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有沒有潛規則

發表:2011-06-1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回中國工作,首先忍受不了東方潛規則,還是在美國工作簡單,不需要潛規則,一切只要按紙上的規章制度辦就行了。事實真是這樣嗎?

依我看,哪個社會都有潛規則,西方社會當然有潛規則,只不過中國人在這裡,工作上大多隻顧給人埋頭幹活,生活中也很少能與西方人成為真正的朋友,不管是在社會上還是在公司裡多為局外人,大多數人對西方社會潛規則茫然無知。西方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又不是機器人,在西方,要成功人脈也很重要,不是一切都冷酷無情地按紙上規定辦就行的。如果你想要在西方做一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想要脫離只給人打工的地位,獲得更大的成功,知道和利用潛規則就變成必須的了。比如,如果工作上想要升職做管理,懂得潛規則,會與人打交道,就變得至關重要,否則你工作再勤奮,技術再大拿,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似乎不如自己的人一個個升上去,而你只能在下面默默幹活。真當上了主管,更需要會理順人脈,否則也會跌得很慘。講一個真實故事,我認識一位女士,在中國讀完大學後來美國留學,畢業後到美國公司工作,很典型的中國知識移民,但她的語言能力很強,說一口流利標準的美式英語,剛認識時,我還以為她是ABC。她原來是一個實驗室的研究員,但內心不甘只做研究,一心想要做管理,學了些MBA的課,跳到一家公司做program manager。干了沒多久,從頂頭上司,到參加項目的其他組的成員,幾乎人人都跟她做對,處處刁難她。她不明白,為什麼她做的決定指揮都符合程序課本,紙上看來都再合理不過,那些人卻總是挑刺,說她這有問題,那也有問題,拒絕合作。以我旁觀者的觀察,其實原因是她做事太沒有人情味,不懂得理順人脈,以為一切照章辦事就可以指揮別人。她的這段管理經歷,最後以被公司解雇而告終。事實上,任何一個正常社會都有潛規則,不可能一切都機械地按紙上規定辦,除非人都變成了機器人,潛規則的存在並不是社會有問題的標誌。社會有沒有問題,關鍵是看這些潛規則有沒有到了極度不公平,甚至邪惡的地步。我覺得中國社會裏的潛規則就是到了邪惡的地步,連中國人自己都痛恨。另外,我覺得需要澄清的是,請不要將中國潛規則說成是東方潛規則,如今中國社會早已沒有多少傳統東方文化的特色,中國早已沒有資格代表東方文化。中國這六十年四不像的畸形制度,使得今天中國社會裏的潛規則,比起保留了更多東方文化的日本社會臺灣社會裏的潛規則,要腐敗得多邪惡得多。

我自己剛來美國時,也以為在美國處理人事關係比在中國簡單輕鬆,不管是在學校裡做助教做課題,還是在公司裡工作,似乎只要好好幹活就行了,不必過多地考慮怎樣與人交往。但隨著在美國生活的年頭的增加,遇到的人和事越來越多,越來越形形色色,對美國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入,我開始慢慢地悟出美國社會其實遠沒有我一開始看的那麼簡單,在美國生活工作也有很多人們沒有大聲說出來的沒有在紙上規定的潛規則。比如,處理與老闆之間的關係,有時就不那麼簡單。有人說在美國可以罵總統,但不能得罪老闆,這是千真萬確的。但在美國不得罪老闆,與在中國不得罪老闆,做法常常相當不同。在中國,不得罪老闆,就意味著總是聽老闆的話,在美國,則不那麼簡單。有時你到底怎麼得罪了老闆,給老闆留下了壞印象,自己都不知道,到了layoff的時候,才明白自己在組裡的地位。而且這種困惑並不是只有來自不同文化的外國人才有,我不止一次聽到美國人抱怨說不知道自己怎麼就得罪了人,美國人之間的爭鬥也常常是明槍暗箭,一步不慎就可能結下了不可調和的怨恨。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有兩個directors,都是美國白人,不知為什麼總是冤家對頭,幾乎只要在同一會議就必爭論,每次爭論兩個人的眼裡都透著憤怒的目光,但言詞都文明,對當時初入職場的我來講,就像一場好戲一樣好看。這場爭戰的結果是,在公司一輪layoff中,其中一個director被裁。而這兩位directors在我看來似乎都是不錯的人,那位被裁的曾經面試我,據說給了我很好的評價,我進公司後對他的印象是一個技術上能幹,為人也正直善良的人,而那位勝利的director後來做了我們部門的VP,對下屬百般照顧,是一個好上司,他們之間你死我活的爭鬥讓我這個外人琢磨不透。

如果你在美國公司裡只是做一名最最普通的小組成員,大多數情況下,不懂潛規則,不會與人打交道,只埋頭幹活,也能生存,美國畢竟是一個讓弱者也有生存空間的國家。但做最普通的員工,能發展一些與人交往,加強團隊精神的能力,有時對工作也會有很大幫助。下面講兩個親身經歷,來說明學會與同事合作的重要性。

我曾經在一家美國人佔大多數的公司工作,公司以工作輕鬆出名,進度總是放得很寬鬆,基本上每天八小時到點就回家,上班一天如果能幹上四五個小時的活,就可以在會上宣稱很忙了。當時有一個中國同事,屬於技術上很大拿的,成天忙得不行,說是每天工作時間長達十個小時,而組裡的其他美國同事都很輕鬆。這位同事在我來之前曾在我們組幹過,我來了以後,老闆和同事向我介紹小組歷史時,從來不提他,不給他一分credit。後來我瞭解到他其實當時為組裡干了很多的事,很多東西都是他打下的基礎。但這位同事是個只埋頭幹活,不與世相爭的人,有問題都是自己不聲不響把它解決了,從來不麻煩老闆,別人對他不公了,也大多以面不改色的態度當沒聽見沒看見。後來我在組裡呆久了,就發現,這位美國老闆其實很希望組員常與他交流,讓他覺得自己是對大家有用的人,也很欣賞敢講話的人,有了問題,就去他那裡抱怨,如果他沒有及時幫助解決,就再去抱怨,結果,從此以後,他不僅努力幫助你,還大會小會地表揚你。依我的經歷,這位老闆是一位很典型的美國人,喜歡別人與他多交流,喜歡tough,敢堅持自己意見,敢為自己利益講話的人。

另一位中國同事是她們組裡的技術領頭,照理組裡還有另外兩個美國人,老闆讓她帶他們,以分擔任務。但她說那兩個人根本就不行,結果三個人的任務,她一個人在做,天天忙得團團轉,老闆也不幫她,弄得她在背後成天怨氣衝天。我發現中國人常常喜歡抱怨同事不會幹活,而不懂得帶動同事幹活。我在另一家公司曾經帶過一個技術員,工作有時幹得不錯,有時會出錯,尤其是每當學一個新程序的時候。當時組裡還有其他中國工程師,看他出一次錯,下次就不敢用他,都是自己上陣。我每次如果他出錯,就再教一次,結果一開會,我總是有最多的數據做展示,日子還過得最輕鬆,老闆也看在眼裡,讚揚我有領導能力。後來公司大裁員,那幾位每天在實驗室裡比我呆得久得多的中國同事被砍,我卻倖存下來。

我並不是來這裡炫耀自己如何如何,在我來美國近二十年的經歷中,也有過大大小小的失敗,有時哪怕你沒做錯事,也難免碰到一個蠻不講理的人,有時在一個公司起作用的方法到另一個公司則可能行不通。我分享這些親身經歷只想說明哪怕在西方,哪怕只是做小組普通的一員,會與人交往合作有時也至關重要。能夠帶動周圍人(包括老闆)一起幹活,而不是只顧自己埋頭苦幹,可以既讓自己的工作負擔輕鬆,還增加你在公司裡小組裡的價值。如果想要做管理,那就更是必須學會與人合作,必須懂得如何理順人脈,做很多沒有在紙上規定的事,做潛規則下有意義的事,否則中國人頭上那塊玻璃天花板就永遠難以頂破。

来源: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