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天被調查 獨立候選人道路走不通?

發表:2011-06-17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某官員日前宣布「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而此前高調宣布參選鄭州市長的曹天目前也傳出正在被有關部門調查。公民獨立參選的做法在社會上不乏叫好支持者,但也有學者指出,這條道路在中國走不通。

全國人大法工委負責人日前就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答記者問時說,「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這位負責人的話在社會上引發了討論。

中國首位自薦當選人大代表的姚立法等關心中國憲政改革的人士指出,憲法和選舉法中的確不存在「獨立候選人」的概念,這只是一種民間的叫法,但並不說明它不符合中國法律。

*朱筱超:人大代表要有獨立自主的思想*

現年77歲的朱筱超是山東濟南長清新華書店的一位退休職工。日前他在一篇題為《獨立候選人名正言順》的文章中抨擊這位法工委負責人是「作賊心虛」的詭辯。他說,這位發言人「不懂得人民是獨立的,人大是獨立的,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候選人都應該是獨立的」。

朱筱超對美國之音說:「你這個候選人,你要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你的思想是聽別人的,誰讓你怎麼做就怎麼做。你這個候選人,這個人大代表能當好了嗎? 肯定不行的。人民代表,人大候選人一定要有獨立自主的思想。」

對於今年人大換屆選舉湧現出來的一批獨立候選人,朱筱超表示非常支持。他說,有頭腦的中國人想通過人大競選發出自己的聲音,不管出於什麼目的,這是中國老百姓維護自己權益的一個行動。他說,這和目前中國選舉中的暗箱操作,領導指派候選人的黑暗選舉形成一個鮮明對照。

*鄭州市長獨立參選人被調查*

另一方面,美國之音記者獲悉一個星期前曾高調宣布參選鄭州市長的河南作家兼商人曹天目前已經被鄭州國土資源、公安和稅務組成的調查組密切調查。有微博消息來源說,曹天已被迫離開鄭州,去向不明。

北京的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說,在曹天宣布參選後不久,他曾和一些朋友在北京見到過曹天本人,還曾就參選的事給他出過一些主意。

陳永苗說,當時他提醒過曹天有關部門可能會用各種手段阻撓他,比如稅務部門可能會查他的稅,但是曹天表示非常有信心。儘管在宣布參選兩天後,曹天就曾接到河南一位省領導的電話,叫他「別搞這種事」,但是他並沒有放在心上,他覺得公民參選這件事是符合憲法。結果不出幾天,就出現了這樣的消息。目前無法聯絡到曹天本人。

*陳永苗:獨立參選在中國行不通*

陳永苗說,曹天等「獨立候選人」這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值得讚揚,但是如果他們幻想能夠在體制內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則是不現實的。

陳永苗認為,公民獨立參選的道路在中國行不通。他說:「共產黨的掌權邏輯,它是不會讓自己的權力被別人碰的。這個路徑是不可能的。」

憲政學者陳永苗說,他之前在和曹天等人談話時也提到,中國憲政改革目前所做的努力只是在「房間外面」,在體制外建設一個公民社會、儲蓄力量。不應該抱有幻想能進入「房間裡面」,重新擺放房間裡面的桌子、凳子。

陳永苗說,他並不看好獨立候選人參選的前景。他認為,進入體制內部改造是不可能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