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水滸傳》中最可愛的人(組圖)

作者:蘇瑗 發表:2011-06-0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江(網路圖片)

《水滸傳》中誰是最可愛的人呢?一百單八條好漢至少有五位可以角逐這頂桂冠。先來看看宋江。黑三郎從外表到內心都不能可愛。雖然他在江湖上人稱「及時雨」,道上的兄弟一聞他的大名納頭便拜。如果他只是一味奢遮地當及時雨,送別人錢送到手軟下去,當然可以拔得「最可愛」的頭籌,但是水滸的作者本就沒有打算這樣寫他。宋江的政治目的是旗幟鮮明的統治階級意志,招安的夢想就如同好漢們的砒霜,一旦他美夢成真梁山泊的末日便到了。所以,在水滸中誰都可以可愛就是天魁星呼保義宋江不能。


林沖(網路圖片)

接下來該林沖了吧。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天雄星豹子頭林衝要說可愛還是有條件的。首先性格就好,如果不是高俅一再加害逼迫,他是肯定不會風雪夜奔梁山去的;其次武藝高強,整個東京城乃至梁山泊也沒有幾個能贏得過他的。然而這就說他可愛了還是很勉強。施耐庵有意讓林沖在刺配滄州的路上被董超、薛霸欺負成那樣,濃抹了林沖委曲求全、性格懦弱的可憐;初上樑山的苟且偷生、末路窮愁又重彩了他活得窩囊的可悲;殺王倫雖解氣但總有些仗勢晁蓋的可嘆。一個可憐、可悲、可嘆之人也可愛不到哪裡去。


李逵(網路圖片)

那麼李逵呢?他舞板斧能運斤成風,嗜血殘忍能爛漫率真,忠於宋江也時有憨直的衝撞,這些難道不夠可愛的條件?但是一想起他把母親背到不該去的地方餵了老虎,殺人如麻、嗜殺為樂,還要割下人肉大啖一頓的少根筋和少人味,就夠令人厭煩和噁心的了,哪裡還有心情去欣賞他的可愛?雖然李逵的那聲「招甚鳥安」,留下的是千年的傻得可愛,但此可愛不是彼可愛,因為在所有可愛中恰恰傻得可愛計畫單列。天殺星李逵殺氣太重,令人生恐怖的人實難可愛。


武松(網路圖片)

武松難道不是最可愛的人?金聖嘆就說他是梁山泊排第一的天人。從小沒了爹娘的武二郎,誰對他好他就對誰好,最是肯為兄弟流血賣命。宋江對他好,立馬就兵隨將領馬隨風;柴進稍有怠慢,即刻便氣不打一處來。殺淫婦潘金蓮、姦夫西門慶,收拾皮條客王婆,血腥之餘可謂快意恩仇,正是姦夫淫婦皮條客的遺臭萬年,成就了英雄武松的流芳百世。何況武松還有快活林醉打蔣門神的酣暢淋漓;血洗飛雲浦、鴛鴦樓的暴力美學;蜈蚣嶺殺飛天蜈蚣的歪打正著。但是天傷星武松絕對算不得可愛之人,他身上的嗜殺成性、顯擺成癮、牛氣衝天等毛病都在為他的可愛添堵。


魯智深(網路圖片)

水滸中唯魯智深才稱得上是最可愛的人。魯提轄一出場就遇到了需要他搭救的金老父女。話說那日,他與幾個好漢在酒家吃飯,被隔壁婦人的嗚嗚哭聲掃了興,如換得李逵,便會衝過去掄起板斧砍翻再說,若是武松恐怕二話不說提起哭啼的金翠蓮便扔進了酒缸。而魯達卻能悲天憫人,問明緣由當場就為可憐人湊下回鄉的錢,再去三拳打死肉霸鎮關西,為此而浪跡天涯也在所不惜;後來又在桃花莊救下劉太公的女兒,叫小霸王周通「認得了老婆」;在野豬林救下林沖,並一路護送抵達滄州界內,叫天下人見識了兄弟情義。梁山好漢中最乾淨者,最重情義者,最見義勇為者,活得最尊嚴灑脫者都非天孤星魯智深莫屬,而且他還擁有一雙犀利的法眼和本初的智慧,最後正果非凡地圓寂於錢塘潮信到來時的杭州六和寺。

魯智深的可愛還包括,喝了母夜叉孫二娘的「洗腳水」,差點成了包子餡的魯鈍粗疏;以及在桃花山上打劫山大王,裹挾金銀器物滾下後山離去的放誕怪異。魯智深的人格魅力至今如美玉般藏之名山,此山因他石韞玉而山輝經年,亟待開發。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