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領導地位是一位外國人任命的

作者:吳友 發表:2011-06-10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者按:從博古到毛澤東的領導地位都要由共產國際去決定,擺明瞭中共這一政權是由蘇共締造的這一事實。)

1931年4月,由於出現了顧順章投蔣事件,中共中央主要領導被迫撤離上海。根據共產國際遠東局的提議,在上海成立了以博古為首的臨時中央。博古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創造了若干空前絕後的記錄:一是年紀輕,他此時年僅24歲。二是資歷淺,他既不是政治局委員,也不是中央委員,而是從一名普通黨員——毛澤東稱之為「新黨員」——直接成為了黨的最高負責人。

儘管如此,博古等人卻根本不屑於毛澤東。時任臨時中央三常委之一的張聞天對毛澤東能力也瞭解不夠,他後來回憶說:到了蘇區一年半,毛澤東「究竟他是什麼人,他有些什麼主張與本領,我是不理解,也並沒有想去瞭解過的」,當時確實「不重視毛澤東同志」。

毛澤東再次被重視是在1935年1月遵義會議,會議選舉毛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後又決定以毛為周恩來在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但毛在全黨的領導地位,則是在1938年9月六屆六中全會上確立的。在六中全會前夕,1938年9月14日至27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是為六中全會做準備的。

會議第一天,剛從莫斯科回來的王稼祥傳達了共產國際總書記季米特洛夫的口信。季米特洛夫讓王稼祥轉告全黨:「在領導機關中要在毛澤東為首的領導下解決,領導機關中要有親密團結的空氣。」季米特洛夫的這些話無疑是對毛澤東的最大支持,從根本上剝奪了王明以共產國際欽差大臣自居,不斷向毛澤東和中央挑戰的資本。

李維漢晚年曾回憶:「季米特洛夫的話在會上起了很大作用,從此以後,我們黨就進一步明確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解決了黨的統一領導問題。」毛澤東也說:「六中全會以前雖然有些著作,如《論持久戰》,但是如果沒有共產國際指示,六中全會還是很難解決問題的。」

參考文獻:羅平漢著《黨史細節》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