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臺灣人的生存焦慮

發表:2011-06-04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 近到臺灣講學,與各界人士相談後,發現無論藍綠或不屬於上述陣營的人士,都對北京以各種形式發動的「統戰」後果表示焦慮。因為近年來的統戰攻勢遠較以前強 大,其方式多種多樣,包括邀請軍界、文化學術界、政界人士攜家眷免費前往大陸旅遊觀光,其中一些人還獲贈風景名勝地的住宅。在這種強力攻勢之下,一些被統 戰者改變態度,不僅認為中國的經濟前景無限美好,還認定中國共產黨本身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專制的政黨。

基於此,一些朋友向我建議,要儘可能對臺灣人講解大陸現狀,讓臺灣人瞭解中國大陸的真實情況,讓他們意識到必須保衛臺灣千辛萬苦才得以建立的民主制度。

我當然願意向更多的臺灣人講述大陸人民的生存現狀,但我深知他者的經驗遠不如自身的省悟有效。對於與大陸人在氣質上已很不相同的臺灣人來說,瞭解大陸主要依 靠媒體,但目前被稱為「第四種權力」的臺灣媒體當中的主力已被北京採用各種方式滲透,它們對大陸的報導遠比大陸自身的媒體更顯光明。大陸憂心忡忡的銀行壞 帳、經濟結構轉型艱難的問題,還有大陸人民深惡痛絕的政治腐敗,很少成為臺灣媒體認真剖析的話題。儘管到大陸投資的台商當中,有不少因為投資失敗淪為寄居 上海等地的「臺漂」(據說好幾萬),但臺灣媒體對此幾乎不報導。

記得約瑟夫·普利策曾云:「倘若一個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觀察一切,審視海上的不測風雲和淺灘暗礁,及時發出警告。」臺灣媒體在向北京靠攏之後,已經喪失了自身作為船頭瞭望者的功能。 它們所報導的中國,早就成了盲人摸象時摸到的一條像腿或者一根像鼻子。

但我根據目前中國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判斷,只要北京不訴諸武力,臺灣人民應該有保護臺灣民主制度的空間。我將自己的分析讓一些臺灣朋友分享,大意如下:

套用一句俗語:臺灣的不幸在於離美國太遠,離中國大陸太近。在一邊抗拒一邊心存僥倖的心態中,臺灣已經進入了與中國大陸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狀態。在與中國臨近的經濟體中,臺灣可能是對中國出口依存度最大的一個。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010年臺灣14%的GDP來自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居世界首位,比位於第二位的韓國高出3.9%。特別是近年來臺灣經濟不景氣,內需成長趨於遲緩,GDP成長率主要依賴對大 陸與香港的出口成長。據統計,兩岸貿易對臺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從2002年至2009年平均為33.36 %,也就是說,臺灣GDP成長率依 仗的是兩岸貿易成長,順差就是最重要的基石。在臺灣對大陸經濟的這種高度依賴當中,可說是大陸經濟狀態好,臺灣人存有擔心被「統一」的生存焦慮;大陸經濟狀態不好,臺灣的經濟則將受嚴重牽連。

但台海兩岸的關係中間還有一個美國夾在中間,因此成了一種大陸不能完全作主的三角關係。由於美國的《對臺灣關係法》,決定了美國的態度對北京還起制約作用。 我請臺灣朋友注意中國今年對內對外政策的變化:由於對內維穩成為執政者第一要務,當局不得不改變其對外政策,從過去總擺出一副要與美國一爭雄長的姿態,變 為向美國表示中國無意也無能力趕超美國,甚至對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GDP總量將在2016年超過美國,中國時代即將來臨的說法亦表示不滿,認為中國國力是被IMF提前了。這表明在紛繁複雜的國內矛盾的巨大壓力之下,北京不得不放棄「攘外」爭雄的姿態,被迫專心「安內」,因此暫時不會發出 「武力解放臺灣」的威脅。只要臺灣島內並無太大的台獨聲音,近期內台海關係應該能在緩和狀態中發展。

在此情況下,臺灣人不希望民主的臺灣被專制的大陸統一,希望留待將來大陸民主化之後再平等地討論統一,可以依賴臺灣的社會力量。臺灣的草根政治促成了社會組 織的發育。畢竟與大陸水乳交融的商界人士在人數上不佔優勢,只要臺灣的社會力量能夠高度清醒認識到保衛臺灣民主政治的必要性,認真監督政府,不讓執政者在 大的原則問題上向北京作無原則的妥協,臺灣的民主政治應該有存活空間。

香港人在回歸之後,由於缺乏政治權利,只能在北京步步為營的進逼之下且戰且退地一點點喪失原來在港英政府治下曾享有過的自由。但臺灣不同,它在政治上還是一 個獨立體。只要臺灣不面臨武力統一的威脅,臺灣人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溫水中的青蛙」,就可以利用現存的政治空間抗爭。只是這抗爭非常辛苦,需要韌勁也 需要智慧。但無論在何時何地,自由都不是免費的,為了保衛臺灣的自由民主,臺灣人為之付出代價是必須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