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談判南中國海爭端立場能挺多久?

發表:2011-06-15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越南和菲律賓關係因南海主權問題進一步緊張,北京依然強調與當事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端。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越來越意識到它無法迴避人們要求多邊談判解決南海主權分歧的呼聲。

中國外交部官員星期二在回應有關中越兩國南海主權爭端可能正在升級的問題時說,中方一貫主張並始終致力於通過與有關國家的雙邊直接談判和協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南海爭議和分歧。

在同一個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針對美國國會議員敦促多邊談判解決南海問題時指責一些國家試圖使南海爭議擴大化、複雜化,並敦促非當事國尊重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解決爭議。

*專家:中國開始嘗試多邊途徑*

不過有跡象顯示,中國意識到雙邊談判的侷限性,可能會考慮調整過去的一貫立場,開始嘗試多邊談判的途徑解決南海主權爭端。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亞洲研究部執行主任赫胥黎(Tim Huxley)說,本月早些時候中國首次派出國防部長出席這個研究所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顯示中國正在探索在一個多邊對話的環境中商討包括南海問題在內的地區安全問題。

赫胥黎說:「我認為一些跡象顯示中國比以前更加願意參與安全問題多邊對話,這不僅因為中國高層官員參與了香格里拉對話,而且梁(光烈)將軍還參加了最近的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議。」

上個月在雅加達舉行的第五次東盟國防部長會議在聯合聲明中具體提出了多邊合作解決有關南海爭端的議題,包括全面和有效地實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重申南海的航行自由。觀察人士說,由於擔憂中國的反應,東盟國防部長會議過去在發表聯合聲明時很少直接提到南海主權爭端。

*趙洪博士:中國別無選擇*

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趙洪認為,南海主權等地區安全問題已經超出兩個國家之間的雙邊問題,北京別無選擇,必須跟多方磋商。

趙洪說:「我想這不是中國願意不願意的問題。有些問題雙邊解決不了,必須通過多邊的渠道去解決。有些問題原來是雙邊問題,但有可能發展為多邊問題,包括航行自由和地區安全。這些是整個地區的問題,並不只是中國與某個國家的問題,光靠兩個國家是解決不了的。」

*赫胥黎博士:北京不會輕易放棄一貫立場*

然而,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赫胥黎博士認為,中國政府最近參與多邊對話並不表明它會很快放棄一對一談判解決南海主權爭端的一貫立場。

赫胥黎說:「這個行動目前還不能解釋成它願意通過多邊談判解決南中國海問題。我不認為可以自然而然地作出這樣的解釋,因為中國政府認為南海問題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目前來看,它會維持雙邊談判的政策。」

中國政府在嘗試多邊談判的途徑商討南海問題的時候正警惕美國的參與,強調非當事國不應參與當事國之間的相關討論。

美國並不宣稱對南海擁有主權,但堅持認為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