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逃離」廣州 選擇二線城市打拼

發表:2011-06-16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一年畢業時節,大學生就業成為焦點。記者近日走訪調查發現,面對一線城市的就業壓力和生活壓力,如今不少高校畢業生已不再迷戀大城市的繁華,他們不堪蟻居或蝸居的生活,「逃離」廣州,選擇回到二線城市打拼,甚至把目光轉移到基層。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歐真志14日透露,2011年廣東省應屆高校畢業生39萬人,加上往屆以及外省高校生到廣東求職的,有就業需求的高校畢業生總數達到60萬人以上,就業壓力仍然很大。

時至六月中旬,已經到了畢業時節,但仍有不少畢業生沒有找到心儀的工作。每天出入在各大人才市場的大學生依然不計其數,各種期待的、焦慮的、失望的、高興的表情每天都出現。不少「80後」甚至「90後」大學生已「醒悟」,顯得更加務實和腳踏實地,他們避開就業競爭的集中地前往二線城市發展,工作機會來得更早和更快。

華南師範大學外文學院的小晴直言,二線城市更能吸引她。她說:「一線城市競爭太大,二線城市的房價和物價遠低於廣州,城市生活舒適度遠高於廣州,為了幸福感和歸宿感,所以離開廣州。」

小晴在廣州生活學習了四年,各位師兄師姐的奮鬥故事已有所耳聞,其中聽到最多的是他們對工作、生活的抱怨以及對將來的無望,極少聽到他們滿足的聲音。於是今年完成實習任務後,她毅然回到生源地肇慶專心找工作。如今,當很多同學在各大城市奔波勞累時,她已在肇慶某大型企業從事翻譯工作,收入可觀,最重要的是生活環境和居住環境都讓她滿意。

經歷了長達半年的奔波,一個月前,某高校畢業生朱楠決定回惠州老家找工作。如今,他已在某民辦中學從事校長助理工作,住著寬敞的兩房一廳,房租卻不到500元人民幣,上下班騎單車,日子過得愜意舒適,羨煞旁人。他直言自己的競爭力不是很強,若在廣州,絕對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和生活條件。

此外,一些大學畢業生自願選擇到基層鍛練,林康就是其中一員。他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在惠州惠陽區某街道辦工作。下班後,他可以常常和朋友聚會,週末則陪伴父母。

林康說,哥哥在廣州奮鬥了五年,經常加班,生活枯燥無味,直到現在還沒多少積蓄,買房的願望不知何時能實現。他說:「大城市生活確實是豐富多彩,但是有多少工薪階層能有時間和金錢去享受呢?而且在巨大的工作壓力下,歸宿感和幸福感極低,我慶幸自己的選擇。」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