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在長城撿垃圾十年 遊客仍在扔(圖)

發表:2011-06-09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威廉和環保志願者們在長城上撿拾垃圾。

本該被人們愛如珍寶的長城,卻時刻經受著垃圾的玷污。今年,英國人威廉·林賽和懷柔村民,自發在長城上撿垃圾,已有十一載。然而垃圾屢撿屢現,今天,長城古蹟周邊,沾滿油漬的食品袋、踩癟了的易拉罐仍四處可見。它們打哪兒來?是絡繹不絕的長城遊客,在興盡之餘隨手所賜。

「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在懷柔雁棲鎮,通往明代古長城的山路上,經常能看到寫有這類話的中英文告示牌。這些牌子,許多已在山路上矗立了十一年。十年前,英國人威廉·林賽,在雁棲鎮的西柵子村建起長城環保組織,吸納6名當地村民作為環保員,定期到長城上撿拾垃圾。

十年來,威廉和環保員們以及他們請來的志願者,撿拾的垃圾已達數千公斤。然而,告示牌上所說的他們對於遊客的期望,如今又實現了幾分?

威廉·林賽前不久曾做過這樣一個調查:他在通往長城的小路旁守了一小時,發現前來遊覽的遊客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能自覺地把垃圾帶回家;隨處丟棄垃圾的,竟然多達百分之七十五!

這樣的調查雖帶有些偶然性,但村民的講述也證實了,現在仍有不少遊客很不自覺。環保員孫寶利這樣向記者介紹說,雁棲鎮內的明代古長城,沿線途經神堂峪、官地、蓮花池、西柵子4個行政村,全長20公里。這段長城上的北京結、九眼樓、鷹飛倒仰等都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也是村民們的重點打掃段落。

「我負責從西大牆到鷹飛倒仰這一段,大概有2公里。」孫寶利說,他一週要走上兩三趟,每趟要花四五個小時。「有時候一趟下來,撿起來的飲料瓶、破餐盒、餐巾紙,足足能塞滿兩個裝化肥的大蛇皮袋子」。

就在兩天前,孫寶利又去了一次箭扣長城的將軍守關,在原本打掃一新的城牆邊又看到了紙屑、空瓶、塑料盒。「扔在長城上的大都是這樣的食品垃圾。遊客們光顧著自己玩得痛快,這些廢物隨手一扔完事。」孫寶利說,最可恨的是,有些人把垃圾扔到城牆下,掛在荊棘上。「看著特別扎眼,想撿卻又夠不到。幹著急!」

環保組織的設立,還產生了一個讓威廉始料不及的副作用:雖然部分遊客不再亂扔東西,但垃圾仍在——他們將垃圾交給環保員,或擺放在明顯之處等人來收。這完全背離了他們最初倡導的「我的垃圾我帶走」的初衷。此外,因為垃圾有人撿了,「箭扣長城變乾淨」的消息迅速傳播開來,於是引來了更多的遊客,也就產生了更多的垃圾。剛開始,環保基地每3個月只需雇一輛卡車來運垃圾,但到後來,每個月就需要一輛。

威廉坦言,單靠他們,長城上的垃圾是撿不完的。於是,這幾年,他四處宣傳、演講,目前已吸納了來自中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的50多名固定環保會員,赴長城撿拾垃圾的志願者已達上千人次。「我真希望,所有的遊客都能愛護這個偉大的奇蹟,不要再隨手扔垃圾了。」威廉動情地說。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