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毛澤東是清官還是貪官?

發表:2011-06-09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中國學者茅於軾發表文章嚴辭批判毛澤東之後,又接連有文章出籠要求清算毛的錯誤,有人甚至稱毛是中共腐敗的源頭。與此同時,毛澤東的擁護者們繼續展開反擊。

有人懷念毛澤東的廉潔公道

當下中國,確實有一批人懷念毛澤東和他那個時代。他們認為,那會兒,官員清廉、社會公道。

陝西吳起的思先生說:「雖然毛主席文化大革命有些過錯,但是他是為了窮人打江山,沒個人利益,很廉潔。」

文章批毛是中共腐敗源頭

然而,最近網上一篇文章恰恰顛覆了正統看法。美國多維新聞網轉載的這篇文章說,毛澤東是中共腐敗的源頭,三年大飢荒時期,各地為毛興建豪華行宮就是一個例證。

此外,毛澤東著作大量發行,給毛帶來了豐厚稿酬。文章援引中國刊物披露的數字說,1967年毛的稿費存單達570多萬元,堪稱當時的中國首富。

文章還說,毛跟許多女人發生不正當關係,晚年篤通道家「房中術」,痴迷於「採陰補陽」來延年益壽。

章立凡:皇上還需要貪污嗎?

此番描述跟官方所說的一生艱苦樸素、一件睡衣打幾十個補丁的毛澤東,簡直判若兩人。毛到底是清官還是貪官?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他還需要貪污嗎?皇上還需要貪污嗎?他只需要腐化就行。他這種腐化程度,別的我不敢說,全國各地為他修的別墅,不知道有多少,在當時都是國內最高標準的建築,有的(他)連住都沒住過,有的可能住過幾天。」

懷念毛時代主要是對現實不滿

章立凡說,當時中國人的工資,一個月只有幾十塊錢,毛的生活大大超過了普通人,說他清廉,有違史實。章立凡認為,懷念毛澤東的人主要是對現實不滿。

他說:「但是回頭也沒出路。你真回到毛時代,讓你去接受那種低工資,日用品、生活必需品、食品都要配給的生活,我看也沒有一個‘毛粉’願意接受。」

右派倡議聯合起訴毛澤東

另外一方面,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的作家鐵流發出倡議,呼籲當年的右派難友們團結起來,起訴毛澤東。

他說,毛死去幾十年了,可他的「精神」沒死,不少政治野心家和中共黨內的左派,無時無刻不在利用他的陰魂反對鉗制黨內外的改革派和民主派,試圖扭轉時代前進的車輪。

毛派上書要求查處茅於軾

毛澤東的捍衛者們進行了猛烈反擊,使「擁毛派」和「批毛派」之間的鬥爭在中共建黨90週年前夕進一步升級。「烏有之鄉」網站發起的「公訴」批毛學者茅於軾的運動,已經徵集到兩萬多個簽名。太原等地還舉行了聲討大會。

但是組織者並不滿意。「烏有之鄉」的文章指出,簽名僅佔全國人口的0.001%,還不及一場球賽的觀眾,讓毛主席和毛澤東思想蒙羞,讓黨中央產生誤判。文章號召深入基層開展活動,逆轉當前的頹勢。

十名毛澤東生前的警衛也站出來了。他們寫信給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習近平,說在中共18大召開之前,出現否定黨史、否定黨的領袖的現象,決非偶然。他們請求中央進行查處。

兩派唇槍舌戰令官方頭疼

儘管雙方唇槍舌戰、你來我往,但是中國官方媒體卻鮮有報導,當局也無正式表態。章立凡評論說:「官方對這個事很頭疼。這個是他們自己種的,現在他們自己在吃這個苦果。你們當初不能夠把毛澤東的罪惡說清楚,把歷史給徹底糾正,所以才有今日之思想的混亂,以及極左思潮的氾濫。」

中國官方對毛澤東的評價是三七開,功績為主,但也承認他晚年犯了嚴重錯誤。在中共90歲生日到來之前,官方媒體對毛大唱讚歌,試圖用毛的「偉大思想」和「高尚品格」來教育今日之官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