一個人聊天嘛,就侃了一點茉莉花,說到天安門廣場。後來他才說,他就是六四進入廣場去鎮壓的部隊的士兵,當時奉命開槍的就是他們的團長,他說誰說天安門沒流血?當時天安門廣場上的血都沖了幾天,才沖乾淨。他們有人保留了照片,很多當時的軍隊的記者都保留了照片,就說這個東西一定要保留,將來給歷史一個見證。」

知情人士說,當年6月3日至6月4日,該團兩次進入廣場,第二次則是開槍,其後該團的番號被撤銷。「共產黨不是一直都說他自己沒有在天安門(廣場)開槍,他說這個對老百姓太過分了,去廣場上鎮壓的就是當初林彪的部隊,在朝鮮戰場上的精銳之師,而且當時他說的比較輕這個事情。本來剛剛開始第一次進場的時候完全可以控制局勢不用流血,為什麼又讓我們退出來?又再進場,第二次進場。他說這個政治鬥爭太殘酷了。」

據去年六月在海外出版的《李鵬「六四」日記》描述,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當年下令軍隊進城鎮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