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提井岡山 網民:推崇毛澤東恐出亂

發表:2011-06-15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新華網昨天在頭條發表〈胡錦濤總書記論井岡山精神〉文章,胡要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奢侈浪費及各種腐敗現象; 其目的在於促民生、促穩定、促增長。但有西方媒體及大陸網民認為,中共在十八大前,因為黨內外思想分歧,只好讓「毛主義在中國捲土重來」,但中共當局如果 過度崇毛可能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江西井岡山是毛澤東在1927年創建的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胡錦濤先後3次上井岡山,首次在1993年4月,當時他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最近一次在2009年農曆臘月29和除夕。

胡錦濤至少四次從不同的層面、不同的角度談論井岡山精神的科學內涵、時代價值,以及弘揚井岡山精神與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係與價值取向。

上井岡山是中共領導人的傳統,1965年,毛澤東重上井岡山,1972年,鄧小平視察井岡山,1989年江澤民也去了井岡山。

胡錦濤此刻重提井岡山,直接原因正如中宣部長劉雲山近日所說,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廣泛深入地展開宣傳教育,堅定人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信心。

新華社評論說,胡總書記四論井岡山精神,既同根相連、一脈相承,又各具特色、與時俱進。最近一次的2009年論述著重強調要立足「促三保」:保增長,保民 生,保穩定。這呼應他第3次講的「三意識」:形勢越好越要增強憂患意識,執政越久越要增強公僕意識,條件越優越要增強節儉意識。

《華爾街日報》日前評論說,隨著經濟和政治改革退卻,毛主義捲土重來,大陸社會則不時發生群體性抗爭,包括政府機關遭攻擊、被引爆。在這報導後,10日又爆廣東增城事件,至今未平息。

評論說:在中國統治圈內,中國共產黨和群眾有距離已經不再引起爭議。但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沒有明顯的共識。一些人猜測黨內出現了分裂,這種局面有可能打亂最高領導層2012年18大權力交接計畫。

評論說,目前的領導層正在大力依賴兩套老把戲,就是加強社會維穩及宣傳。

評論指出,這兩套老把戲是黨內左派的拿手好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新毛澤東主義在中國正時興,左派正努力把中共推向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國外的茉莉花革命,大陸當局加強社會控制,受欺壓的民眾面對官僚體制和特權,感到無奈無助。加上政府扼殺了政治體制改革,讓不少群眾懷念毛澤東,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大民主」和「群眾運動」。

就當前大陸情勢,對於「井岡山精神」,各階層可說是各取所需,各有所用。也就是說,領導層有其「促三保」寄望,崇毛知識份子及一些民眾則想做為對抗現實社會不公的武器。

在這一現實環境下,如果僅將其視為宣傳,對全社會影響不大。如果有人當真,中共黨史證明會出大亂。

例如,毛澤東1965年5月重上井岡山,感慨萬千地說:日子好過了,艱苦奮鬥不要丟了,井岡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丟了。下山以後,毛下定決心藉批判「海瑞罷官」向「走資派」奪權,隔年開始中國十年文革浩劫。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