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 丟人丟到大西洋對岸去了

發表:2011-06-1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胡少江近日發表文章《「中國病毒」在華爾街發作》道,在現代經濟中,有不少經濟或者政治經濟的病態是以國家的名字來命名的。眼下正在華爾街發作的則是「中國病」。這個病是在市場經中營弄虛作假、毫無誠信為特徵的。

文章道,在美國主要的股票交易市場──那斯達克和紐約證券交易所,從今年三月到五月短短的兩個月內,已經有近二十多家來自中國的上市公司連續被處罰。其中十八家被停牌,四家被勒令退市。在不少被勒令退市和停牌的公司的名字上,都有著「中國」的標誌,例如:「中國清潔能源」、「中國教育集團」、「中國綠色農業」、「中國高速傳媒」等等(其實就是中共領導控制下的所謂「國營」公司)。

曾幾何時,這些公司的股票,連同其他的「中國概念股」在華爾街頗受青睞。尤其是在席捲世界的金融危機氾濫,西方的公司紛紛報告運營虧損的時候,這些來自中國的公司的平衡表上卻是利潤可觀,理所當然地被買價當作搶手貨爭購。但是,同樣是這些公司,他們的經濟表現卻在頃刻間備受市場質疑,竟然招致被停牌甚至被勒令退市的厄運。他們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中國概念」公司被揭露的問題非常簡單而且具有共同性,那就是「造假」。這些公司通過虛報利潤等在市場上行騙,忽悠顧客,抬高股價,在美國市場上圈錢。他們不僅造假,而且造出的假可以大到無邊無際,終於引起了市場的懷疑。於是,在美國市場上一些專門通過獵殺造假上市公司來盈利的企業和個人開始行動,通過「作空」的方式設下「陷阱」,然後對這些作假公司的報告公開提出質疑。

中國上市公司的造假行為也引起了美國金融管理部門和立法部門的關注。早在前年年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便對這些公司展開了調查,國會眾議院的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也密切地跟進調查進展情況。當然他們的調查也曾遭遇到不少困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就曾經公開抱怨,說是他們的調查「無法得到中國政府相關部門的配合」。

公平地說,在美國的這些「中國上市公司」炮製虛假財務報表,除了公司本身的問題之外,那些通過幫助這些公司在美國上市而忙碌的「掮客」們也難逃責任。這些掮客大多是一些身居美國的「愛國華人」,既瞭解美國股票交易市場的規則,又瞭解「中國公司」急於上市圈錢的心態。這些人大多在幫助「中國公司」上市之後便賺錢走人,再去尋找另一家公司如法炮製。問題是,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最終造假騙人的畢竟是「中國公司」。

其實,「中國公司」造假在股市圈錢在國人那裡早已不是新聞了。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和本世紀初,這在中國是一個常態。往更廣泛一些說,在現在的中國,企業通過造假來從消費者口袋裡掏錢也是一種常態。近幾年來,圈錢圈到美國市場,利用的只不過是美國人對這種在商場上弄須作假、誠信全無的「中國病」沒有什麼免疫力而已。用一句中國人的俗話來說,這一次,可真是「光著屁股推磨」,轉著圈地丟人丟到大西洋對岸去了。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