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本人在北京車站

發表:2011-06-14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川先生30多歲,為一家汽車銷售商,上星期第一次到中國的瀋陽去旅遊,然後乘動車到北京遊覽,最後到北京車站,想購買從北京回瀋陽的車票。

走入車站大廳,有很多銷售的窗口,他像進入了一個迷宮,他手持地圖與來北京時的車票,用日語詢問正在執勤的武警,到哪裡可以購買,武警知道他是外國人,就用英語說了「six」,他知道了是6號窗口。

他一邊排隊,一邊不安地注意到這個窗口在出售去合肥,南京的車票,會不會搞錯啊? 於是,他詢問排在他後面的一家人的父親,那位父親不耐煩地向他擺了擺手,希望他不要打擾他們。

他終於排到了窗口,手持地圖與車票,想買去瀋陽的車票,售票員告訴他要到其他窗口去買,他們還在交談時會面的那位父親的手已經伸入了窗口,左右兩面也同時冒出插隊的人,兩邊夾擊,使石川動彈不得。

他只好重新排隊,等到買到車票,他已經在大廳排了一個多小時了。

為此,他很有感觸。

首先,執勤的武警對執勤區域的業務不瞭解,相反給他一個錯誤的誤導;其次,當困難時想周圍人求援時,中國人會拒絕對方;再者,插隊在中國相當嚴重。

他第一次來中國,通過這樣一件很細小的事,感受到了他所在的日本是怎樣一個國家了。

在這裡,車站,碼頭平時是沒有執勤的警察的,只有美國總統來日時會臨時戒嚴的,日本東京的成田機場可以看到一個警察,多找幾個人就難了;日本的治安好到一位婦女深更半夜回家,是不用擔心會碰到什麼以外的,半夜裡甚至有女人出來遛狗的。當然偶爾報上有事件發生,但是相當少的;在日本,你碰到為難時問警察或者家庭主婦時,對方會拿出地圖來為你指點的,家庭主婦甚至時回家去拿,甚至門也沒有關好,為一個身份不明的人解釋。

那麼,如果一個外國人在東京買一張去外地的車票,需要多長時間呢? 如果從自動銷售機那裡購買,一般在一分鐘之內,如果到窗口去買,也是一分鐘,排隊的話,3-5分鐘已經很長時間了。

至於插隊,在日本是沒有的,因為人們知恥而不為之;我們平時經常在網上看到讀者的評論,說這個人怎麼好,這個人怎麼壞,好與壞都是很抽象的,通過一件事的陳述,才會有真正的答案。

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超越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強國,造了很多高樓大廈,高速公路,大橋,機場,硬體非常壯觀,如果在軟體上也有改善的話,比如執勤人員對業務多熟悉一點,作為國際都市,多學一點外語;車站大廳裡多幾個資訊臺,多一些流動的工作人員在窗外解答旅客的問題;車站,碼頭與機場,多引進一些自動機售票,甚至在百貨店,各種零售店增加銷售渠道,像日本一樣,將排隊的時間降低到零;中國國民對於別人的困難,盡量能夠善意地幫助別人,即使無法幫助對方,也要有禮貌地對待對方;在維護公共次序時不要插隊;這樣,對於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與便利與國民的生活會更好的。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