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遭空前孤立 中國憲政之路到底有多長 (圖)

發表:2011-06-07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國內外追求民主的力量通過紀念六四等活動推動中國走向民主之際,一位中共老幹部表示,倡導政改的溫家寶總理在黨內受到孤立。不過,長期在中國從事民主人權活動的民主黨人秦永敏則大膽的預言,中國在10年之內就會走向憲政民主之路。

杜導正:溫家寶受到孤立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透露,自去年以來多次發出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呼籲的溫家寶總理去年9月在中南海一場有關「政改」的辯論中因為遭遇左派的壓制而被孤立,「出現了如廬山會議中彭德懷被孤立一樣的情景」。

這位中共老幹部認為,《人民日報》日前刊登的要求中共黨員遵守「政治紀律」的文章的矛頭是針對溫家寶的。不過他說,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未改變對溫家寶的態度。他說,「在這一點上,胡至少是寬容的」。

杜導正認為,目前黨內激烈的左右之爭其實是一件好事。他說,「春秋戰國時期,那麼多學說,時下看起來是亂,其實是治,是進步。」

杜導正談中國民主憲政路

這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老部下表示,中國的執政黨與人民存在一種顛倒的主僕關係,而這種關係有幾千年的傳統,改變需要很長時間,辦法就是民主憲政。而中國未來的民主憲政道路,「自上而下基本不可能實現」。在他看來,由於改革必受利益集團的束縛,政改不能排除流血和動亂的可能,但是他認為這是要極力避免的。因此最佳的改革路線應以自下而上為主體、推動上層與下層結合,走改良主義道路。他說,這條道路「代價小,多數人都可以接受,右派和左派都可以接受,但需時間。」

秦永敏:社會主體決定憲政前景

長期在中國國內從事民主人權活動的異議人士秦永敏也認為,中國的改革必須走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道路。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憲政力量的發展所依靠的並不是為數不多的民運和維權人士,而是廣大民眾以及中共黨內和社會精英組成的社會主體。他認為,這些精英站出來會造成廣泛的影響力,從而導致社會的中堅站出來。

秦永敏認為,這正是目前出現艾未未現象的原因。

他說:「艾未未並不代表他一個個人,而是代表中國社會精英的崛起。所以當局在最近打壓艾未未,實際上是害怕中國的社會精英遇事都站起來。而社會精英一站起來的話,那麼就會發生多米諾效應。因為在社會精英里頭,一百個社會精英只要站出來幾個,按這個比例的話,從全國來說,他們的影響力就是非常可觀的。」

秦永敏:走向憲政的條件日趨成熟

這位中國民主黨的創辦人說,儘管當局對異議人士以及多元化政治力量進行嚴厲的打壓,但是中國社會走向憲政民主的條件日趨成熟。

他說:「不管最高當局怎麼用維穩來壓倒維權,在一個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在一個私有制的條件下,在一個利益高度分化的條件下,在各種(政治)和利益集團都在崛起的情況下,中國的憲政是不可避免的。」

儘管秦永敏說,他不知道實行憲政的具體時間,但是他大膽的預測會在十年之內實現。

這位因為追求民主而多次入獄的異議人士說,這不是因為他樂觀,而是因為中國目前的形勢已經危急到了一觸即發的局面。他還表示,當局用高壓的手段暫時維持了以一元化來遏制多元化的局面,但是無法扼殺它。只要出現一個突破口,中國社會的各種政治力量都會充分表現出來。

蔡詠梅:最終會走向憲政

一直關注中國民主發展的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很難預測中國何時會實現憲政民主。

她說:「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沒法預料的,就是歷史的發展有很多因素。有些因素是突發事件,是偶然因素。有時候這個事件一發生真是會改變歷史的進程。而這些東西很難預料。」

不過她也認為,中國最終會走向憲政民主,因為這是歷史發展的大趨勢。而目前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失去執政的合法性,與此同時,中國公民社會的力量越來越壯大,而且接受西方法治觀念的司法界人士以及主張新聞自由的新聞界人士在中國走向憲政民主的轉型過程中正在成為重要的推動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