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為何選蔣介石上封面高逹十次(組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1-06-0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3年12月11日,騎著高頭大馬,行著標準的軍禮的蔣介石再次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網路圖片)

被公認為代表著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主流社會聲音的美國《時代》週刊,創刊於1923年3月,創辦者為1898年出生在中國山東的亨利•盧斯。亨利•盧斯的父親是派到中國去的基督教傳教士,14歲時,亨利回到美國,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創辦了《時代》週刊,並迅速將其打造成美國三大時事性週刊之一;其後又創辦了影響世界的《財富》週刊和《生活》雜誌,亨利•盧斯因此被稱為「美國近代最有名望的7個人之一」。

亨利•盧斯將中國視為除美國以外自己最熱愛的國家,這種對中國的特殊情結,使《時代》週刊對於中國的關注和報導從其創刊後,就基本沒有中斷過。他堅信只有依靠美國方式才能幫助中國實現「富強」和「民主」。抗戰時期,亨利•盧斯向中國前線派遣了十多名戰地記者,率先在《時代》上大量報導中國國民黨的抗戰,讚揚身為國民黨領袖的蔣介石

據統計,在《時代》的封面登載過的風雲人物中,有不少中國人;不過,只有一位中國人十次登上了《時代》的封面,他就是中華民國領袖:蔣介石。

可以說,《時代》週刊的報導,貫穿了蔣介石的一生,從其統一中國、領導抗戰,到其婚姻、晚年心境無不一一展現在了世人面前。

蔣介石首次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是在1927年4月4日,被選用的是一幅正面肖像速寫。光頭的蔣介石表情冷峻,目光凌厲,有一種威懾的氣勢,封面下方的簡單說明是:總司令蔣介石,而內文的小標題則為《征服者》。彼時的蔣介石是國民黨北伐軍司令,業已率領著北伐軍取得了節節勝利。

「征服者」蔣介石進入上海的細節,被《時代》生動地描述了出來:上週一下午,大約兩點鐘,一個長長的車隊由南開進上海。車上坐著100名全副武裝的強悍士兵——現代型的保鏢陣勢。一個人穿著一件完全未加裝飾的外套坐在第3輛汽車上,他雖瘦長,卻是果斷指揮南方軍隊的人。他便是征服了半個中國的偉大征服者、國民黨將軍蔣介石。……很快,蔣介石和隨從以及正規衛隊,在一座大樓前停下,掛起一面旗幟,紅、白、藍三色的國民政府旗幟隨即飄揚。在紅底旗幟的上方,是一片藍色田野,田野上升起一顆白色的太陽

對於這位「征服者」,《時代》從此投以了熱情的關注。1927年12月1日,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12月26日《時代》的報導稱:「蔣在上週以一個現代中國浪漫的婚姻征服者形象赫然出現。」

1931年10月26日,蔣介石與夫人宋美齡的合影刊登在《時代》的封面上。穿著中國傳統服飾的蔣介石和穿著時髦衣裙的宋美齡面帶微笑。毫無疑問,他們的命運正與中國未來的命運緊密相連,而這正是《時代》關注的原因。

1933年12月11日,騎著高頭大馬,行著標準的軍禮的蔣介石再次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當時日本侵略東北後又企圖染指華北,此時剛剛結束中原大戰的蔣介石,面臨著如何既消滅中共武裝,又如何拖延與日本全面開戰的局面。

1936年2月24日,蔣介石與日本天皇、滿洲溥儀、斯大林共同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很顯然,遠東危機如何解決這四個人是關鍵。


1936年11月9日,蔣介石再次被《時代》週刊選為封面人物。三民主義、中華傳統道德和炸彈,是1936年的蔣介石抗擊日寇侵略的最重要武器。(網路圖片) 

同年11月9日,手執軍刀的蔣介石再次被《時代》選為封面人物。此時的蔣正擬全力剿滅逃到陝北的中共殘餘勢力,希望「畢其功於一役」。

1938年1月3日,蔣介石和宋美齡夫婦第二次成為《時代》封面人物。當時在蔣介石領導下的中國抗戰激戰正酣,第一領袖夫婦的抗戰決心激勵著國人,是以《時代》將其被評為年度風雲人物中的「風雲夫妻」。

珍珠港事件後,美國參戰,國際形勢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發展。1942年6月1日,蔣介石再次成為《時代》封面人物。他看起來意氣風發,十分自信。事實上,蔣早在抗戰前就預言,國際形勢的轉變對中國的命運至關重要,珍珠港事件證明了他的預想,在美英的支持下,蔣介石擔任了同盟國中國戰區的總指揮。

為了獲取美國更多的支持,宋美齡赴美遊說。正是在其遊說下,中國獲得了更多的美國援助。她也因此當選為1943年3月1日《時代》的封面人物。其照片下面的小字大意是:她和中國知道忍耐意味著什麼。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第八次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封面的小字註釋是:戰勝國中國的領袖。

國共內戰期間,蔣介石於1948年12月6日第九次登上《時代》封面。此時的他憂心忡忡的表情反映了時局的艱辛。也許,這時的蔣介石才體味到當年沒能徹底消滅中共該是怎樣的錯誤啊。


1955年,退守臺灣的蔣介石最後一次登上《時代》的封面。(網路圖片) 

1955年4月18日,退守臺灣的蔣介石最後一次登上了《時代》的封面。照片的背景是一個國民黨的士兵孤單地守望著大海,對岸是中共竊取的大陸。蔣的臉上似乎充滿了對回歸的熱望。是啊,被中共竊取了政權,蔣介石的確是心有不甘的。

從《時代》週刊對於蔣介石的關注和介紹,不難看出當年中國的抗戰究竟是誰領導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