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血禍真相

作者:高耀潔 發表:2011-06-20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滋病至今仍是不治之症,其傳染速度快,發病率和死亡率極高,它所帶來的不僅是醫學問題,而且引發了諸多嚴重的社會問題。在賣血盛行地區,大批青壯年因賣血而感染愛滋病,目前雖然已有「雞尾酒療法」等治療方法可以有效控制人體內愛滋病病毒的複製,但價格非常昂貴;而農村地區落後的經濟和醫療條件,更加速了他們的發病和死亡。農村的愛滋病死亡者一般都有年邁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如果說一個愛滋病人去世後毀滅的只是一個完整的家庭,那麼一旦這是大批村莊的普遍情況,就勢必給社會發展帶來嚴重的危害。目前在一些愛滋病高發區,事實就是如此。

有一位愛滋病人曾告訴我,感染了愛滋病,就像是在一瞬間摧毀了一個人的整個世界,得了愛滋病似乎就意味著生命的盡頭就在眼前,只有在深深的絕望中等待死亡。而比死亡的煎熬更加可怕的,則是周圍人歧視的目光,它時時刻刻伴隨著愛滋病人生活的每個時刻。

1992年,全國上下都湧動著經濟熱潮,「下海」、「淘金」、「第三產業」等是各級媒體連篇累牘正面宣傳的熱點詞彙。在這種形勢下,能不能賺來錢成了考評各級官員的唯一標準,河南有關部門也出臺了「內靠公章,外靠血漿」的全民辦血站新思路。內靠公章就是大肆發證賺錢;外靠血漿,就是讓地方衛生部門及血頭(多為各地衛生部門官員的親戚、朋友等)組織發動農民大量賣血。當時主管衛生部門的某官員一上臺就成立「改革辦」、「開發辦」、「中心血站」、「發展中心」、「生物藥品公司」等,他在一次衛生系統的會議上講,河南有9000多萬人口,80%以上是農民,即7000多萬農民。即使只有1%至3%的人願意賣血,平均每年賣一至兩次,將這些血液收集起來,賣給生物製品公司,就能創造上億元,也算是幫助農民脫貧的一種辦法。

1993到1994年之間,某官員還率領省級考察團到美國,和美國的生物製藥公司談判在河南設立生產基地,想憑藉美國的資金,用當地廉價的血漿生產白蛋白、球蛋白、干擾素、血小板因子等生物製品。直接在當地設廠進行加工,還可以逃避海關不允許血液直接出口的檢查,效益更高。不過這件事後來沒有談成,何愛芳文章《「血痂」——愛滋病在中原大地肆虐》透露,(曉紅請你在綱上查這篇文章)其真實原因是美國方面的投資項目太大,成立後可能要成為副廳級單位,有可能被省政府或當時的省計經委接管,超出了衛生主管部門的控制範圍,這名官員對此失去興趣而擱淺。
雖然美國直接投資在中原大地設廠生產血液製品的項目最終擱淺,但並沒有阻礙血站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除各衛生部門一窩蜂辦血站外,一些企業、協會以及地方政府部門也紛紛參與。上世紀90年代初期和中期,中原大地上光「合法」血站就有270多家,非法的就難以計數了。農民被一次性抽取400-800毫升血漿,只給幾十塊錢。不言而喻,其背後當然是驚人的高額利潤。

有些所謂的血站就是一臺小拖拉機上放一個離心機和幾個反覆使用的膠皮管子和針頭。他們抽血進村,服務上門,甚至就在田間地頭現錢交易。在血頭們「借點血當場就還你,又給你錢」的花言巧語下,老實巴交的農民伸出了常年勞作的手臂,其實也是將自己的生命伸給了魔鬼。當時有很多血頭就在田間地頭向正在耕作的農民買血,有人賣完血後頭暈,這是因為大腦血液供應不足造成的,這時血頭就把那人兩腿倒提,頭朝下搖幾下,血液回流到頭部,頭就不暈了,於是繼續鋤地

輸血走上不歸路

很多人並不知道,輸血並非絕對安全。輸血存在感染乙型肝炎、梅毒、愛滋病等血液傳染病的風險,這是醫學專家們多次提出來的。但是,在利益驅動下,很多醫院遊說根本不需要輸血的病人輸血,輸血前不做愛滋病病毒檢測,美其名曰是「輸點血,有利於術後恢復」,實際上是為了背後巨大的經濟利益。在同等條件下,血液感染愛滋病比性接觸感染的危險性大得多,輸入含有愛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品感染愛滋病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儘管血液檢驗可有效地減少因輸血傳播疾病的可能,但不可能完全杜絕。因為如果供血者正處於病毒感染初期(即愛滋病窗口期),體內病毒抗體濃度低,從而出現陰性結果,所以血液檢驗也不能及時檢出。像美國儘管建立了嚴格的檢測制度,每年仍會有十幾例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事故發生。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應當知道,輸血實際上是一種危險的類似器官移植的干預治療,應在嚴重貧血、免疫力低下、術後感染、癌症或急性失血等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採用,並不是所有手術都需要輸血。輸血有可能會感染血液傳播疾病,尤其是存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我掌握的數百個輸血感染愛滋病的病例,絕大部分發生在正規醫院。這說明,對於醫院的採供血管理,雖然衛生部出臺了一系列的規定,但如何讓這些規章制度落到實處,卻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趙承月輸血感染愛滋病

直至2006年在中原地區還發生輸血感愛滋病的案例, 如 趙承月,男,74歲,農民 河南新密縣人,因胃出血於2006年2月17日住進河南省人民醫院消化科治療,住院時經過多方面檢查和化驗,特別是HIV為「陰性」,最後診斷粘膜慢性淺表性炎伴出血。在住院期間醫生讓輸血治療。當時為了疾病盡快康復家屬同意輸血,結果輸了兩袋血,具體血量不詳。但家屬並沒有被告知輸血會引起其他疾病。住院九天後出院,出院後身體一直不好。2006年6月7日又因排尿困難, 再次到河南省人民醫院泌尿科住院,被確診為前列腺增生,在準備做前列腺切除手術時,又做了各項化驗和檢查,特別是對HIV又作了檢查,這時的檢查發現 「HIV」抗體「陽性」。隨後,醫院拒絕為病人手術,並驅趕病人出院。病人出院後,他兒子趙春和等多次耒鄭州,找河南省衛生廳, 省醫院討公道, 他們在醫院們們大聲喊叫, 大 鬧,這是 我耳聞目的情況,趙承月輸的是河南中心血庫的血, 競然感等了愛滋病, 其他地, 市, 縣, 級醫院的用血安全問題就可想而知了, 追問愛滋病毒污然血的來原, 會侷限於這一例嗎? 黑血站轉入地下活動, 這是一個確證. 誰能否認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