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什麼才是正確的政府角色

發表:2011-06-1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個由政府、企業、社會大眾聯合構建的系統中,一定要以民為本,以百姓的利益為最大的前提,才是最大的目的。

近期,國內食品安全事件再度集中「爆發」。「瘦肉精」事件塵埃未落,「染色饅頭」、「回爐麵包」、「牛肉膏」、「炸彈西瓜」等事件又接踵而來。政府看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重拳出擊,快速出臺了許多嚴厲的法規條款。只是不少人擔心,這些事件風頭一過,基本就沒有人過問了,我們也基本上看不到任何的追蹤與跟進。100年前的美國,他們的食品與藥品的生產比今天的我們好不到哪去,也是一團亂麻。他們也有各式各樣的黑心工廠,那時候的美國比起我們今天的「行業黑幕」毫不遜色。那麼為什麼現在我們和他們有這麼大的差距呢?就是因為他們懂得「亡羊補牢」。

「免檢」制度讓人搞不明白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現象,美國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產品,我們的老百姓都敢買,中國香港質監部門認證的產品,我們的老百姓也敢買。但如果是我們中國內地質監部門認證的產品,老百姓都敢買嗎?看看這些出問題的產品,哪個沒有被監管部門認證過?其中不少還是免檢產品。其實我一直搞不明白一件事,就是為什麼會有「免檢」這樣的制度出臺。我們的產品質量真能好到不用檢測的程度嗎?如果大部分產品都能免檢的話,那我們怎麼能樹立起執法部門的權威?

FDA與糖精的故事

糖精從它誕生的那一時刻起,就受到很大的爭議。FDA的第一任局長,也是著名的化學家,他自開始就認定這東西對人體有害。而羅斯福總統因糖精能解決他糖尿病的痛苦,而堅持認為糖精無害。到了1960年,一項研究證明大量食用糖精會導致老鼠患膀胱癌,但是由於無法最終確認是否能對人體致癌,國會就要求在含糖精的食品上標注「糖精可能是一種致癌物」。此後,他們又對糖精進行了大量研究,最後也沒有證據能證明它和人類的癌症有什麼必然聯繫。直到2001年,克林頓總統簽署法令,撤銷了糖精可能致癌的標注。對於這麼一個小小的糖精,他們都會這樣大動干戈,糾纏了幾十年。這樣的一個質量監管部門,你覺得他們會糊弄人嗎?他們認證的東西你會不放心嗎?

藥品審批背後的巨額利潤

在2004年,我們藥監局就受理了10009種新藥的報批,而美國呢?同期美國藥監局受理新藥報批的數量也就148種而已。2008年我國批准新藥165件,批准仿製藥生產1502件,美國FDA批准多少呢?24件。要知道,在我國每一種藥品被批准的背後隱藏的都是巨額利潤。2009年中國通過醫院銷售的藥品金額高達356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而且我們現在以每年27%的速度增加。麥肯錫就預測說到2014年中國在醫療方面的開支總額將達到5210億美元,2016年達到6590億美元。 這麼大的市場,這麼巨額的利潤,這些藥廠當然會想盡各種辦法打通這些擁有審批權的官員,而前兩年被判死刑的國家食品醫藥監管局原局長鄭筱萸就是一個可恥的佐證。

要重視獨立專家的專業性意見

美國的藥廠實力自然不必多說, 一個藥品實驗動輒上億美元的開支,那他們是如何保證「裁判」不受藥廠影響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美國幾乎每份FDA報告的起草人都要做「利益衝突」的申明。如果報告人與相關的某方有利益上的關聯,比如接受了相關企業的科研項目、差旅贊助或者獎勵,也就失去了「獨立性」。對於FDA來說,獨立專家的意見才是「專業性」的意見。如果專家隱藏「利益衝突」的話就會失去信譽,以後在整個學術界就無法立足了。而且一旦被查出來,藥廠也別想有什麼好果子吃,因為他們將面臨著嚴刑峻法。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