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入美國籍 有人積極有人躲

發表:2011-06-16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街頭地鐵站豎立起由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處(USCIS)樹立的廣告,內容是鼓勵持綠卡的華人加入美國國籍、獲得美國公民身份。保持綠卡或入美國籍是許多在美華人無法迴避的抉擇。
在康州一家大保險公司工作的吳女士,拿綠卡近十年但一直保持中國公民的身份,但她最近忙著申請入籍了,因為她頭一次去參加鎮上的教育經費預算投票,沒想到碰了釘子。

「太受刺激了!」 吳女士說,孩子在上公立學校,自己一直對住了近十年的小鎮上的事務不積極。最近多次收到家長會發的通知,請家長參與鎮上的教育經費預算的投票,自覺也應參與,於是頭一次參加了鎮上的預算並要求投票,「他們讓我作為美國公民登記投票後才能投票。我說,我就在這個鎮上住啊,我交房產稅、所得稅啊。他們說不行,你必須是公民。我簡直太震驚了。回來後下決心,馬上入籍。」

華人精英:最關心的是投票權利

從香港移民到美國的霍先生,在美國上大學學的是藥學,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拿到化學博士學位,現在康州一家藥房做藥劑師,已有綠卡的他準備在五年後申請入籍,「我很想同時保持香港公民的身份,但可能也只能放棄。」
  
入籍主要原因是:「我打算在美國長期居住生活,申請公民就是很自然的事」。他表示最關心是投票的權利:「我有穩定的工作,我希望自己的收入足以在退休後保證生活,所以並不是很在乎社會安全福利,況且誰知道社會安全福利到時會怎樣。」唯一令他要多考慮一下的是徵兵問題,因30多的他已成家立業,「但我想那也是公民必須盡的義務」。

大陸華人心態各異

在海外的華人中,即使已在國外生活多年,無論是否取得外國國籍,通常仍會與中國國內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回國旅遊、探親或工作者也不少。還有因為大陸不承認雙護照,很多人出國時在國內還有房子、銀行、股票帳戶,也讓不少華人遲疑不決。
  
在加州大學醫學院工作的於女士說,我先生一直不願入籍,因為一旦成為美國公民,和拿綠卡比起來,你返回中國需要簽證,費時費力,很麻煩。已經入籍的她還說,我們這代人入籍只是想有利子女的教育,或許年輕一代有擁有投票權的想法。
  
一位大陸留學生也表示,因為要給父母辦綠卡,所以以後打算入美國籍。聽朋友講入籍的時候要宣誓永遠效忠美國,有些驚訝,因為我入籍僅僅只是為了方便父母過來住,好像不會因為入了籍就更喜歡美國一些,畢竟是20多歲才出的國。

上週剛剛在洛杉磯會議中心和三千多名各國移民參加宣誓儀式的南加居民孟太太對大紀元表示:入籍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讓父母過來。她說:「我是獨生女,簽證官因此認為父母有嚴重移民傾向,簽證五、六次都不過。與其試圖證明父母沒有移民傾向,那還不如乾脆走移民這條路。」同時她也表示:「入籍了就可以投票,把自己不喜歡的官員選下去。」

另一位去年入籍的王先生表示,他入籍的主要動機是獲得更多自由,可以到處旅行而不受中國護照的限制和中共專制政府的欺負。

移民律師:早入籍 利多於弊

最近,符合資格持綠卡者成為公民成為華人社區的一個熱門話題。在加州奧克蘭開有律師事務所的移民律師劉俊國表示,華人來到美國,讀書找工作,一切都來得不易,盡早辦理入籍,利多於弊。
  
劉俊國說,入籍的好處是能夠有選舉權、進入美國社會;退休後有聯邦政府的福利,因為持有綠卡將只能得到地方政府的福利。更主要的是,萬一不小心觸犯美國法律,也不會出現被遞解出境的尷尬境地。
  
劉俊國舉例道,有個亞裔客戶,6歲就隨父母來美。因為交友不慎,與朋友出去玩,朋友車裡被警察發現有槍,結果他因為只有綠卡沒有公民而被判遞解出境。
  
「這是非常不利的情況,因為這個客戶一直生活在美國,幾乎所有親人、朋友都在這裡。若遭遣返對於他的生活和人生將有不可彌補的損失和打擊。好在經過律師們的努力,幫客戶留了下來,但畢竟那是一場不必要的惡夢。如果是公民就不會這樣。」
  
「另一個客戶也是從小隨父母來美,不懂事用了別人的信用卡被判遞解出境,因為大陸不接收,在牢中呆了很久。在律師努力下被暫時釋放,但是,每三個月就要去警察局報到一次,很不方便;還要證明表現良好。而且,一旦大陸接收,就會面臨被送回去的命運。」
  
劉俊國說,能夠申辦的應該趕早,申請費一漲再漲,去年是$400,今年已經是$600了。少點花費也是一個及早申請的原因。

兒女入籍 父母到美國養老

最近幾年,波士頓、費城一些老年公寓多了不少華人,很多是兒女成為公民後,再把父母申請來美國。住在波士頓西郊的林老太太表示,女兒入籍後不久把她從北京接過來住,並很快幫她申請到綠卡。
  
林太說,美國福利很好,又有糧食券,還有免費的健康保險。她到美國不久,女兒竟然幫她申請到了老年公寓。政府每月給她發303美元的補貼,房租才91美元,剩下的省吃儉用夠生活了。
  
林太不好意思地說,對美國沒貢獻什麼,卻讓人家政府「養老」,感覺美國政府真大方。她還說,她住的公寓有的老人患病,還有護士上門照顧,有人送飯菜,上門打掃衛生,都是免費的,這在中國根本不敢想。
  
許多大陸、臺灣來的留學生定居入籍後,有的父母在國內退休了或自己有小孩需要父母幫忙照顧,就將他們接過來。等孫子大了後,父母白天在家無聊,也申請到老年公寓與其他華人作伴,可以一起聊天、逛街、打麻將,週末小孩再接回去享天倫之樂。

洛杉磯華人談不入籍理由

針對是否入籍問題,洛杉磯臺灣同鄉聯誼會會長吳程遠8日分析,不入籍的原因,部分民眾因語言能力的欠缺而拒絕入籍考;大陸和日本是無法擁有雙重國籍,來自該國人士,部分仍想未來返鄉告老,因此,只要能有在美國合法居留,合法工作的綠卡即可。
  
因在臺灣是可以同時擁有美國和中華民國雙重國籍,理所當然,成為美國公民後,可享有兩地的健保等福利,居住的更名正言順,出入境時,減少許多手續上的麻煩,也沒有在境外停留超過法律規定的時限,而被取銷綠卡的顧慮。
  
吳程遠表示,也有一些嫌美國稅賦太高的華人,探討放棄綠卡或公民對稅賦的影響。有的臺灣來的夫妻,面對美國的經濟蕭條,課稅負擔問題,稅務的考慮,或是避開過多課徵,則僅一人入籍。
  
來自臺灣的電子公司老闆Mr.H,居住洛杉磯已近30年,至今未入美國籍,究其原因,他覺得,除了沒有投票權外,其它權利及義務和公民沒有甚大的差別,但是要成為美國公民,手續繁雜、完成程序時間長、費用逐年提高,之後還要經過冗長的宣誓儀式。
  
其次,Mr.H表示,還牽涉到效忠哪個國家的心態,有些華人雖然千里跋涉來到美國,仍是心念故鄉,關心故鄉事,一旦入籍,有背棄祖國的感覺,當然,不見得人人心同此理。
  
吳程遠說,政府鼓勵各族裔人士入籍,亦有可能因明年大選將屆,政府希望使用多移民結構來擁有投票權,相對而言,政府也充分瞭解各各族裔參與投票的意願多寡,因此,在此之際,不僅縮短完成入籍程序時間,也鼓動大家行使投票權。
  
由於綠卡持有者要居住五年(婚姻綠卡為三年)才能申請入籍,據統計,美國現有1,250萬綠卡持有者,符合申請入籍資格者790萬。出生在中國大陸的綠卡持有者53萬人,符合申請入籍資格者19萬人。從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紐約是全美最多中國籍移民(27%)獲得綠卡的州,加州排名第二(26%)。移民人數較集中的四個州是加利福尼亞、德克薩斯、紐約、佛羅里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