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迎新各國比一比 (組圖)

作者:楊明珠, 張子梁, 黃兆平 發表:2011-06-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拚酒拚很大 一路喝到挂——日本大學特殊的拚酒迎新

楊明珠


日本的大學開學通常是在櫻花盛開的4月。新學期開始時,一般都會舉辦入學說明會,至於迎新派對,大多是之後由學校各社團舉辦。有大學的系所或社團的迎新文化竟然就是「拚酒,還出現師長強迫新生拚酒或大家在喝茫之餘裸奔的情況,甚至有學生喝到死亡。因此,有人說,救護車會開到大學附近通常是4月迎新活動時。

 
199965,熊本大學醫學系漕艇社團辦迎新活動,新生吉田拓郎在該社團的拚酒迎新文化之下,翌日因急性酒精中毒死亡。
 
吉田的父親一狀告上法院,19名師長成了被告,一審法院判被告無罪,但二審法官認為其中七名師長未盡到顧慮到學生安全的義務判有罪。兩年前118日,最高法院駁回被告上訴,判決成立。這判例讓許多大學引以為惕。
 
日本都留文化大學教授山本芳美接受訪問時表示,現在迎新活動、校慶時,大學方面大多下了禁酒令,但有些比較偏僻地方的大學還是有師長會出酒,女學生在喝茫之餘,很可能成為校外人士覬覦的對象。

學校不興家族制度 但學生從屬關係明確

 
山本說,日本的大學對於新生的照顧,通常沒安排學長或學姐的「家族制度,但大學裡的社團可能就比較重視這種上下從屬關係。
 
有些地處偏遠鄉鎮的大學,學生因住宿的關係,也有可能形成「宿舍家族關係。像是位於日本山梨縣的都留文化大學有九成學生住在學校附近,就有跨年級或跨系的交流。
 
山本還說,有的大學校針對留學生設有「小老師制度,讓日本人的大學生以工讀的性質教導留學生做功課。例如,該校有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幾乎不會英文,學校配給他的小老師藉由教英文,可獲取工讀費或一兩個學分。
 
中華民國留日東京同學會會長、麗澤大學三年級學生卓孟德說,該校迎新活動分三梯次,針對學語言的別科生、各系學生及9月來自淡江大學的交換留學生辦迎新。校方並沒設有所謂的家族制度,倒是淡大來的交換學生會請教學長或學姐,併進行一些生活用品的承讓。
 
就讀明治學院大學二年級的臺灣留學生廖椿宏說,大學通常有新生說明會,但採自由參加的方式。大部分的日本大學沒有家族制度。針對留學生,若是安排與他同國籍的學長,還可接受,但要安排日本人來照顧留學生的話,恐怕彼此都無法接受。
 
筆者回憶起20年前留學東京外普通話大學研究所的情況。同一研究所不同教授的研究會,有的學長很熱心指導新生做報告的方式。學長之間彷彿有階級制,最大牌的學長威嚴十足,其下的學長會告訴新生,報告的水平太低的話,大學長會當場撕破你的報告。
 
在研究生做完報告發表之後,經常會來一場聯誼會,師生開始喝起酒,不一會兒滿室菸酒味。有一次教授說:「某某君,你臉色發紫,兩眼發直,別喝了。
 
 
=============================================================================

學貓學狗不意外 爬上油柱才厲害

——加拿大皇后大學 讓大二生給你來段震撼教育

 
張子梁 蕭倩芸
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遠景 (University of Toronto)。
 
在加拿大皇后大學的四年裡,最鮮明的回憶絕對是迎新周,又稱之為Frosh Week。身為一個工科學生,它代表在這一週裡,那些全身塗滿紫色顏料、頂著龐克頭、穿著蘇格蘭裙的「Frecs」將不時對著我大吼大叫。「Frecs」是那些自願變裝成凶神惡煞的大二生,為的是將學校精神介紹給大一工科新生。
 
新生周叫做「Frosh Week」,因為新生又稱之為「Froshes」。做為一個Frosh,不管Frecs要我們做什麼,都得乖乖照辦。舉凡繞圈跑步、伏地挺身、開合跳、學狗叫等等一連串丟人現眼或累的要命的活動,我們這些新生都得照單全收。新生也同樣被要求在聽到「大一之歌時要欣喜若狂、甩手擺頭地瘋狂跳躍,就算聽到第100次也要一樣「high」
 
但這些活動和「油柱考驗Grease Pole Event)相比起來,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提到油柱大賽,許多人都不相信我描述的內容。好吧,看看照片你會明白,油柱大賽就是有根高大的柱子,插在充滿泥巴和髒泥水的坑洞中間。

工科新生同心協力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據說,在準備油柱考驗時,Frecs會竭盡所能地找些相當骯髒的東西丟進泥巴水裡,像是死青蛙、過期的啤酒等等。而柱子則被油塗得滑不溜丟,爬都爬不上去。這一切都是為了放在柱子頂端的畢業帽,在有新生爬上去拿到帽子之前,Froshes一個都不准回家。
 
這件看似困難重重的差事,需要每個大一工科學生互相合作。神奇的是,每年的Froshes都會形成一個完美的人體金字塔,且總會有個體重最適合的不二人選順利爬到頂端,拿到帽子。儘管當天泥池裡的水再髒再冷,當大一生征服了油柱的那一剎那,每個人歡聲雷動,帶著無比的成就感準備開始全新的大學生活。
 
就 我所知,油柱考驗只有皇后大學才有。當然,學校外也另外會有人舉辦派對,這些派對常常玩到失控,還上了新聞,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總之,我必須說,新生周 真的規畫得相當完善,我在當中認識了許多人,到現在也一直是好朋友。這是一個展開大學生活的絕佳方式,建議剛踏入大學校園的學生們,千萬不可錯過這類好玩 又寶貴的活動。
 
 
=============================================================================

新生沒人權 絕非「由你玩四年

——美國西點軍校訓練嚴格 偏偏優秀學生爭相進

 
黃兆平
 

圖:美國軍事教育最高首府─西點軍校(USMA-West Point)。(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大家都說美國是人權大國,人的價值最高,但起碼對美國軍事教育最高首府西點軍校(USMA-West Point)新生而言,恐怕不是這樣。怎麼說呢?若從西點新生訓練(orientation)約略窺之一二。
 
一名2013年班新生表示:「在走廊上,我只能沿著牆邊走,學長走中間。;而且一年級新生走路也要「握拳cup hand),以示分辨,說穿了就是告訴別人你是菜鳥;吃飯更只能看餐盤上的盾牌校徽,絕不准左顧右盼,否則下場淒慘。階級觀念在西點分得很清楚,大一新生最沒有人權,最悲慘,「什麼都沒有!他說。
 
成立於1802年的西點軍校(美國陸軍軍官學校),位於紐約市北方約50英里、緊臨哈德遜河畔,風景優美,俗稱為美國「將軍搖籃200多年來培育了4,000多名美軍將領,名人滿天下,包括二次世界大戰名將、後來當上美國總統的愛森豪等。
 
西點軍校每年招生約1,400名,年齡從17歲到23歲之間(當年71日入學前不得滿23歲),未婚、未曾被判刑、不論種族、膚色、性別和宗教信仰,但能入學者,各個才學兼備,沒有兩把刷子,沒有聯邦參議員推薦,很難申請。西點軍校傳統只招收男學員,1976年開始招收女生(洪琬婷是第一位來自臺灣的女畢業生),除了美國本地生之外,也招收外籍生(約總數的百分之一),而臺灣多年來也派有學生在西點接受訓練,中國大陸迄今沒有西點軍校畢業生。
 
新訓生必須恪遵榮譽制度,即「絕不撒謊、欺騙或盜竊,也不容忍他人有此類行為A cadet will not lie, cheat, steal or tolerate those who do)。這是培養學員忠誠正直的主要方法,同時也是培養智能、體能、軍事、道德、精神、社會等各方面能力。
 
而「國家、榮譽、責任DutyHonorCountry)則是西點軍校的校訓,一切教育與訓練皆以此為宗旨。西點軍校能夠培養出如此眾多的優秀軍事人才,與近乎嚴酷的訓練分不開。學員入學後,首先要接受為期近八週的基礎訓練,從入學第一天在艾森爾大廳(IKE Hall)報到的R-DayReception-Day),到透過所謂野外軍事訓練場地「camp buckner」,把老百姓轉化成為軍人的A-DayAcceptance-Day),遠不同於一般大學新生訓練。
 

發抖、累垮、不自由 適應不良是常態 

 
R-Day第一天,新生報到後,必須領取名牌、理髮、領裝備、拿每日列表(mark card)、整理寢室、及記下首日所有行程。一位學員回憶,寢室士官長(或高年級學長)的「問話,是最難受的挑戰,因為你什麼都不懂,還要回答,全身發抖是常見現象。
 
另外,每天早晚3英里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都是家常便飯。每週的知識選集(Knowledge Book)也是難度很高的關卡,每日抽考學生有關軍事技能常識、部隊情況、射擊、武器辨識等,甚至連每日三餐菜單都是考題。八週生活裡,新生沒有自由,沒有假日,除了上衛生間之外,平日不能單獨行動;親友只能在R-DayA-Day前往探視。一位學員認為,適應不良是常見的情形。
 
西點相信,不是只有少數人天生具有領袖特質,而是每個人都具有成為領袖的潛質。透過新生訓練教導學生服從權威,通過所有困難考驗,他們的自信、自尊隨之增強,更不用說自律了!
 
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評定西點軍校是全美最佳的公立大學;《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直指西點是全美最佳文科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評論》(Princeton Review)更評比西點軍校為2009年全美最有價值的前百大院校之一。西點果真非浪得虛名!它也絕非「由你玩四年,而是進來難,畢業更難。

来源:《全球中央》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