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周易術數的核心問題——心易

作者:知未來 發表:2011-06-16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易學的構成形式來看,易學只是一整套虛無的邏輯推理,屬於人類思維的工具、邏輯。

1.從六壬神課占卜每日運氣的日課實例中可以看到:人的思維有命運定數。米先生用天干地支佔人的心理狀態很準。如木克土為不折服、火克金枉費心、子午相沖身不安、未見未忐忑不安等。

2.曾仕強先生在《易經真的很容易》認為:易學真正的功能是心易,即「依據占卜的結果和易經所說的道理(卦辭爻辭的象徵意義),來合理變易自己的言行態度。」這是按照易經調整自我思維感情言行達到趨吉避凶目的。

筆者認為這樣做久而久之會増強自我吉利的運氣,並不是徹底改變命運。能夠偶爾改變命運的人必須是精通幾門周易術數,但這種人了了無幾。

3.從學習周易的過程看,通過占卜實踐,人可以逐漸深入認識到周易的內涵:命運規律、神的存在、改運規律、天人合一等等。所以學習易學能夠大大拓展、提高思維能力和認知水平,使人具備立體、全面、正反、超越時空的超常思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4.從占卜活動的性質看,易學在占卜時能達到人神溝通或天人合一,即人的思維(求卜占卦)溝通了天或神給人的信息。

易學的占卜功能是通過思維感應來實現的。《易傳》講:「易也,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實質是用類似修煉人的清靜無為的心態思維才能真正感應到天或神的準確信息,這是決定占卜者能否得到包含準確的信息卦的根本原因。比如,電視臺如果不發送信號,電視就不會顯示圖像。

米先生提倡不要用電腦等太機械的方式起卦而要用人工方式尤其用人心,那樣才能溝通神,得到正確的命運信息,俗稱「上卦」。否則不會得到命運信息,俗稱「不上卦」。所以周易占卜雖然有超常認知功能,但永遠不會達到100%,因為神有時並不給人正確的卦信息。

5.從易經看,其深層含義是修心。概括的講,是按照卦的道德意義: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具體講是遵循64卦384爻共450條佔辭(含乾用九坤用六)的道德訓誡。

6.從五行術數看,其深層含義是按照五行之德性仁義禮智信來修心。

7.總之,周易從根本上是圍繞人心的古代聖賢的超常智慧經典——思維的正確與錯誤、深刻與膚淺,道德與敗壞、真善與假惡等。

所以對於周易研究水平的高低不僅在於占卜技術高低、思維的正確與否,還有對於周易認識的深刻性、道德水平高低等問題。

易學家的水平高低就是思維、道德、心易水平的高低。

8.從修煉角度看

①周易占卜是高級智慧生命的特殊語言——神給修煉人的超常超前的命運指引,暗示修煉人當時的吉凶情狀,有保佑修煉人的功能。這是需要悟性的。如果悟錯了,當然就沒有作用了。如:摔倒了跌得很重,意味著要遭受大難。

②周易的生命哲學智慧

按照傅佩榮引用方東美先生的話,中國文化核心,即是易學的核心,1.整個宇宙充滿生命。2.人生應該以真善美為中心價值觀。3.人應該有超越生死的正確的生死觀,要向著永恆的超越界(儒家的天、道家的道)而開放。(實質即是修煉目的。)

具體講,人生價值有三個:即,1.在於內(的心、靈)而不在外於(的物質)2.發展德行(由謙卦全吉得出)3.從有私有我(的身、心層面)達到無私無我(永恆的靈的層面)。

中國古代推步易學認為,易學有4大意義:1.卜筮決疑。2.傳道授業。3.透悟天機。4.了知生死意義。

米鴻賓先生也提出「道向己求,莫從他覓」

可見易學各派觀點實質大同小異,最後的歸宿與宗教相同:

佛教戒定慧的最終目的是開慧,達到永恆的佛的靈性層面。

道教最後達到無為無不為的虛態的道的永恆靈性境界

監督教期望最後得到靈魂的永恆救贖解脫。

《轉法輪》明白深刻的闡述了人類易學宗教的所有根本問題、謎底,但決非讀幾遍就能夠輕易弄明白的,望有智有福人莫錯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