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雖養生,酒後喝茶會傷腎(圖)

發表:2011-06-08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導讀:常言道:「百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茶的功效不僅僅是解渴、提神,還可增進營養,預防疾病,是最好的天然養生飲品,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國飲」。但是茶可不是怎麼喝怎麼好,有種喝法,茶會傷腎!

節前各類聚餐多,觥籌交錯之間,人不知不覺就已酩酊大醉。為了能讓頭腦恢復清醒,許多人醉酒後大量飲濃茶來解酒,殊不知此法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小茶道 大學問

52歲的傅先生是漢口一家公司中層幹部,2日下午參加單位年聚餐,喝了大量白酒,整個人暈暈乎乎。一名同事讓服務員泡來濃茶,傅先生連喝了3杯,半個小時後,他感覺似乎清醒了一些。然而當晚回家後不久,傅先生感到胸口發悶,心跳加速,十分難受。

本身就有心臟病的傅先生,次日一早便到協和醫院就診。心外科醫生吳惠亮說,錯誤的解酒法導致了傅先生的不適。「醉酒後不宜大量飲用濃茶。」吳惠亮介紹, 酒精對心血管有刺激作用,濃茶同樣有興奮作用。飲酒後心跳會加快,若再大量飲茶會加重心臟負擔。

此外,酒後喝茶還傷腎。因為乙醇在肝臟內分解代謝,濃茶的茶鹼有利尿作用,會使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對腎臟造成損害。

中醫養生專家孔令謙在談到酒後飲茶的問題時也談到:有的人在喝醉酒的時候,喜歡喝上一大杯濃茶來醒酒,這確實有一定的醒酒效果,但酒後喝茶危害也很大。

因為喝酒以後刺激心臟,心跳加快,大腦興奮,而濃茶有著同樣的效果,醉酒喝茶,對心臟簡直就是火上澆油。

喝酒後,酒精進入胃以後直接進入血液,然後再進入肝臟中轉化成乙醛,再轉化成乙酸,最後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經由腎臟排出體外。二氧化碳和水是正常的代謝產物,所以對腎沒什麼危害,而喝濃茶醒酒則跳過了這一步。茶中的茶鹼有利尿的作用,可以使人體內的乙醛直接經由腎排出體外,從而起到快速醒酒的作用。而乙醛對腎是有害的,經常酒後喝濃茶,會引起腎功能障礙。

所以醒酒最好還是喝一些醒酒湯,當然,不要過量飲酒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喝對茶養生 喝錯茶傷身生濕

茶為國飲,在全世界,凡提到中國肯定要提到的一樣東西就是茶。茶不僅是一種飲料,更是一種養生手段。傳說神農日嘗百毒,結果毒性發作,倒在地上。這時候剛好身邊有一棵小樹,葉子散發著清香,於是他就吃了幾片葉子,結果毒性就解了。這個小樹就是茶樹。所以自古就有「茶解百毒」之說。

我有個朋友,特別喜歡喝茶,退休以後有時間了,尤其是他看了很多茶可以養生的書以後,更是飲水必有茶。可是喝了一段時間,不但沒有其他茶友身體健康神清氣爽的感覺,反而經常不舒服。這是什麼原因呢?難道是自己的體質不適合喝茶?原來,他最喜歡喝的茶是龍井和鐵觀音,而且口味很重,泡得非常濃。龍井是綠茶,鐵觀音是烏龍茶,這兩種茶都是寒性的,如果老是喝這兩種濃茶,尤其對老年人來說,會傷脾,脾傷了自然會生濕。

那麼,怎樣喝茶才健康呢?

一是要分季節:

春夏兩季,可以喝一點綠茶和烏龍茶,能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秋冬季節則適合喝一點紅茶或者普洱茶,這兩種茶是溫熱性質的,可以起到驅寒的作用。

二是要分時間:

清晨喝一杯淡淡的綠茶,醒腦清心;

上午喝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

午後喝杯紅茶,解困提神;

晚上與朋友或家人團聚,泡上一壺烏龍或普洱,別有一番情趣,也不至於影響睡眠。

這種一日飲茶安排,大家不妨試一試。

三是要分年齡:

尤其是老年人,紅茶、普洱茶可以適當多喝一點,綠茶、烏龍茶要少喝一點,尤其是烏龍茶,因為它的茶湯本來就比較濃,注意要少喝一點。

四是要衝泡有法:

洗茶最多15秒。「現在人喝茶喜歡洗茶,但是我不讚同過度洗茶。」韓馳說,我們在實驗中發現,綠茶沖洗兩次其有效成分浸出率為70%多,紅茶為60%多。也就是說,如果過度洗茶,營養物質就會大量流失。

江和源則提醒,如果茶葉不得不洗,那麼洗茶時間不要超過15秒。綠茶和白茶,最好不要洗。「但有一種例外,對咖啡鹼比較敏感的人,可以喝茶前洗一遍,因為其中的咖啡鹼浸出比茶多酚快,快洗可以去掉部分咖啡鹼。」

按照書本或者茶藝師推薦的比例沖泡最好,老年人可適當淡一些,尤其是新茶寒性更強,因為茶葉存放時間太短,多酚類、醇類、醛類含量較多。所以新茶雖香,但只宜輕品,不宜暢飲。

在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茶葉後,如何讓它發揮最大功效,也是一門學問。韓馳說:「不同的茶,保存、沖泡、飲用的方法都各有講究。」

五是保存得法:

茶葉最怕潮濕異味。保存的容器以錫瓶、瓷壇、有色玻璃瓶最佳;其次宜用鐵聽、木盒、竹盒等;塑料袋、紙盒最次。容器要乾燥、潔淨、不得有異味。盛好保存的茶葉,宜放在乾燥通風處,不能放在潮濕、高溫、不潔、曝晒的地方。這些地方不能有樟腦、藥品、化妝品、香菸、洗滌用品等有強烈氣味的物品。當年的新綠茶也可密封后放入冰箱冷凍室,能保存3—6個月。

六是飲用適量:

每天12克最適合。江和源建議,對於普通人來說,一日飲茶12克左右,分3—4次沖泡是適宜的。

吃油膩食物較多、菸酒量大的人可適當增加茶葉用量。

孕婦和兒童、神經衰弱者、心動過速者,飲茶量應適當減少。

七是冷熱要適當:

韓馳則提醒,隨著功夫茶的流行,人們喝茶「越來越燙了」,這是非常不對的。「人們喝茶本為保健,但喝燙茶會增加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病率,得不償失。

飲茶最佳的溫度應該是60度左右,不要超過70度。」

生活飲茶有講究淡茶養生濃茶傷身飲者要萬分注意

茶有提神醒腦、促進消化、有益健康的作用,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然而,如果飲茶過濃,就會傷害身體。對於老年人來說,注意飲茶的濃度對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尤為重要。

一般來說,老年人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出現很多身體不適狀態,比如說,容易造成胃液稀釋,不能正常消化。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1.5-2.5升,這些胃液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當大量飲用濃茶後就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另外,茶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茶葉中含有鞣酸,紅茶約含5%,綠茶約含10%。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而且喝濃茶易產生便秘症。茶葉中的鞣酸不但能與鐵質結合,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導致便秘症的產生。對於患有便秘症的老年人就會使便秘更加嚴重。

最後,濃茶致使血壓升高和心力衰竭。濃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體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升高;同時,濃茶液大量進入血管,能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凡事有度。飲淡茶可以養生,飲濃茶則有損健康。為了延年益壽,安度晚年,望老年人飲茶應以棄「濃」擇「淡」為要。

女人 六個階段千萬別喝茶!

一、每月生理期來臨時

因為,此時經血會消耗掉不少體內的鐵質,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時更要多多補充含鐵質豐富的蔬菜水果,像菠菜、葡萄和蘋果等水果。但若此時習慣在飯飽之際喝茶的話,這茶葉中含有高達至50%的鞣酸,它會妨礙我們的腸粘膜對鐵質的吸收,大大減低鐵質的吸收程度,因而在腸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鐵質或補血藥中的鐵結石產生沉澱的現象。

二、孕婦正值懷孕期

一般濃茶中含帶的咖啡鹼濃度高達10%,會提高人的興奮度,增加孕婦的排尿和心跳次數與頻率,以及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更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症,因此最好少喝茶為妙。準媽媽也一定不會拿寶寶的健康開玩笑的。

三、孕婦將要臨產前

產前若喝太多濃茶的話,茶中的咖啡鹼會產生興奮作用而引起失眠,倘若孕婦在產前睡眠不夠,那可能會導致分娩的時候筋疲力竭,甚至還會造成難產的情況出現,那就代價太大了。

四、剛生產完之後想親自哺乳的產婦

因為這段期間要是喝下大量的茶,則茶中的含有高濃度的鞣酸會被粘膜給吸收,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會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五、身為乳母者

媽媽喝下茶之後,茶中的咖啡鹼會可滲入乳汁並間接影響嬰兒,對嬰兒身體的健康不利。

六、正值更年期的女性

除了頭暈和渾身乏力以外,有時還會出現心跳加快,脾氣不好、睡眠不好等現象,若再喝太多茶更會加重這些症狀。

所以喜歡喝茶的人若正值這些特別階段,最好適可而止,免得把身體給搞壞。

不同茶葉的保健功效

對於中國人來說,喝茶養生是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近年來,關於茶葉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來越多:抗癌、保護心血管、防輻射……似乎人們生活中所有的健康隱患,都可以靠一杯茶來化解。那麼,茶葉中到底有哪些營養成分、究竟能否起到養生作用、怎麼喝才能發揮最大的養生效果呢?本期,我們請國內頂級茶葉專家來解答這些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防癌是茶葉的主要功效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韓馳教授從事茶葉營養與功效研究已有幾十年,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茶葉專家。他告訴記者,目前茶葉比較確切的健康功效有預防癌症(包括肺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癌等)、調節血脂、降低血糖、增強免疫功能、防止吸菸損傷等。

「喝茶可對因吸菸造成損傷的DNA進行修復,且效果非常好,這是我們通過人體實驗得出的結論,也算是全世界比較領先的結論。」韓馳解釋,「現在全世界關於茶葉的研究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動物實驗,並且是用茶葉提取物來做的。而我們是利用茶葉泡過的茶湯進行的人體實驗,證明人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堅持正確飲茶,就可以獲得這樣的益處。」

主要從事茶與健康等方面研究的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江和源告訴記者,茶葉中的有效營養成分多種多樣,比如大家熟悉的茶多酚,還有茶氨酸、維生素、咖啡鹼等。「按製作原理,中國茶葉分為六大類,即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後來又有一些再加工的茶,如花茶等,是在六大類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江和源說,各種茶葉中有效成分不同,功效也有所不同。

綠茶保護心血管。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代表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等。其主要功效是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還能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抑制和殺滅細菌等。

白茶緩解焦慮。

「白茶按照分類方法不同,包括兩種。」韓馳說,一種是人們比較熟悉的安吉白茶,這其實算是綠茶的一種,由於口味較綠茶更為醇和,近些年來大受歡迎。江和源說,白茶的主要功效有保護腦神經、增強記憶、減少焦慮等。此外,白茶中的茶氨酸可以中和一部分咖啡鹼的作用,「怕喝茶影響睡眠的人,可以喝點白茶。」還有一種是產自福建福鼎一帶的白茶,「這種茶產量較少,口味較一般綠茶要重,就目前的研究,這種茶對於調節免疫力和降血糖都有不錯的功效」,韓馳說。

青茶、紅茶降低膽固醇。

青茶屬於半發酵的茶,其代表品種有武夷岩茶(大紅袍)、鐵觀音、凍頂烏龍茶、鳳凰單樅等;而紅茶屬於全發酵的茶,代表品種有安徽的祁紅、雲南的滇紅,印度和斯里蘭卡的紅茶也是享譽世界的名品。「紅茶由於經過發酵,比綠茶刺激性低,功效也有所不同,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等。」江和源告訴記者。

黑茶減肥消脂。

黑茶屬於後發酵的茶,人們最熟悉的就是普洱茶了,其中茶多酚類物質的總量較高,具有很好的降脂減肥效果。據報導,巴黎亨利倫多醫院的貝納爾?賈可托教授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雲南普洱茶,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1/4。日本《健康》雜誌則介紹,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脂。

「一些茶葉中的名品,如龍井中的明前茶,其有效成分和普通茶種類無異,含量可能會有所差別。」江和源解釋說,明前茶因為採摘早,其中的茶氨酸、維生素C含量較高,而茶多酚含量低。「出於養生的考慮,大家不必購買特別貴的茶」,韓馳提醒說。那麼究竟哪種茶最有營養呢,兩位專家認為,就多酚類物質的總量來說,每種茶都差不多,不過,因為綠茶加工工藝最簡單,所以營養成分保存的更完好一些。

剩茶也可發揮余熱

說茶葉渾身都是寶一點兒也不誇張,只要好好加以利用,「過氣」的茶葉一樣可以發揮余熱。

一是隔夜茶。

江和源表示,喝隔夜茶其實並沒有壞處,但是茶葉易氧化,所以隔夜茶的茶杯上往往會留有茶斑。另外,夏季溫度偏高,茶葉容易被細菌污染,發霉、發餿,導致腹瀉,所以夏天還是不喝隔夜茶為好。如果不捨得倒掉,還可以用於以下用途:1.隔夜茶中含有豐富的酸類,氟類,不但可以防止毛細血管出血,還能起到殺菌消炎作用,如口腔出血,皮膚出血等都可以用它洗浴含漱;2.用隔夜茶洗頭,可治頭皮痒;3.口臭使許多人苦惱,如果用隔夜茶每天漱口三次,就可消除口臭煩惱。

二是舊茶和茶葉渣。

龍井之類的綠茶人們講究喝當年的新茶,萬一沒喝完,這些茶葉也一樣可以發揮功效:

1.製作菜餚。

燉肉或製作其他較油膩、有腥味的菜時,可以放點茶葉,有去油解膩的功效;

2.茶葉渣可以晾乾收好,和舊茶一起製成茶葉枕,特別適合夏天使用。如果茶葉的量不夠,也可以製成小茶包,用來敷眼,可以緩解視疲勞;

3.將泡過的茶葉曬乾後撒在家中潮濕的地方,如床下,可以吸收濕氣。

從藥用到飲品「茶」在護衛著我們

出場專家:張曉芳,安徽農業大學茶學系畢業,國家高級評茶員。

當寒冷的冬天就要過去、溫暖的春天正向我們走來的時候,我們開設了「小芳說茶」欄目,為讀者獻上春天裡的一杯清茶。

古代最早採摘茶葉是用來咀嚼治病的,進一步發展到做湯喝,最後慢慢轉變成了飲料。從藥用到食用再到飲品的轉變,古代文獻對茶有著非常豐富的記載,最早的記載就是「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了。而「荼」就是現在的茶。

由於茶葉有很好的醫療效用,所以唐代有「茶藥」一詞;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中,也有「茶,即藥也」的論斷。唐代大醫學家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中寫道:「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向日本廣島投放了原子彈,很多人受到原子彈輻射後,相繼發生怪病並陸續死亡。但後來發現,凡是長期喝茶的倖存者存活率都較高,患放射病較輕,這是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極強的防輻射抗損傷功效。

福建醫科大學營養系講師王文祥說:「茶葉原本就是藥食一體,最早的應用是作為藥物。研究和實踐證明,茶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具有較強的抗癌作用。」

茶葉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對提高人體免疫力有很大的效果,增強人體對流行性病毒的抵抗力。

最近有專家稱,每天飲用5杯綠茶或更多綠茶的人,患血液腫瘤的風險降低了42%,患淋巴系統癌症的風險降低了48%。近年來,關於茶葉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來越多,發現茶有二十四功效,例如安神、明目、清頭目、解毒、消食、抗癌、保護心血管、防輻射……似乎人們生活中所有的健康隱患,都可以靠一杯茶來化解。

迄今為止,現代科學從茶葉中分離和鑑定的對人體有益的各種營養成分和礦物質元素多達700種以上,這是自然界中其他植物所不具有的。實驗證明,茶葉中的這些成分各自有著不同的藥理保健功效,而且這些成分相互之間也能協同作用,起到增效反應,如:茶多酚與維生素C、維生素E等有協同增效作用,使它們的抗氧化能力大大加強;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A、C、E有助於人體對鋅、硒的吸收等,使得茶葉中各成分的藥理保健作用達到「1+1>2」的效果。

茶多酚是唯一存在於茶葉中的一類物質,具有抗突變、抗癌症、防輻射,防治高血壓、高血脂,提高人體的綜合免疫力等功效。茶葉之所以稱「萬病之藥」其主要藥理功效靠茶多酚,茶多酚一能「治病抗病」,二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關於茶多酚的研究開發利用,也是醫學界的重要課題之一。茶多酚、茶色素、茶氨酸、茶葉鹼、茶皂素等是茶葉中特有的成分,是其他植物所不具有的。而這些物質,特別是茶葉中的茶多酚可以大幅度地提高人體的綜合免疫力,人體免疫力增強,人的抵抗力也就增強,就能抵禦寒熱、細菌、病毒等疾病的侵害。因此,茶葉對人體可起到「有病治病,沒病防病」的雙重作用。

一些常喝茶的老年人,精神矍鑠,耳聰目明。因為茶葉裡含有一種成分叫Y-氨基丁酸,這種成分對人體有很多功能,主要是在人體能量代謝方面發揮作用。另外,茶裡邊還有很高的茶氨酸,對於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能力、抗癌都有作用。所以別小看簡單的飲茶,實際上在喝茶過程中獲得了很多的收益。

来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