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承認,環境治理面臨「困難和挑戰」

發表:2011-06-04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星期五承認,目前中國大陸地表水污染較重,重金屬污染以及乾旱形勢嚴峻。中國環境治理面臨「困難和挑戰「。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邀就此請中國河南民間環保人士霍岱珊和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進行討論。

記者:「非常感謝二位參加今天訪談節目。非常巧因為我昨天剛給我國內的一個朋友打電話,她說「看電視你們美國很多地方都在刮龍捲風,中國現在到處都在乾旱’。她也跟我提到了洪湖水,以前有一首歌叫洪湖水浪打浪。現在的洪湖水已經幹到底部都裂開了,所以乾旱的現象是非常的嚴重。中國環境保護部副在今天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保護部的副部長李干傑也談到了中國的乾旱問題非常嚴重,他說中國東部、中部的幾個省像湖南、江西都遇到了很大的乾旱,很多大的湖泊的水位都降到了非常低的位置。這是近幾十年來都非常罕見的。我首先請教一下霍岱珊先生,因為您是河流污染方面的專家,您覺得中國遇到這幾十年不遇的大旱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

霍岱珊:「乾旱問題是自然現象,是多少年以來人們沒有遇到過的。據一些年齡比較大的人講,他們沒有遇到過這麼嚴重的乾旱,幾個省遇到嚴重的旱情。多少天不下雨或者很少下雨。說到原因,現在很難下定論。現在各方面的專家也有很多爭論。現在只有去面對吧。」

記者:「您剛才提到專家都有一些爭論,都是圍繞什麼爭論的呢?」

霍岱珊:「比如說對三峽問題的爭論有很不一致的說法。有的說跟三峽有密切關係;有的說沒有關係。」

記者:「李干傑在記者會上也有記者提到這個問題,不過他沒正面回應乾旱是否和三峽有關,只是表示乾旱的原因是持續少雨造成的,我想請教一下程曉農先生,您對幾十年不遇的乾旱您是怎麼看的?您覺得是不是跟中國的三峽工程有沒有一定的聯繫呢?」

程曉農:「首先我想說明一點,根據我在網上看到的各方面的資料。中國國家氣象局並沒有發出乾旱警報。也就是說假如中國的乾旱確實是幾十年不遇,以至於洪澤湖、鄱陽湖、還有洞庭湖基本乾枯。假如確實是由於幾十年不遇的乾旱造成的,那麼國家氣象局早就應該在幾個月前發出乾旱警報,所謂橙色警報。但事實上國家氣象局沒有發布。那麼只能說除天氣以外還有其他的因素。這也是為什麼在中國的媒體上,還有國家氣象局以及環保部在這個問題上都閃爍其詞,因為這觸及了中國的所謂政治高壓線,也就是所謂的三峽問題。其實我想指出的是不僅僅是三峽,三峽上游的一系列的水庫同樣在截水,三峽上游的來水量其實也因為上游修建的一系列水庫也在減少。所以可以講中國水電部多年來的蓄水發電、破壞環境,不顧下游水利狀況的這種方針造成了今天的這個局面。」

記者:「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在介紹中國環境等情況的時候還表示目前中國有22%的自然保護區遭到了破壞,霍岱珊先生這個22% 的數字對中國環境破壞造成的直接後果是什麼?」

霍岱珊:「這是生態方面現象,人和生態是一個統一體,在地方上非常明顯,比方說一條河流它的生態不能維持了,那麼岸邊人的生存也會受到危害。如果河水污染,這裡面的魚類就不能夠很好地生存。比如說河裡受到重金屬的污染,受到持久性的化學物的污染,魚類的生存它會減少,會變成畸形。通過食物鏈它會影響它的生存,比如說先天性兒童的缺陷、癌症的高發,這都是互相印證的。」

記者:「所以這個問題遠遠不是自然保護區遭到破壞那麼簡單。我不知道程曉農先生您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的呢?」

程曉農:「在這點上我贊成霍先生的看法。就是說不一定非要以自然保護區的破壞的比例來判斷人類的生活環境。中國國內官方已經公布過一系列指標。比方講中國城市的污染度,空氣污染度、粉塵等等在中國的污染程度像北京、上海早已超過國際認為人類能夠生存的標準。那麼現在中國政府實際上千方百計地在降低這方面的測量,所以提供假報告。所以剛才霍先生提到的重金屬污染,在中國的湖南、福建等地方,重金屬污染尤其嚴重。我看到一些資料中國可能有40%的土地已經有重金屬污染。我看到了一些很有趣的現象,農業部機關食堂吃的蔬菜是從新疆空運到北京來的。這是政府部門用特權在保護自己免受環境污染的危害。」

記者:「環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他也承認重金屬污染形勢是很嚴峻的。他說最近連續發生了多起重金屬污染事件。去年發生了9起,其中有4起是血鉛事件。今年一到五月又發生了七起,這七起都是血鉛的問題。請教一下霍岱珊先生,關於血鉛超標的問題環保部是不是出臺了很多整治的措施,為什麼還是這樣屢禁不止呢?」

霍岱珊:「一旦出現超標影響人體健康這種程度的時候,很難一下子把它給控制住。因為這些東西是很難降下來的。」

記者:「即使關閉這個廠也是來不及嗎?」

霍岱珊:「關閉之後,這個重金屬在土壤裡面它還會長期存在,有很多排放到河裡的重金屬,它也不能夠一下子消除的。」

記者:「最後我想請教一下程曉農先生,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上個月連續發生兩起和礦山開發有關的當地居民的死亡事件,引發了很多抗議事件。有不少當地的居民對礦山開發造成的環境惡化非常不滿。我記得我採訪一些內蒙古民眾的時候,他們也特意提到了目前內蒙古惡化非常現象嚴重,大量的草原流失,請教一下程曉農先生,您覺得環境污染會在哪些方面影響社會的穩定呢?」

程曉農:「當然環境污染直接造成當地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這個問題涉及到中國政府的國策,中國政府如果以GDP挂帥、以經濟增長挂帥,而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那麼這個情況是制止不了的。當地受到環境破壞影響的居民和那些試圖通過盲目開採犧牲環境來賺錢的地方官員以及企業之間的矛盾會越來越厲害。 」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邀請中國河南民間環保人士霍岱珊和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討論中國的環境污染,氣候變化以及嚴重旱災等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