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君主立憲 摩洛哥7.1公投憲草(圖)

發表:2011-06-19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十七日晚間發表演說,承諾將修訂新的民主憲法,把部分權力轉交給國會與政府,使摩洛哥成為君主立憲制國家,修憲案將於七月一日付諸全民公投決定,但泛民主派運動人士對修憲案多持懷疑態度。

根據穆罕默德六世所提出的新憲法草案,國王仍將繼續擔任軍隊最高統帥以及國家最高宗教領袖,新憲將不再指稱國王地位「神聖」,而改以「國王人身安全不容侵犯」。

四十七歲的穆罕默德六世自一九九九年掌權,這場演說也是摩洛哥今年二月受阿拉伯民主改革浪潮洗禮、引發大規模民主示威後,穆罕默德六世下令由修憲委員會在三個月內與各政黨、工會與非政府組織討論現行憲法缺失後的最終結果。

在國王演說結束後,首都拉巴特街頭出現了大批挂有摩洛哥國旗的汽車來回穿梭,汽車喇叭聲大作,年輕人更在大馬路上興高采烈地擊鼓慶祝。

摩洛哥雖然一直實施多黨國會制度,但卻徒具名義,大部分政黨力量薄弱,唯國王及其顧問意見是從。雖然穆罕默德六世本人相當受民眾歡迎,但民眾對於政府及國王顧問涉及貪腐深感不滿。

總理地位提升至政府領袖

新憲法把總理的地位提升至「政府領袖」,並確保總理是從在大選中獲得最多票數的政黨中所選出,而非全由國王一人指派。總理還有權挑選與開革內閣成員,以及解散國會,但最終仍必須由國王同意這些決定,而指派重要地方行政首長的權力也仍然保留在國王手中。

國王還將繼續擔任部長會議,以及負責制訂國家安全政策的最高安全會議等兩個重要會議的主席,總理也可以主持這些會議,但必須根據由國王所訂下的議程進行。

國會未來則可在獲五分之一議員支持情況下對官員展開調查,或者在獲得三分之一議員支持情況下對部長進行彈劾,現行憲法則規定這些行動必須經全體議員無異議通過下才可進行。

長期遭批評不夠獨立的司法體系則將由一個由法官與全國人權委員會主委共同組成的最高委員會所掌管,司法部長則不得加入該委員會。

「二月二十日運動」的民主人士則對修憲案的許多部分嗤之以鼻,認為這不過是表面文章,因為民主人士要求的是建立嚴格限制國王權力的議會君主制度。國王堂弟、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希查姆也說,新修憲案與過去的修憲模式相同,都是由國王向政黨發號施令。

希查姆在法國解放報上為文指出,修憲案中好的部分會在公投中通過,受到國際社會肯定,這可讓目前政權取得某些改革信譽,並把街頭示威定位成「非民主」活動。希查姆預測,儘管摩洛哥政府試圖把「二月二十日運動」形容為極端左派與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人士的藉口,但民主示威仍會持續出現。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