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方呼籲 北京外交部6.4發聲明(圖)

發表:2011-06-0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據路透社6月4日(週六)報導,北京在「六四」鎮壓22週年之日,反駁美國要其釋放異議人士及為(1989)天安門血腥鎮壓死難者負全部責任的呼籲。

1989年6月那個日子,部隊進入北京市中心的途中開槍,殺害了數百人,這個日子在中國大陸並沒有公開的標識。在天安門廣場及蔓延到其他地區的那場民主抗議運動至今仍是執政黨中共的禁忌,尤其是今年出現了阿拉伯式的「茉莉花革命」呼籲。

在香港紀念「六四」的活動中,數萬市民點起燭光、手拿茉莉花,高聲呼籲要一個完全的民主中國,譴責北京踐踏人權、遏制自由。

美國國務院稱,北京必須釋放所有那些因參加1989示威抗議至今仍被監禁的人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Toner表示,「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儘可能完整地對那些被殺、被關或失蹤的人士作出交待」。

目前至少還有五人因參加八九示威抗議被關在獄中。

大陸官方新華社發布了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一份聲明,該聲明稱美方對中國政府的指責「毫無根據」。聲明說:「我們敦促美方放棄政治成見,改正錯誤,以免影響到中美關係。」

週六,北京天安門廣場充滿了遊客,一切如常,沒有明顯加強警力的跡象。

「在為中國發出聲音」


2011年6月4日(週六),香港維園,15萬人參加悼念「六四」燭光紀念晚會。
(圖片:Getty Images)

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約15萬人要求北京平反六四。

Andy Wong與太太和兩個孩子一起參加了「六四」紀念晚會,他說:「我們希望表達我們從來不曾放棄」,「看看來了這麼多人,它顯示我們(香港)仍然在乎」。

活動組織者之一、民主派議員Lee Cheuk-yan表示,「當整個中國都被‘消音’,香港就在扮演一個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們在為中國發出聲音,我們將傳播要求民主的信息」。

與此同時,在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遭到更加強硬的控制。

周舵(Zhou Duo音譯)表示,「今天我無法出門。我被關在家裡了。但我仍會為這一天齋戒,就像每年的六四紀念日那樣。」

周是1989年為避免6月4日在廣場流血,與部隊談判讓學生示威者撤出天安門廣場的四名活動人士之一。他之後因此遭到監禁。

「當然,將來‘六四’會得到重新評估,會還原事實真相,這是無可避免的。歷史從來就不可能被完全抹去。」

在天安門示威中失去了兒子的張先玲表示,像往年一樣,她(今年仍)被允許去看看兒子的墳墓,但後面有人跟蹤,並且不允許與其他失去孩子的家長一起去。

張說,這說明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他們還是在限制人權。

在鎮壓後,北京當局稱此運動為「反革命暴亂」,近年來則稱是一次「政治風波」。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