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環境狀況「極其嚴峻」

發表:2011-06-04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剛剛發表的環境評估報告說,2010年,中國部分環境質量指標有所好轉,但在飲水安全、空氣污染、重金屬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方面還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6月3日說,儘管中國過去一年裡在一些環保領域取得了進展,但中國環境保護仍然面臨嚴峻的困難和挑戰。

李干傑是在《2010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會上說這番話的。他說,在第十二個五年規劃期間,中國環保部的工作重點將集中在飲水安全、空氣污染、重金屬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

環保部發布的評估報告說,2010年,中國地表水國控斷面高錳酸鹽指數年均濃度為每升4.9毫克,比2009年下降3.9%。此外,全國城市空氣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為每平方米0.034毫克,比2009年下降2.8%,比5年前下降了19%。

華府智庫地球政策研究所(EPI)研究員麥特.羅尼說,報告列舉一些環保成績主要集中在城市,而中國面臨的一些最為嚴重的環保問題則集中在鄉村地區。

「我們看到,中國城市地區二氧化硫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19%。但我們知道,由於上游工業的污染,中國二氧化硫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大多在 農村。」

環保部發布的中國環境評估報告說,2010年,中國河流和海洋的污染仍然嚴重。在四大海區中,黃海和南海近海水域水質較好,渤海海域水質較差,東海近海水域水質極差。

環保部副部長李干傑說,中國中部和東部省份目前正在經歷嚴重乾旱。此次旱情對環境的影響也不容忽視。他指出,由於湖區水量的大幅減少,今年3、4月間主要湖泊的水質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現明顯下降。

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麥特.羅尼說,中國政府多年來奉行GDP增長壓倒一切的政策,主要是擔心失業影響社會穩定。不過,最近內蒙古發生的因過度採礦而引起的抗議事件正在提醒當局,環境政策失當也會影響社會穩定。

「這些抗議事件的頻率和強度正在增加。這將使中國政府相信,他們必須在環境政策上採取比以前更多的措施。」

紐約時報報導說,2007年升為部級單位的中國環保部自從設立以來,一直在尋求獲得更多的資金和更大的影響力。

不過,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麥特.羅尼說,和美國聯邦環保署相比,中國環保部在監管資源和效能上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中國環保部大約有幾百名工作人員。他們大多在北京工作,負責全國環保工作。相比之下,美國聯邦環保署有1萬7千名工作人員。他們當中近半數分布在全國各地。」

環保部副部長李干傑在發布會上宣布,2010年,環保部否決了59項工程,總值為150億美元。李干傑誓言,環保部將設立一道不可穿越的「防火牆」,確保環境免受污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