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局批革命劇娛樂化太離譜

發表:2011-06-09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電總局發出通知,批評目前有些電視劇披著主旋律的外衣,脫離歷史真實和生活實際胡編亂造,將嚴肅的抗日戰爭和對敵鬥爭娛樂化,太離譜,將不會獲得「備案公示」。

中國的《山東商報》星期二報導,中國廣電總局最近發出《關於2011年5月全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公示的通知》,批評個別電視劇劇目脫離歷史真實和生活實際,沒有邊際地胡編亂造,將嚴肅的抗日和對敵鬥爭娛樂化。並表示,這些電視劇將不會被「公示備案」。報導說,中國有專家指出,革命劇娛樂化傾向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這些電視劇以描述抗戰等主題為外衣,實際上卻是青春偶像劇,甚至是武打劇。報導列舉了一系列有爭議的電視劇案例。如不久前開始播映的、被網友稱作「神作」的《抗日奇俠》,其實就是一部神話抗日武俠片,開始播放後就引發追看和爭議。劇中人物個個都身懷絕技,什麼綿沙掌、鷹爪功都派上了用場,不但日本鬼子被打的稀巴爛,就連日軍的槍炮也不在話下。雖然看著很過癮,但這種古龍劇的情節,神話似的拍攝手法讓不少觀眾大呼「太離譜」,是用充斥暴力和男子漢氣概的作品「為祖國母親添禮」。

另一部引起爭議的電視片是《中國1921》。該片以青年毛澤東為首的新民學會的發展經歷為主要線索,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過程。然而引起觀眾追看的最主要的因素卻是劇中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愛情故事。劇中的楊開慧熱情、奔放,上演「女追男」的戲碼。有觀眾提出質疑:那時期的人,愛得有這麼張揚嗎?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的影視作品內容和質量都比較低俗,情節也不符合歷史事實:

「中國的高級文化受到嚴密控制了,但比較低級的娛樂性文化它就商業化不怎麼受意識形態控制。在歷史真實性上確實有離譜和誇大的東西。比如很多的古裝戲,頌揚滿清很離譜的,但是官方都不管。中國的影視工作者包括編劇、導演在內,文化水平都不高。至於像張藝謀這樣的人也都是胡來的,他們都缺乏歷史誠實,他們都不請一些人給他們在知識方面、常識方面把把關。我覺得這也是跟中國缺乏一個獨立的、嚴肅的批評有關係。中國的這些影視評論文章大部分都是關係戶寫的、吹捧的、不是很中立的。這樣一來就導致很多東西很是真,因為中國很多東西都不自由。歷史劇它應該不違背歷史真實才對啊。你可以有想像發揮的空間和餘地,但是你不能明顯地違反歷史。中國完全不在乎你知道我胡來,我就是胡來。」

就中國廣電總局的通知,山東師範大學電影學教授姜靜楠表示,在中國,革命題材電視劇的娛樂化傾向,並不是現在才有的,當局現在通報禁止其實有點晚了。早在2009年,革命劇娛樂化的傾向就達到了一個頂峰,一些紅色諜戰劇,很多都在表現三角戀,四角戀,已經突破了革命劇的底線。姜教授認為,革命愛情片不能太離譜,像那種動輒就表現革命者三角戀、四角戀的所謂「革命愛情」是不可取的。

海外獨立中文筆會的會長廖天琪認為,目前中國的電視劇雖然數量多,但質量低下,歷史電視劇缺乏起碼的歷史真實性:

「中國每年製造的電視劇數量之多是非常驚人的。可以看出來,中國的影視我認為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是它的商業化和急功近利的這種意圖。多產絕對會影響到它的質量。有一些質量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壞。我就發覺中國有一些歷史劇,根本的史實都被扭曲了,亂篡改歷史,這種事情是經常出現在中國的電視劇裡面的。我認為由國家統一來做這樣的決定,什麼可以演,什麼不可以演,這就涉及到審查的問題了。」

2010年中國電視劇論壇曾透露,中國目前是世界上電視劇生產的第一大國,每年生產將近1萬5千集電視劇,真正能播出的有8千多集,大約有一半的電視劇不能播出。與中國相比,美國每年生產的電視劇為8000多集,韓國為2000多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