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肺部發現大量懸浮顆粒 污染來源成謎

發表:2011-06-17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汽車尾氣、沒有石油煤碳大量燃燒的古代社會,人們也會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對15具埃及木乃伊的研究發現,這些木乃伊的肺部存在大量懸浮顆粒,數量並不比現代人少。「工業化之前的社會當然也會有石油燃燒、沙塵暴等引起的空氣污染,但考慮到現代社會此類污染多得多,此次研究結果是驚人的。」研究人員羅傑·蒙哥馬利表示。

15具埃及木乃伊來自古埃及各個階層,既包括居住在埃及偏遠地區的普通農民,也包括貴族、神職人員等上層社會人士。「受到完好保存的古埃及人肺部組織很少,因此15具樣本已經有一定代表性。」蒙哥馬利表示。

對這些木乃伊的檢查發現,古埃及人也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其肺部含微小懸浮顆粒,這些顆粒可能引起肺病、心臟病和癌症等現代疾病。「每個人的肺部都有懸浮顆粒,或多或少。」蒙哥馬利表示,這些木乃伊體內的懸浮顆粒只是比現代人略少,但考慮到現代社會的污染源要比古代社會多得多,這些懸浮顆粒的數量算是相當驚人的了。

這項發現意味著,古埃及人也許受到許多負面影響。其實,在埃及木乃伊中發現肺部疾病早有案例。曼徹斯特大學艾迪·泰普上世紀70年代曾有過記錄。泰普檢查了一具3800年前的木乃伊。此人活到近60歲,肺部形狀很糟糕,有嚴重呼吸疾病。

為什麼懸浮顆粒會在埃及人體內如此廣泛分布?工業化前的古埃及社會,人們煮飯、開礦、冶金,這些都會產生污染。此外,埃及有大面積沙漠,也會發生沙塵,風一吹,懸浮顆粒揚起至空中,容易被吸入人體。但這15具木乃伊體內的懸浮顆粒究竟來源於哪裡?研究人員正通過各種試驗來尋找答案。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