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 行為藝術喚國人:22年了(組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1-06-07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為藝術


行為藝術者被帶走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6月4日下午2點,幾位行為藝術家在天安門做了一個名為《記憶週期》的行為藝術,該行動只持續兩三分鐘,很快地他們被警察帶走,羈押了3個小時後被釋放。

6月4日下午2點,幾位行為藝術家:華湧、楊德忠,江人言,郭珍明,於貞志,姜晶等人到天安門進行《記憶週期》的行為藝術。該行動華湧是主要規劃者,也是演出者,他在天安門廣場對自己的臉部猛擊,讓自己流鼻血,用鼻血在額頭上寫上64,然後舉起右手拳頭在天安門廣場上行走。很快地他被便衣包圍,然後便衣撥打電話聯絡警察,他們幾人被迅速帶離天安門廣場。

華湧表示出於紀念六四的想法,他們從3月4日就開始到天安門廣場去進行他們的計畫。每個月的4日他們就去,所以叫做《記憶週期》。他說:「我就想紀念六四嘛,因為六四壓在中國人身上已經22年了,文革都可以說了,為什麼六四不能說。我主要是想用我的肉身這個行為藝術,產生對話,讓全國人都敢去說。」

華湧介紹該活動:3月4日開始進行,正逢兩會期間,雖然人很少,但很成功,打出鼻血,進行錄像和拍照,然後撤退。

4月4日第二次很緊張,因為此前的《敏感地帶》藝術行動受到打壓,幾位朋友被抓,加上艾未未被捕,所以沒敢打鼻子,而是咬破中指,在頭上寫上4月4日。

5月4日就被抓了。因為當時穿的T-恤是3月4日穿的,當天一到天安門還沒進行就被武警看見,並將他帶走。

6月4日原本計畫要舉起右手,拿一朵菊花做為悼念的象徵,但怕過不了六四安檢,所以未帶菊花,改成舉起拳頭,慢慢向前走,走了大約十多步,就過來幾個便衣,「他們沒敢攔住我,接著又來一個制服警察,把我右手摁下去,然後把我往麵包車裡推。」華湧說。

「你總不能剝奪我享受痛苦的權利」

郭珍明在自己的博客寫道:你總不能剝奪我享受痛苦的權利。

江人言表示:透過行為藝術直接反應創作者對當代問題的看法與感受。

為了表達對六四的紀念,華湧用拳頭將自己打出鼻血,而不是用顏料代替。華湧說:「22年前,真實發生的事件,流的血就不是我這一點,流的血太多了。我幾位朋友都曾親眼目睹自己的同學倒下。」

「藝術有對政治或政權的批判作用和反省作用,包括監督作用。我們是採用了藝術的手段去對現狀以及過去的一些事情進行反思,想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六四發生22年了,我們不能提呢?我是個藝術家,面對強權我無力反抗,但我可以用對自己的自殘來向所有中國人提出這個問題,大家都反思了,我想這個力量就很大。這是我的想法。」華湧說。


行為藝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