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方逮捕美情報員 同盟再現裂痕 (圖)

發表:2011-06-16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屬指控巴基斯坦政府逮捕了幫助美國情報部門找到本.拉登的告密者
圖片來源: AP

美國和巴基斯坦在反恐戰爭中保持緊密合作,但圍繞情報共享等問題卻發生爭執,同盟關係再次出現裂痕。

《紐約時報》15日報導說,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逮捕了為美軍最近擊斃本-拉登作戰提供情報的5名巴基斯坦人。他們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情報員。CIA方面就反恐戰爭的合作夥伴ISI採取惡化兩國關係的措施,表示不理解。

「美巴同盟10分滿分僅得3分」

《紐約時報》稱,因此次事件兩國間的同盟關係進一步出現鬆動。該報稱,被捕的CIA情報員中一人是巴基斯坦陸軍少校。據悉,該少校向CIA提供了出入阿伯塔巴德的本•拉登藏身處的汽車車牌號,為美軍成功實施擊斃本•拉登作戰立下了功勞。另悉,住在本•拉登藏身處對面的房主也因為把房子租給CIA而被捕。

CIA表示困惑。因為應聯手掃蕩基地組織殘餘勢力的ISI卻逮捕了CIA的「線人」。

CIA局長帕內塔上週訪問伊斯蘭堡提出了異議,但ISI拒絕討論該問題。不過,在《紐約時報》15日進行報導後,巴基斯坦軍方表示:「陸軍少校被捕的報導純屬捏造。」

CIA並沒有掩飾不滿。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議員上週在CIA聽證會上詢問「美國與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能打幾分(10分滿分)?」,CIA副局長邁克爾•莫雷爾回答說:「3分。」

美媒:不如一拍兩散

兩國同盟關係進入今年以來不斷惡化。今年1月在拉合爾CIA特工開槍打死了兩名巴基斯坦市民,導致巴基斯坦國內的反美情緒迅速高漲。巴基斯坦政府限制CIA使用無人轟炸機和「線人」的活動。巴基斯坦與中國開展核開發合作,進一步刺激了美國。美國時事雜誌《外交政策》4月刊指出:「既然這個婚姻(兩國同盟)無法維持下去,不如乾脆離婚。」

今年5月擊斃本•拉登的作戰使兩國關係進一步走向破裂。甚至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譴責說:「巴基斯坦內部肯定有為本•拉登提供掩護的組織。」

但專家們認為,短期內兩國「離婚」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美國在本•拉登死後,面對反恐作戰和從阿富汗撤軍,迫切需要巴基斯坦的協助。《紐約時報》指出:「美軍要想從阿富汗撤軍,不得不依賴對塔利班具有巨大影響力的巴基斯坦。」

原標題:巴方逮捕美情報員 美巴同盟再現裂痕

----------------------------------------

BBC中文網:巴基斯坦否認有軍人向美中情局告密

自從拉登被擊斃之後,美巴兩關係陷入緊張。

巴基斯坦逮捕了五名涉嫌協助美國捕殺基地組織領導人拉登的人,但否認有軍人被捕。

巴基斯坦一名發言人向BBC表示,被捕的人涉嫌向拉登住宅投放焰火引導美軍直升飛機;以及協助直升飛機在巴境內加油。

《紐約時報》此前報導說,被捕的人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陸軍少校。

但巴發言人阿巴斯准將強調,沒有任何巴基斯坦軍人被捕。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參議院一次聽證會上被間接問道是否知道有「幫助美國的人被捕」。

蓋茨說:「有的時候,有時候他們(外國政府)會向我們派間諜,他們是我們的親密盟友。」

自從拉登被打死後,很多美國情報人員被下令離開巴基斯坦,大批涉嫌協助美軍的巴政府官員和平民陸續被拘留問話。

BBC在當地的記者表示,巴當局似乎全力搜捕替中情局工作的人,但是卻不是非常熱衷於抓捕同情塔利班或基地組織的人。

自從拉登被擊斃之後,美巴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華盛頓懷疑巴方對於拉登消息知情不報;巴國政府則對於美軍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進入巴境內感到部門。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