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減速對世界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Alex Frangos 發表:2011-06-11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樓市泡沫似乎終於出現了泄氣的跡象,這可能不僅對中國是壞消息,對中國最大的幾個貿易夥伴來說也是一樣。

那麼,如果中國建築工人不再幹活,誰會受到重創?如果建築步伐放緩導致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出現更大範圍的經濟蕭條怎麼辦?

在討論上述問題之前,先做個簡單的檢查。雖然中國各個城市的住房銷量減少,部分指標顯示房價下跌,但目前尚不會出現災難性危機。無論房地產市場減緩與否,預計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幅仍會達到7%-9%。

瑞士銀行(UBS)經濟學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說,我們預計不會出現崩潰,我們看到的是三個月連續波動,數字趨於穩定,我們不在需要趕緊逃命的陣營,但數字開始起伏不定,這是靜觀其變的時候。

但若最終結果確實糟糕,就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那麼中國以外誰會受傷?

第一波受影響的經濟體可能會是向中國出口或間接依賴中國需求的大宗商品主要生產國。首當其衝的包括澳大利亞(煤、鐵礦石、天然氣)、南非和巴西(工業原料)以及智利(銅),還有提供橡膠的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及提供大量煤的印度尼西亞。

這些國家的貨幣將會貶值,比如澳元、巴西雷亞爾和智利比索,目前它們都處於歷史或多年來最高水平。

安德森說,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另一影響可能會是鋼鐵、機械和其他基礎原料供應過剩。在過去十年中短暫的經濟放緩期間,中國通過以極低價格出口這些原料緩解了供應過剩的狀況,導致全球鋼鐵價格下跌,並與美國和歐洲之間出現政治僵局,這兩個地區的鋼鐵行業過去曾因中國在全球市場傾銷鋼鐵而大為惱火。

臨近中國的韓國、臺灣和日本可能也會受到衝擊,它們為建築和製造業提供重型機械。

處於價值鏈更高環節的會是為中國迅速發展的製造業生產高科技商品的國家,特別是德國,德國經濟高度依賴出口。

法國投資銀行Natixis駐香港的亞洲經濟學家斯利珀(Luca Silipo)說,德國有中國需要的東西;十年前,中國可以自己生產,因為他們集中在沒有任何科技含量的低端消費品。但現在科技是必須的,因為他們正試圖向價值鏈的上游轉移。從這方面來說,德國因中國的發展而取得了更重要的地位。

中國一直是德國快速增長的出口目的地之一,2010年德國對華出口增長了44%。不過我們要看到,中國仍然只是德國的第七大出口市場,排在法國、美國、荷蘭、英國、義大利和奧地利之後。

儘管美國是中國出口商品的消費大戶,但除了農業大宗商品和飛機等少數關鍵領域外,中國對美國商品的需求卻不是同一個數量級。即便如此,美國經濟也基本是由內需驅動,因此對華出口減少隻會產生很小的影響。

瑞銀安德森說,如果中國經濟硬著陸,歐洲和美國可能會受到一定影響,但不會被拖進二次衰退的境地。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