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只會買房子?

作者:陳思進 發表:2011-06-05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同事麥克是個挺神氣的大帥哥,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是我所在部門的系統管理工程師,年收入7萬多加元,比加拿大人均收入高了一倍多。麥克6年前結婚,之後添了一男一女兩孩子,3年前買了一棟大洋房,生活可謂美滿幸福,典型的北美中產階級。

可是,近來他像變了一個人,瘟雞似的時常唉聲嘆氣。按說在歐美不能隨便打探別人的隱私,但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之下,近日忍不住開口問他:Is something wrong?

沒想到他瞪了我一眼,說道:「都怪你們中國人!」

我一愣,不會吧,忙問怎麼回事兒。

原來,多倫多的房價這些年一路飆升,已然大大超過了當地收入的增長幅度。麥克購買房子時,房價已經高處不勝寒,因為北美多年來房價一直維持在平均家庭年收入一到二倍之間。而他買房時,多倫多房價卻已超過他們夫婦年收入的4倍了!按北美人的生活習慣,孩子大了必須分房而居,享受各自的自由空間,麥克只能硬著頭皮買大房。當然啦,收支相抵的日子過得緊繃繃。

「但這和我們中國人有什麼關係呢?」我反問。

麥克說,你們中國的有錢人,來到這兒有了一套房子還買第二套,買了兩套還想買三套,甚至四五套,一門心思靠炒房子投機賺錢,一個新樓盤一開盤,70%的買家都是中國人;一套二手房一上市,中國人就爭先恐後拚命地搶;中國人可以不上館子、不進電影院、不去歌劇院、不購買圖書、不到體育館看球賽、不出去旅遊、不上健身房,一心一意買房子買房子,哪怕自己沒錢也要四下借錢去買房。多倫多的房價就是這樣被你們抬高了!害得我們都住不起了!我父母已經退休了,原本準備在老房子裡安度晚年的,結果他們的房子也漲了,地稅也隨之漲了一倍多,搞得他們入不敷出,只能將房子賣了,多倫多待不了了,搬去了倫敦(安大略省的一個小城),害得我每次去看他們都不方便了!我今天的生活狀態全拜中國人所賜,逼迫著我像你們那樣生活。不怪你們我怪誰?

聽了麥克帶有偏見的情緒宣泄,心裏很不是滋味,從來都不曾想到,在當地人的印象裡,我們華人的形象會如此不堪。本想立刻反駁,但看著平時溫文爾雅的麥克漲紅了臉說出這等重話,顯然是被逼急了。我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打了個哈哈就此打住。回頭仔細一想,麥克說得也並非不無依據。

其實,房價飛漲,別說對當地人往往弊大於利。對於中國移民本身也一樣,別說越來越買不起,就是起先買得起,結果也不一定好。我一個好朋友,為了讓孩子能在好學區受教育,夫婦倆12年前在紐約上州,買下一幢50萬美元的房子,與克林頓總統退休隱居的地方是同一個社區,可以算是克林頓夫婦的鄰居,可見地段之好。前幾年房價猛漲,他們房產的市價一度高達100萬美元。有一次聚會相見,我恭賀他們成為「百萬富翁」了!沒想到他們苦笑道:「有什麼好祝賀的。這幾年Property tax(房產稅)隨著房價年年漲,本來1.5萬美元的稅,現在房價100萬美元,每年要交3萬美元的稅。再這樣下去,明年我們可能就住不起啦!」他們話音未落,「幸好」房價開始下跌,目前他們房子的市值,已回落到六七十萬美元,這才鬆了口氣,可見房價飛漲會出「大事」的。

這幾年,歐美絕大多數城市的房價都在下跌,唯獨中國移民群居之地不降反升。全球幾乎所有中國人的聚集之地,如紐約唐人街、皇后區的法拉盛、布魯克林的八大道,舊金山和洛杉磯的唐人區,以及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澳洲的悉尼、墨爾本等地,房價都高高吹起。在全球經濟危機之際,偏偏中國人還在搶購房子,形成了一道「亮麗的景觀」。

這種情況令歐美人開始無法忍受。在澳大利亞,從去年7月開始,對外國人實施房子限購令,這在號稱自由市場的西方國家實屬罕見,是對外國人(其實就是以中國人為主)在澳洲炒房忍無可忍的具體措施;在溫哥華,這段日子英文媒體大幅報導華人(尤其是中國內地買家)在溫哥華的搶購房產潮,已有開發商收到本地人士的抗議電郵,指房價過高遺禍下一代,且華人已太多,應該限制移民,有人甚至揚言要炸毀開發商的辦公室。因為傳統的歐美人用於房子的支出不超過稅後收入的三分之一,現在房價瘋漲得令他們買不起房子,或不得不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氣憤在所難免。前幾天,溫哥華市議員及市長候選人Peter Ladner明確表示,鑒於溫哥華房地產價格飆升,政府應限制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購買房子。他指出,大量來自中國的炒房者是導致房價高升的主要原因,「由於房價飆升,本地人已經大量遷出,同時阻止了新移民的進入。最後你得到的,已經不是我們曾為之自豪的城市。」

事實上,加拿大自1995年開放的中國大陸人直接移民,最近,加拿大作了一個對移民的調查問卷,只有9%的加拿大人喜歡中國移民。誰能想到,千百年來中國人勤勞的形象,被投機取巧的投機者代替了。

也就是說,中國人的「愛房」情結,與歐美人的生活習慣已經發生了激烈的碰撞,俗話說「入鄉隨俗」,身在異國他鄉,我們不能要求別人來適應中國人。假如有一天真把人家惹急了,也就不能阻擋別人反對中國人移民和限購房子的措施。

来源:中國經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