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菲中臺陷南海爭端 美發衝突警告(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6-09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綜合報導】最近,南中國海主權爭端持續升高,菲律賓政府向北京當局提出抗議,越南外交部放出將軍事介入的狠話,北京官方媒體則說:「中國的克制不可能是沒有限度的。」臺灣將海軍陸戰隊派駐南沙離島。美國國防部長蓋茨6月4號警告,南海領土爭議可能引爆衝突。

越南外交部近日高調召開記者會,指責3艘中國海監巡邏船5月26號在南海,干擾越南油氣測量船勘探,割斷測量船的海底電纜,聲言越南海軍將動用一切必要手段捍衛領土完整。

北京方面回應說,越方在中國管轄海域作業,違背了兩國就南海問題達成的共識,敦促越南停止製造事端。而越南傳媒又傳出,越南4艘漁船5月27號在南海遭3艘中國船隻開槍恐嚇。

6月5號,越南幾百名示威者在首都河內中國大使館前集會,抗議中方在南海侵犯越南主權。這樣的示威活動在這個共產黨專制國家是很罕見的。

另一方面,6月1號,菲律賓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館代辦,抗議中方在南沙群島建立哨所、設鑽油臺。中方回應說,這些活動是在中國領海進行的。

菲律賓當局指出,中國船艦或飛機最近侵入南沙群島海域6、7次,包括3月2號中國巡邏艇騷擾菲律賓探油船;2月25號,一艘中國戰艦在南海向菲律賓漁船開火。

4月5號,菲律賓抗議聯合國把中國主張南海主權的「九虛線版圖」列為文件。隨後,中方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反指菲律賓入侵中國島礁。

臺灣外交部4月18號召見菲律賓駐臺代表,再度強調南海諸島及其周邊水域是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臺灣控制著南沙群島中的最大島太平島,臺灣4月底調派海軍陸戰隊駐防太平島。

去年,中國宣布南海主權為「核心利益」。之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解決南中國海水域和島嶼爭端,關乎美國國家利益。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美國自去年以來所採取的亞太戰略調整,使東盟國家敢於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採取更為主動、而且是有可能冒犯中國的措施。

嚴震生(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美國願意跟越南有一個比較進一步的發展。美國在去年對中國整個政治、經濟、軍事力量崛起之後,美國似乎回到了既交往、但是又希望能夠圍堵中國。」

第十屆「亞太安全事務會議」6月3到5號在新加坡召開。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會上表示,美軍將擴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介入,將東南亞和印度洋納入美軍活動的範圍。

蓋茨警告說,南海問題正在複雜化,除非有關各國採納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否則南海領土爭議可能引爆衝突,而這種衝突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5號在會上表示,中國與東盟各國在2002年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確認通過雙邊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他呼籲各國不要「人為製造敵人」。

而就在梁光烈講話的當天,越南和菲律賓都宣布了採購軍備和艦艇,為加強在南海的軍力部署。

澳大利亞格裡菲斯大學亞洲問題資深講師王一鳴博士:「因為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不同來猜測對方的意圖,這樣很不自覺的各方都陷入一種互相的戒備,甚至發生軍備競賽這種事態,這就是各方都不願意看到的一種局勢。」

由於南中國海是重要的運輸航道、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有爭議的各國海上衝突、撞船開火頻頻發生,中國和越南於1974年和1988年爆發海戰,中國與菲律賓也於1995年因美濟礁事件爆發海戰。

據史料記載,大唐貞元五年,南海諸島就劃歸瓊州督府管轄,自唐宋元明清以來一直列入中國版圖。1939年,日本侵佔了南海諸島。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1946年接管了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並在島上矗立主權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