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廉政保證金 競選鄭州市長

發表:2011-06-16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殷相綜合報導】在2011年下半年將要開始的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中,中國民間正不斷湧現出一批獨立參選者。近日大陸著名作家和商人曹天表示,將用1億人民幣作為廉政保證金競選鄭州市市長,如果在競選市長的過程中、以及在當選之後的工作期間有貪污受賄和道德腐敗的行為,這1個億就自動收繳國庫,或者捐給社會福利事業,並保證當市長期間不領取一分錢工資。

民眾支持

曹天參選鄭州市長的消息在網路上引來一片討論聲,贊成和支持者佔絕大多數。有網友留言:「大力支持民選市長。」

「只要是公開的競選都支持,這代表了民意,總比偷偷摸摸買官賣官強,因為它代表的是官意。」

據不完全統計,迄今通過微博渠道宣布獨立參選各地區縣選舉的就有30到50人。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2個月前接受採訪時更預言,今屆基層人大直選,參選的獨立候選人估計會多達百萬人。

就此次獨立參選熱,將參選今年北京海淀區畫家村人大代表競選的、北京新啟蒙研究所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分析指出,此次獨立參選者群體人數更多,範圍也更加廣泛,這一現象說明民眾參政及維權意識覺醒。

當局恐慌

民眾獨立參選引起政府恐慌。成都、北京等地的黨委宣傳部已發出禁令,禁止其控制的媒體報導社會評論家李承鵬的參選活動。

5月29日無錫的獨立參選人謝潤良也因「微博言論疑似有問題」,被宜興公安局派員約談後,宣布棄選。

下崗女工劉萍參選更是被當地政府定為國內外政治勢力在幕後操縱的、企圖顛覆共產黨政權的一次重大政治事件,遭到多次打壓甚至被失蹤,在輿論的強烈關注下,劉萍雖獲自由但喪失參選機會。

5月30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獨立參選人應從微博回歸現實〉,文中稱獨立參選人「試圖把中國求同存異的包容性文化,推向對抗性文化」,暗示和政府對抗。

6月8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引述中國全國人大法工委負責人的表態稱,「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曹天在博客中回應說,他(發言人)可以說獨立候選人不是個標準的法律概念或者法律術語,但不可以說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 他(發言人)在誤導基層選舉和選民,故意把法律搞混,以起到繼續愚民的作用。其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不是在釋法,而是從骨子裡害怕真正的民選。」

能走多遠

針對此次獨立參選熱的前景,眾多分析人士均表示悲觀。大陸自由撰稿人佇鳥表示,通過劉萍事件就知道,選舉法的背後是由中共獨裁黨任意解釋的,充分說明中共所謂的選舉根本就是欺騙人民的手法之一。

獨立參選人也對嚴峻的現實有清醒的認識。除當局打壓外,獨立參選人也面臨諸多技術上的問題,如相當數量的獨立參選者欠缺相關法律法規知識。

更多的分析人士則注重其喚醒民眾的積極意義,如網路上一則短評寫道,正是劉萍、李承鵬、五嶽散人和曹天他們,共同向中國不合理的選舉制度發出強烈的挑戰,不管他們未來會遭遇多大的失敗,他們今天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就意味著公民的勝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