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億太少,中國貪官到底帶走了多少資金?

發表:2011-06-20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公布了一份有關"中國官員向境外轉移大批資產"的研究報告。面對中外媒體的熱議和網路間的大量轉載,中國當局稱,報告中貪官的攜款數字嚴重失實。就連報告撰寫人也公開表示,報告中存在重大錯誤。

8000億太少?

如今,想看到這份名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的完整版研究報告大概不容易了。因為,這篇由央行網站刊發的報告已被該網站"拿下"。就在幾天前,這份報告還擲地有聲的披露了,中國貪官在近15年的時間內,是如何將多達8000億人民幣轉移至國外。報告分析說,90年代中期以來,國家外逃黨政官員、企業高官的失蹤人員在16000到18000人左右。儘管中國當局已出臺了大量反腐敗措施,但中國官員的收受賄賂行為仍十分普遍。

潛逃理想國:西方工業國

調查中還發現,高級別的腐敗官員攜巨款逃往工業國家的現象較為常見,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而級別相對較低的在逃官員中,通常是逃往較周邊國家,如俄羅斯或泰國。其中,香港成為內地腐敗官員洗錢外逃的"主要中轉地區"。

香港《明報》在有關文章中寫道,除香港外,外逃名單中還包括澳門。"通常,內地走私人員利用海外投資、現金走私、境外走私等8種途徑,將資產轉移至港。"一些無法直接到達西方國家的貪官,先是藏匿在非洲、拉美或東歐的某個國家,然後繼續等待時機。一些人甚至將大批現金放在隨身行李中逃過邊防檢查。

報告缺實、作者道歉

這份由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檢測中心提交的報告被列為中國金融學會第九屆全國優秀金融論文及調研報告,擬選獲獎的一等獎論文。但日前,評審委員會在網際網路上卻以報告有誤為由刊登了一份聲明。聲明中承認,網民對報告中的貪官數字和攜款金額存在的質疑屬實。同時,報告的作者也對公眾表達了歉意。

「制度性貪污」引發社會不滿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是,"目前,中國的學術界最缺乏的就是自由自主的獨立精神,所以很難做出獨立客觀的研究,也許這份研究結果是科學公正的,但有時也會受到權力部門的干預。"

對於屢見不鮮的腐敗問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其他政治領導人一再宣稱,要抵制腐敗,打擊一切腐敗行為。他們經常警告說,官員的腐敗行為是違反黨紀,敗壞黨風,是造成群眾不滿的一大社會隱患。而胡星斗教授認為,解除腐敗帶來的社會隱患,首先要把調查腐敗的權力下放,其次要從制度入手解決問題,他說:"中國目前流出的反腐調查報告都缺乏公信力。因為這樣的調查報告根本不應該由國家權力機構予以調查。雖然中國這幾年在反貪方面前所未有的加大了力度,並且取得了一定進展,但是由於中國是一個制度性的貪污,所以出現貪官外逃很大程度上是一個體制性的原因。只有從制度上入手才能起到遏止問題。"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