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難解六四心結 北京人沒有忘記(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6-04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天安門廣場上值勤的武警士兵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中文網4日援引人權組織說,北京當局在「六四」22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加緊了對批評人士的控制。北京雖然表面平靜但在安檢方面實為慎密嚴格。報導並指, 「六四」的慘烈是北京人無論如何也無法忘記的。另有媒體指,直到今天,當年「六四」學生運動的一些參加者仍然被關在監獄裡。

美國之音:表面平靜的北京 「治安者」卻隨處可見

美國之音中文網4日消息稱,星期六是又一個「六四」週年紀念日。表面上看,北京是平靜的。在22年前解放軍向民眾開槍的重要地點木樨地,車輛稀少、行人寥寥,但是三五成群的治安者卻隨處可見。


復興醫院的這片平房就是當年擺放六四死難者遺體的地方

不遠處是復興醫院。目擊者說,89年6月4號上午,該院太平間擺滿了遇難者遺體,總數接近50具,前來尋找親人者絡繹不絕,時而傳來抽泣聲和捶胸頓足的嚎啕聲。醫生說,當晚復興醫院收治了200多位傷員。

天安門廣場是1989年學生和市民舉行民主運動的聚集地。今天這裡熙熙攘攘、遊人如織。當局似乎沒有部署超出往常的警力,但進入廣場的安檢更加嚴格了。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22週年,安葬部分死難者的北京萬安公墓,清早在出入口放置告示板,禁止傳媒入內採訪。 墓地保安人員在大門,為每名進入墓園人士登記,要交代先人身份及墓碑在墓園內所在位置,才獲准入內。

北京人難忘六四中共動用軍隊鎮壓的暴行

美國之音報導指,對於那場反腐敗、求改革的天安門民主運動以及當局動用軍隊鎮壓示威者的暴行,北京人大都不願在公開場合談論。不過,親歷者私下裡表示,那慘烈的一幕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忘記的。他們堅持認為,平反「六四」,只是早晚的事。

據自由亞洲電臺消息,已身居海外,但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時就在北京一國家機關工作的劉女士說,最近看到關於「六•四」的新聞,心裏很難過。她當時住在離復興門不遠的地方。她說,想起來就是一種恐怖和噁心的感覺。 她表示,誰都沒有想到共產黨會開槍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長安街柏油路上被坦克壓過的印兒,成了北京市民心中永遠的傷痕。

至今仍有當年參加者被關 繁榮難解六四心結

美國之音報導並指,22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國力大幅提升,財富急劇增加,但是政治體制改革卻相對滯後。經濟改革沒有帶來公平正義,反而導致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激化,群體事件頻發。中國政府以維護社會穩定為由,拒絕重新評價「六四」事件。

天安門母親之一丁子霖對中國的前途感到擔憂。她說,「我覺得,現在整個世界潮流,你看,卡扎菲問題、聯合國國際法庭等等,都是非常健康地發展。可是我們這個國家怎麼越來越想要回到毛澤東時代了,越來越歸毛化了,左傾、僵化。所以我很憂慮。」

美國之音報導稱,西亞、北非的社會變革和「茉莉花革命」的蔓延,令北京當局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越發加緊了對異議份子和維權人士的壓制。美聯社援引海外人權團體的報告說,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六四」之前被警方帶走,去向不明。同時,自由知識份子陳子明等多人遭到軟禁。丁子霖說,去年「六四」時,當局還允許她前往她兒子當年中彈的地點進行祭奠,今年則事先通知她不許再去。

另據法廣4日消息稱,當年「六四」學生運動的一些參加者至今仍然被關在監獄裡。據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至少還有5人因參加這場運動而被關在監獄裡,其中3人,姜亞群(75歲)、苗德順(48歲)和楊璞(47歲)就被關在北京的延慶監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