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溺殺親生子 人倫悲劇遍神州

發表:2011-06-05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莞婦女韓群鳳溺死孖生腦癱兒一案近日開庭,幾千人聯名上書,數十萬網民簽名求情輕判。這位白領母親過去十三年傾其所有,為養育兩名腦癱兒付出了「無法想像」的艱辛,最終陷入絕望。這出人倫悲劇,不僅反映基層百姓的無助,也反映政府的冷漠和制度的缺失。

韓群鳳原先在銀行任職,為照顧腦癱孖生兒,辭去工作,傾盡家產,耗資百萬,無微不至照顧患兒十三年,最後終因心力交瘁,溺殺兩名腦癱兒,服毒自殺被救,當地檢察機關以故意殺人罪對她提起公訴。

懷胎十月起,骨肉親情系。一名母親作出這樣的選擇,內心一定經過極其痛苦的煎熬和掙扎,如果還有一絲希望,韓群鳳為什麼要讓自己十三年的心血付諸流水?不 錯,腦癱兒的生存權,任何人都無權剝奪,問題是,養育兩名腦癱兒需付出無數財力人力,家庭獨力難支,不堪承受。為了孩子連銀行的飯碗都不要,不能說這名母 親沒有責任心,無奈責任心敵不過殘酷的現實,金剛不壞之身受不了長期痛苦的煎熬。

事到如今,爭論韓群鳳罪有多深、該判何刑,其實已沒有什麼意義了,重要的是如何防止這種悲劇重演。據統計,中國現有六百多萬腦癱兒患者,僅在東莞,新生兒 腦癱發病率就高達千分之三。近年此類人倫悲劇一再重演,江蘇一母親捂死二十歲的腦癱女兒;東莞一男子將出生不久的腦癱兒扔入水溝;貴州一父親殺死十歲腦癱 女兒後自盡……

制度缺失 政府冷漠

顯而易見,撫養腦癱兒的責任不應只由一個家庭承擔,而應由社會來分擔。在美國,政府對腦癱兒從生管到死;在英國,殘障家庭可向社福機構申請照顧。中國口口 聲聲要和國際接軌,卻遲遲未能建立相應的社會福利制度,六百萬腦癱兒及其父母孤立無援,每日以淚洗面,沒有幸福,何來尊嚴?當韓群鳳單打獨鬥地與命運抗爭 時,政府的社會救助在哪裡?社會醫療保障在哪裡?社會福利院又去了哪裡?

事實上,中國的社會福利、醫療救助制度千瘡百孔,看不起病、保不住命的無助者遍及神州。就在前幾天,河南濟源市一名五旬農民遇車禍重傷,家貧無錢,醫院堅持先收錢再做手術,家人逐個求助於鎮長、市長、民政局、交警、社保及慈善機構,均被以各種藉口當皮球踢,結果傷重身亡。

不堪的是,國家愈來愈有錢,財政收入以遠超GDP的速度持續增長,浩大的政績工程無處不在,光每年「三公消費」就近萬億元之巨,可惜,這些對於無助的弱者 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其實,以人為本也好,和諧社會也好,當局說的都是漂亮話,在行動上、尤其是在通往公平正義的道路上,數十年如一日,毫無寸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