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女子 竟有這種習俗(圖)

發表:2011-06-11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禿眉黑牙白粉臉」,望文生義,一張極富特色的臉譜,就可以在想像中生成了。黑船到來,日本被迫開國,歐美人大批湧入,剛上陸的歐美人的嘴巴在日本有兩個共同的感受,其一是日本人不給牛肉吃,嘴巴淡出鳥來,其二是日本婦女的禿眉黑牙白粉臉,尤其是黑牙讓他們酸透了大牙。駐大清英國領事阿禮國就說過,「染了黑牙的日本女人的嘴巴就像開了口的墓穴」。斯溫森則說,「每次看到她們開口說話,都會不由得後退」。文化傳承不同,對事物理解想像的思維定性也就有所區別,這樣一張臉,如果放在國人腦裡過濾一下,那基本就是「鬼」了。再襲上一身白袍,整個就一白無常(雖然沒見過黑白兄弟),不過是位女白無常。

感覺今天的日本人對過去的黑牙禿眉並無反感,相反還有那麼點驕傲於自己「黑齒」歷史悠久的意思,一說起來就是一副滄桑「大昔」(遠古之意)的語調。事實上,為證自己存國久遠,日本人早就舉吾國《山海經·海外東經》中之「黑齒國在其北,為人黑齒……下有湯谷,湯谷上有扶桑」來說事兒。《梁書·倭國傳》也說:「其(倭國)南有侏儒國,人長三四尺,又南黑齒國……」云云。比較權威一點的還是日本人推崇的《魏志·倭人傳》中的「女王(卑彌呼)國東渡海四千餘裡,復有國,皆倭種。又有侏儒國在其南,人長三四尺,又有裸國、黑齒國復在其東南……」。卑彌呼善公關,曾忽悠我大漢而得賜金印,因此,《魏志·倭人傳》中關於黑齒國之記載,應屬靠譜。

其實,黑齒國當時不過是日本列島百餘小國之一,並不隸屬於倭國。不過天下大勢,分久必合,黑齒也就在不覺間成為了日本代代相傳之風習,直至明治時期為止。至於日本女人為什麼會有染黑牙的習俗。據成書於千年前的《源氏物語》記載,紫姬年幼時並無染齒,源氏收養其後,是姥姥幫她染了黑牙,才使得她看上去「更美了」。由此似乎證實了在當時染黑牙被視為美麗之說。此外,《枕草子》、《紫式部日記》等作品也均記載了當時貴族有染黑齒的習俗。看來,一口烏黑錚亮的黑牙確乎在當時的貴族中流行過。

曾幾何時,剃眉毛、染牙、臉塗白粉成為了日本已婚女性的標誌。江戶時期來日的歐美人為之大呼小叫。也曾相詢日本人,日本女性何以有此習俗,回答各異,有的認為那是當時的審美觀不同,但更多的還是認同這種習俗是日本女性嫁為人婦後,為表示與過去的生活決絕的一種象徵。因為日本女性婚前的享樂任何生活在當時都是被允許的。

但婚後即為人妻,成為丈夫之「私物」,剃眉染牙,把整張臉弄得猶如一張白紙一窪墨汁,就好讓丈夫在這張白紙上蘸點墨汁重新畫啥是啥。只是不知夜晚吹燈拔蠟後的日本丈夫們,面對黑暗中的「白紙老婆」是如何「驚艷」的。

其實,黑齒本來是南方民族的習俗,越南、泰國等也都有染黑牙的習俗留世。我們的古吳越人更是把斷發紋身、拔牙漆齒視為成年禮。染黑牙習俗的區域不同,理由也各異,有防蛀牙說、美麗說、與南部人皮膚偏黑協調說等,但像日本人那樣把它發揚光大為「禿眉黑牙白粉臉」的「悅夫」說,卻有點驚世駭俗。今天,禿眉黑牙的日本女性已不可見,不過白粉臉尚存。歌舞伎、藝妓等的白臉化妝,據說源於過去舞臺沒有燈光只有蠟燭,為使觀眾看清演員的面部,白臉妝才問世,久而成習,也就沿用至今。

除此,在日本人的婚禮上也偶見一身華貴的吳服,髮髻高聳,粉臉雪白、粉頸雪白、櫻唇血紅的新娘,踏木屐邁碎步,裊裊又婷婷的俏嬌模樣,倒煞是好看。婚禮中新娘保留白臉妝,是表示新娘把一個重新包裝過的純潔的自己交給「御主人」(丈夫)的心願。

不知真假,日本人是這樣說的。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