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新股不敗神話破滅

作者:帕提•沃德米爾 發表:2011-06-09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宗已經啟動的首次公開發行(IPO)由於缺乏投資者興趣而被取消,粉碎了中國內地市場「IPO永遠不會失敗」的神話。

據官方的《上海證券報》週三報導,專業製造汽車散熱器和暖風機的小型廠商南寧八菱,放棄了在深圳證交所發行1890萬股股票、籌資3億元人民幣(合4600萬美元)的計畫。此前,該公司在詢價期間未能吸引到規定要求的20家詢價機構。南寧八菱公司沒有置評。

《上海證券報》宣告:「新股不敗的神話已徹底破滅」,而分析師們將此視為中國內地市場趨於成熟的跡象。

中國內地股市運行20年來,中國投資者一直將IPO視為實現資本增值的保險途徑,穩賺不賠。但在近期,投資者對IPO的參與出現了戲劇性下降,一些新股在上市首日的表現使許多投資者認識到,即使在中國,股市也不存在穩賺不賠的途徑。

數據提供商Dealogic的數據顯示,在今年迄今中國內地籌資規模大於5000萬美元的126宗IPO中,有54只股票在二級市場交易首日出現下跌。

在美國,近期進行IPO的一些中國公司的股票本週大幅下跌。在各方對這些公司的財務感到擔心之際,許多在近期上市籌得巨資的公司的股票跌至首個交易日以來的最低價。

中國最大社交網路之一的人人網(Renren)的股價,跌至5月上旬上市以來的最低位,週三下跌10.5%,至每股10.89美元。

在線圖書零售商噹噹網(Dangdang)的股價,看來將出現12個交易日以來的第11天下降,累計跌幅達25%,至每股15.15美元,比IPO價格低了5%,比首日收盤價低了49%。

這些公司還面對著賣空興趣激增的情況。據Data Explorers稱,噹噹網逾18%的自由流通股正被賣空。視頻網站優酷網(Youku)逾9%的股票正被賣空。

南寧八菱上市失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國汽車市場的疲軟狀態,目前該市場正出現放緩。今年中國汽車市場預期增幅只有10%,遠低於去年的32%。

但是,根據中國股市專家、《紅色資本主義:中國非凡崛起之下的脆弱金融基礎》(Red Capitalism: 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作者侯偉(Fraser Howie)的說法,這更是中國內地股市近期趨勢的必然結果。

「這是一個必將發生的事故,」侯偉表示。「我們看到,至少一年以來,IPO的表現越來越弱,投資者對IPO的參與水平不斷下降。」

「在其鼎盛時期,會有400多萬賬戶認購一宗IPO,但最近一宗創業板(ChiNext)上市僅吸引了8000個賬戶。」中國證監會(CSRC)已出臺改革措施,以求抑制曾經導致許多公司在上市之初股價暴漲的過度投機行為。

上證綜指今年迄今下跌了2%,深證綜指下跌了近12%。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