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的中國海上戰略

發表:2011-06-11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蘇黎世報》認為,中國總參謀長陳炳德最近證實中國正在建造航空母艦.航母具有直接的政治影響力,北京領導人手中多了一個新的威懾工具,同時也表明中國的軍事重心在轉移。

該報6月9日寫道:「中國決定建造航空母艦的消息,可能會在西方社會中掀起些許波瀾。這條消息在內容上並不新鮮,除了一點之外,那就是第一次有像總參謀長陳炳德這樣的高級軍官對此表態。中國早就想擁有航空母艦,好讓自己的海上軍備努力達到頂峰,現在公開宣布了這個願望。如此高度裝備自己的軍隊、並且這樣不加掩飾地顯露權力野心,這樣的國家就算是出於維護形象的原因,也不願意放棄將這個第一流的權力工具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在衛星圖片自由使用的時代,建造航母這樣的大項目是無法隱瞞的。所以,從9年前開始就可以觀察到,在中國東部的大連港正在進行大規模改造的一條船是如何發展的。可是,這條船在早些時候就已經有名了,而且是以‘瓦良格’(Warjag)號的名稱,在它停泊在大連之前,就經歷過一段漫長而幾近荒誕的艱難之旅。……」

該報接著寫道,「……此間已經明確,現在可能叫作‘施琅’號的‘瓦良格’號,通過這條漫長的道路轉變為中國自己的航空母艦。實施改造步驟似乎目的非常明確,並且不惜一切手段。比如,依據俄羅斯蘇霍伊公司的蘇-33戰機的殲-15戰機,被改造成適合艦載,依據前蘇聯克里米亞半島的薩基(Saky)附近的的訓練基地,在武漢附近一個建築屋頂設置了一個真正的航母,包括甲板、塔樓以及讓人想到滑雪跳臺的‘滑躍式起飛跑道’。中國艦載機飛行員的操作能力如何,並不清楚,但是他們正在進行訓練。」

「具有直接的政治影響力」

該報認為,「專家們大致認為,前‘瓦良格’號僅僅構成第一階段。不僅對飛行員,而且對艦艇全體人員和護航的特混艦隊而言,在公海航行都是一件極其複雜的事情。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和紀律。它不只是偶爾將殲-11戰機送上空中又接回甲板,或者保障擁有80架或者更多不同類型的艦載機聯隊全天候持續運行,他要負責的事還很多,中國人達到這一步還很遙遠。但是,‘瓦良格’號之類一定程度運行的訓練艦也會改變中國附近海域的狀況的。可以集結力量,以備別處之需,而且讓北京的掌權者手中有一個威懾工具,這個工具所具有的直接的政治影響力超過任何軍事設備。一艘航空母艦或許代價昂貴,但是置之於野心勃勃的中國海上戰略之中,這個高昂代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針對中國軍方所謂「世界上的所有大國都擁有航母,而中國只會將航母完全用於防衛」的解釋,《新蘇黎世報》在當日另一篇文章中指出:「面對一再導致中國和東南亞鄰國之間不和的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防衛’的定義取決於立場。航母作為中國擴充海軍和空軍的象徵,毫無疑問在亞太地區引起了猜疑。」

文章還說,「……儘管中國總是指出自己只是要彌補差距,絲毫改變不了的是,其軍事重心在轉移。」

原題目:「北京可以更好地威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